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场惺惺相惜的背后 现在的郭艾伦该向林书豪学习什么?

撰稿/陈月泽

昨天比赛结束哨声吹响,我拉郭艾伦到场边,接受腾讯体育的场边连线。最后一个问题他一张口回答,我甚至有些意外,郭艾伦一下子突然变得“正经”了。

球场惺惺相惜的背后 现在的郭艾伦该向林书豪学习什么?

那个问题,是关于林书豪,郭艾伦回顾了历史和记忆,也感叹了缘分的奇妙。“我觉得很荣幸,能跟他打球很荣幸,从他打比赛开始我就一直关注着,他的经历只能用传奇来形容。我一直很羡慕他,视他为自己的榜样。到后来我没想到和他能成为朋友,世界就是这么美妙,成为朋友后现在又一起打球,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是篮球的魅力吧。今天能跟他对位,通过跟他交流让自己成熟了很多。”郭艾伦说。

他又说:“之前我们一起面对困难的时候,他也跟我讲他以前的故事,我也跟他分享自己以前的故事,大家非常聊的来。”

十几分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书豪同样对于刚刚在世界杯上经历了挫折和打击的郭艾伦,表达了自己的支持和鼓励。书豪说:“任何一个优秀的球员出现,都不是理所应当的。你看到一个非常棒的一个球员,别人就会一直评价他,去拿他和其他人比较,但你不知道还会不会看到郭艾伦这样好的一个控球后卫,希望大家可以珍惜他的每一次上场。今天他什么都可以做,控球、投篮,我和他练过很多次,是非常好的一个球员,很荣幸和他比赛,希望他今后健康快乐的去打球。”

这两位黄皮肤、黑眼睛的出色亚洲后卫,这些年正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曾经一起录制综艺节目,一起在休赛期挥汗如雨地训练。他们是很多球迷眼中的“CP”,这一次,则是二人真正意义上第一次面对面地较量。

球场惺惺相惜的背后 现在的郭艾伦该向林书豪学习什么?

整场比赛里,郭艾伦和林书豪直接对位的时间并不算很长,因为他们都是各自球队的进攻箭头,而长时间对位防守他们的,则都是对方球队中的防守尖兵。不过在短暂的对位中,还是留给球迷们不少回味的瞬间。

郭艾伦曾经在一次进攻中用后撤步跳投,晃倒了林书豪;而林书豪也在面对面的进攻中,借一个掩护直接过掉郭艾伦完成了得分。这一战,书豪打出了更好的数据,而郭艾伦则帮助球队赢下了比赛。从场外到场内,你能够从两人的对决中读到的最直观的印象莫过于四个字——英雄相惜。

比赛当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郭艾伦谈到林书豪时,言语当中充满了打趣和幽默,他说林书豪很优秀,但还没有自己那么可爱;他说林书豪欠了自己一顿饭,希望能够赶紧请自己吃一顿。这是郭艾伦标志性的语言风格,你能感受到他正在渐渐走出沮丧和失落的阴影,努力重新回到那个开朗阳光的状态。可是在球场上,郭艾伦依然严肃而专注,哪怕面对林书豪的时候,他的脸上也没怎么有过笑容。直到比赛结束,他才主动上前和书豪拥抱。

一场球下来,你能感受到林书豪和郭艾伦,是风格、打法特点完全不同的后卫。郭艾伦的冲击力更强,书豪的技术以及支配球能力更出色。毋庸置疑的是,林书豪的身上,依然有很多值得郭艾伦学习的地方。可在我看来,技术层面的学习并非最重要的,郭艾伦真正要学习的,是林书豪的心态,以及“宠辱不惊”的人生哲学。

球场惺惺相惜的背后 现在的郭艾伦该向林书豪学习什么?

与郭艾伦在中国篮坛年少成名不同,林书豪的NBA之路走得坎坷而曲折。一开始,没有人相信这个亚裔小子,能够在世界杯最顶尖的职业联赛里生存。后来,他在内忧外困、绝境中的尼克斯打出了“林疯狂”,有人说他昙花一现,只是运气一时眷顾而已;再后来,他在NBA完全站稳了脚跟,又有人说他只是个因为亚裔身份而被同情的球员,他才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巨星。他被无数次拿来和一个又一个的球员比较,每当他打不好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跳出来说:“看吧,我早就说了,这个人根本不行……”

这样的遭遇,对于郭艾伦来说并不陌生,因为类似的事情,也曾经一次次在郭艾伦的身上发生着。

虽然一开始就被给予厚望,虽然带着“郭士强侄子”的特殊身份,但郭艾伦这一路走来,同样充满艰辛和质疑。关注越高、期待越高,自然要承受的压力和质疑声也就越大。林书豪和郭艾伦,都太了解那种在质疑中成长和战斗的感觉了。

林书豪说:“我们都热爱篮球,我和他(郭艾伦)如走的是不一样的路,但如果有一个人可以了解我的伤害,我的压力,就是他。不是说可以完全每个东西都了解到,但我们就是大概可以了解他的伤害,他的压力,我非常了解他现在的情绪。”

球场惺惺相惜的背后 现在的郭艾伦该向林书豪学习什么?

如果郭艾伦真的了解林书豪,他一定知道书豪经历的故事。在职业生涯的至暗时刻里,在屡次遇到打击和挫折的时候,书豪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那种“咬碎钢牙”、迫切要证明自己的浮躁。他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平和,用书豪的话说:“我用尽百分百的努力,然后听从上帝的指引。”

郭艾伦是东方人,他并不信仰上帝,但东西方哲学当中的很多道理,其实是相通的。中国人讲“尽人事听天命”,你要做的就是排除外界的干扰、尽可能屏蔽外界的声音,将注意力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然后淡然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当你真的全身心努力和投入过之后,就不会因为结果如何而感到后悔。

现在的郭艾伦,正处于职业生涯中一次最大的打击之后,以他从前的性格,他一定要证明自己,一定要把那些失去的东西赢回来。这样的斗志和愿望固然很重要,但他更需要是一颗平和内心的指引,他需要让自己的内心,在这种试炼中真正强大起来。

郭艾伦说:“自己也克服了不少困难,联赛开始阶段不是很好,身体还是有伤病。但自己身体上和心理上都在坚持,这个过程磨练了我。现在我别的都不去想,就是想自然的去打球,放松的去打球,外界什么都不去想。”

郭艾伦听过书豪亲口给他讲述自己的故事,那些励志的情节会帮助他重拾斗志,而那些埋藏在其中豁达淡薄的人生智慧,更值得郭艾伦在今后的生命中去体味和感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