无障碍说明

苏群:老詹帮助浓眉翻过了鹈鹕这道心坎 就像当年的韦德与詹皇

“浓眉”安东尼·戴维斯这下可以安心地打剩下的比赛,他和鹈鹕这一页的恩怨,就此翻篇了。

心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因为心坎都是自己筑起来的。在你特别看重的时候,它就在那里,当你翻过去后,再回头看,其实那里并没有坎。

好在浓眉身边有詹姆斯,他是过来人,而且不止一次有过类似的经历。詹姆斯为了帮助浓眉翻过这道坎,准备工作不是一天两天了。

一场激烈而充满风险的比赛,不仅让浓眉收获了41分,创下赛季个人新高,而且让湖人队的连胜延续到第九场。这场胜利的收尾是浓眉的抢断界外发球,让比赛深深地烙下了属于浓眉自己的印记。

如果你有印象的话,在两天前直播湖人打马刺的时候,我曾指出过:对马刺这场球,是詹姆斯在为浓眉打鹈鹕做准备。

那天詹姆斯上半场主动发力,两节球拿了19分,只有助攻1次。而戴维斯的上半场就像在逛公园,散着步就把两节度过了,只在第二节拿了4分。

浓眉肩上有伤,詹姆斯非常清楚,因此保证他不出意外是第一目标,让他攒够体能是第二目标,最终目的是让浓眉在新奥尔良面对老东家时,油箱里有足够的油。

视频:戴维斯回到新奥尔良嘘声震天

詹姆斯对自己第一次重回克利夫兰打客场的比赛记忆犹新,能够料想到在满场嘘声中压力有多大。大约在九年前的这时候,詹姆斯和韦德来到克利夫兰,当时他的身份就像现在的浓眉。

因为嘘声太大,你惟一不被嘘声淹没的办法,就是全力投入比赛,打出高分、大胜对手。那场球詹姆斯拿下了38分,其中第三节一个人得了24分,让第三节结束的分差达到了30分。詹姆斯第四节坐在板凳上,身后是一排十几个保安。

那时候,第一次回到打老东家的最高个人得分是39分,后来杜兰特也没有超过这个数字。

当时,韦德怎样帮助自己度过心坎的,现在詹姆斯用同样的方法帮助浓眉过关。

在詹姆斯和全队的齐心协力之下,浓眉打破了“39”这个纪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重回故地首战得分破40的球员。

为什么说是齐心协力呢?因为詹姆斯第一节基本上不攻,把机会都让给戴维斯。替补上来的隆多,也把上半场6次助攻中的半数给了戴维斯。

詹姆斯第一节5分,第二节7分,戴维斯第一节14分,第二节13分。这是他们策划好的结果,要的是这样的效果。

视频:戴维斯上半场独砍27分

和自己重回克利夫兰时不一样,这一次鹈鹕在观众的声浪中士气大振,频繁在三分线外出手,前13个三分球命中了10个,虽然戴维斯无敌,湖人反而在前两节落后了10分。

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第三节结束,鹈鹕虽然没有鲍尔,却在霍勒迪的出色发挥之下,前三节拿下了90分。近来湖人队连续打客场,防守强度已在逐渐下降,不过他们总能通过第四节提升防守强度,利用经验遏制对手得分。最近4个客场平均让对手第四节仅得22.8分,对鹈鹕这一战,第四节对手得21分。

戴维斯到第三节结束时,个人得分已经达到36分。如果不是第三节结束前跟哈特相撞,伤了右肘,第四节可能还会得更多的分,但后来只在最后时刻靠罚球达到41分。

既要让浓眉爆发,还要帮助湖人赢球,詹姆斯一直像上半场这样肯定不行。所以,下半场轮到詹姆斯主动出击。他在上半场助攻4次,得12分,下半场助攻7次,得17分。

其实这一战詹姆斯也有属于自己的“里程碑”,比赛之前,他只需要得21分,就可以让17年职业生涯的总得分达到33000分。但浓眉跨过心坎更重要,而自己的得分自然水到渠成。

比赛结束时,他的总得分达到了33008分,距离历史第三位科比只差635分。以现在平均25分的势头,詹姆斯很可能在全明星周末到来之前,登上常规赛历史总得分榜第三位,再坚持一个多赛季,就可以超过卡尔·马龙,攀升至历史第二位,仅次于贾巴尔。

重回故地战旧主,向来是NBA取之不尽的话题,因为这个联盟流动频繁,铁打营盘流水的星。

但詹姆斯见得太多,经历太多,所以这种比赛尽在掌握。

可是他需要这场球,来帮助浓眉翻过心坎,以纯粹的心态面对身上全新的战袍。经此一役,浓眉应该会感受到来自队友的帮助与温暖,而面对从前的队友,他和霍勒迪赛后交换战袍,已经说明他能从容面对。

下一次再回新奥尔良,肯定还会有嘘声,但他应该不再会如此在意,任凭你嘘声震天,我只打我自己的球。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