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新网球戴维斯杯暴露多点不足 但球员为国征战的热情没有丢

西班牙队戴维斯杯夺冠

撰文/ 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上周五,在马德里举行的戴维斯杯新闻发布会上,塞尔维亚的球员们,看上去就好像是葬礼上的哀悼者,而不是专业运动员。他们明显红了眼眶,神色十分严峻,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刚刚在戴维斯杯的1/4决赛中输给了俄罗斯队。这场比赛塞尔维亚本来有很好的获胜机会,但是在关键的双打比赛中,他们浪费了三个赛点,最终遗憾告负。

塞尔维亚参加戴维斯杯的队长泽蒙季奇(Nenad Zimonjic),在描述全队失望的状态时用力睁大自己的眼睛,不让泪水流出来,几乎无法继续下去。德约科维奇伸出手拍了拍自己队长的腿表示安慰,一切如他随后所说:我们真的受伤很深。

这样的场景不像很多西班牙现场记者所描述的那样,这是悲伤的一幕,但是从另一个层面也反应出来,戴维斯杯那种传统的为国出战的精神,依然留存在这项赛事中。尽管今年的戴维斯杯改了赛制,新的宣传团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赛程安排有些混乱,除了西班牙的比赛之外观众的上座率也不是很理想,但是,这依然是戴维斯杯。

在小组赛中出局的美国队队长费什这样表示:“看上去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真的非常在乎这项赛事。就像之前的比赛一样,即便只是1/4决赛,赢得比赛的球员也会激动的躺倒在地进行庆祝,那种为国出战的激情仍在,从来没有消失。”

这会让组织者的心中感到不小的安慰,这项赛事的核心品质并没有丢失。但是作为改制后的首届戴维斯杯,今年比赛的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赛程安排

小组赛第二轮美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当最后的双打比赛结束之后,当地时间已经来到了凌晨4点04分。至于为何会有如何晚的比赛安排,主要是因为晚场的比赛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才开始,两场单打结束之后都有30分钟的休息时间,然后才是双打。同样的道理,白天的比赛从上午11点开始,候场的球员需要非凡的忍耐力。

美国选手奎雷伊在获胜之后表示:“我们对此感到有些可笑,每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们也会这样安慰自己——凌晨3点结束和4点结束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区别。”费什则表示,组织者有责任对日程安排做些什么:“当比赛打到深夜,你不能假装所有的球迷都会在那里。”

未来几个月时间中,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那就是戴维斯杯可以尝试一些激进的改革,比如取消每一局的平分(40-40之后再得分直接取胜),将决胜盘改成抢10等。费什表示:“我觉得这也是球迷们喜欢的。”

晋级规则

当小组赛的晋级规则如此复杂(需要一系列统计数据,如每场比赛获胜的百分比),以至于连坐在场边的队长都不知道他的球队是否已经出线了,那这里面肯定存在问题。费什就曾表示:“在第二轮与意大利的比赛结束所有单打比赛之后,我们不知道是否已经晋级,甚至是否有机会晋级。所以即使在早上4点30回到酒店,我们也还在争论,我们到底是晋级了还是被淘汰了,这真的让人有些不舒服。”

18个国家分成6组,每支球队在小组赛只打两场比赛,还要决出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这确实会显得非常复杂。相比之下, ATP和WTA的年终总决赛都是每个小组有四名选手参赛,决出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形势会显得清晰很多。

观众

除了西班牙队的比赛之外,现场观众的数量明显偏少。费什表示:“这是一个问题,西班牙的比赛有12500名观众观赛,而德约科维奇就在隔壁球场,可能只有1500人观看。要知道这是德约科维奇,也许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观众的数量多少直接决定比赛的氛围,球员们真的很在乎这个。”

法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到场的观众似乎只有500人左右,其中只有90-100人是日本人。有现场记者表示:“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法国选手手挽手唱起了《马赛曲》,这正的很有感染力,但遗憾的是观众数量太少了,现场缺乏了足够的声浪和色彩,这总让人感觉差点什么。”

举办时间

这可能是最无法改变的东西,毕竟ATP的赛程已经很拥挤了,戴维斯杯总决赛只能在年底举行。不过有了今年的经验,担心超级明星会冷落这一赛事是没有根据的。没错,费德勒和德国队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都没有参加比赛,俄罗斯头号单打梅德韦杰夫也没有出息,21岁的希腊天才西西帕斯和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4位的蒂姆也因为各自的球队没有获得参赛资格而没有出现在马德里的赛场上。

但显而易见的是,选手们对于比赛的热情很高,有些人是因为热爱比赛,有些人是因为有机会在休赛期获得一些奖金,有些人则是希望通过参加戴维斯杯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这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纳达尔,他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赛事MVP的荣誉,这位年终第一在参加的8场比赛中全部取胜(5场单打和3场双打),带领西班牙取得了冠军。比赛结束时,纳达尔躺在地上激动的庆祝,捧起戴维斯杯冠军奖杯之后,他甚至忘情的喝了一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