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援陷两难备胎不止麦克卢姆 上海男篮战绩低预期受累赛程与伤病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源深体育馆的看台上已是稀稀拉拉,看着大屏幕上的比分,不少球迷选择了提前离场。面对整体实力高出自己一筹的浙江广厦,上海男篮从比赛伊始就进入到了追赶者的角色,尽管一度在第四节末尾将20分的分差缩小至6分,但赵岩昊的一记三分却如同一盆冷水彻底浇灭了球队逆转的希望,就此终结了大鲨鱼新赛季主场的不败金身。

伤病打乱球队部署

联赛八轮战罢,四胜四负、排名第十的战绩对于休赛期动静不小的上海男篮而言,仅能称之为中规中矩,离外界的预期多少有一些距离。尽管球队也有在客场战胜北控的经典战役,但其余三场胜利都显得有些磕磕绊绊,而四场失利中除了不敌北京略显遗憾之外,其余三场失利几乎都是挖坑太大,导致后续填补不上的相同剧情。事实上,就上海男篮初期的赛程而言,并不算太友好,输掉的四个对手中北京、广厦和山西都是目前联赛排名前六的球队,而深圳更是在近几个赛季扮演着球队苦主的角色,而在球队取胜的四个对手中也不乏北控这样的联赛黑马。

不置可否的是,上海男篮如今的表现和战绩一方面与球队的人员磨合和战术打法有关,但同样不可忽视的也有伤病方面的因素,尤其是队长张兆旭的受伤更是打乱了球队的部署。作为球队近十年来的主力内线,张兆旭在防守端的影响力并非可以仅仅用数据来形容,他2米21的身高在内线能够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让外线的队友能够更加大胆地进行防守,而如今球队缺少了这道防守大闸,则需要通过集体的力量在兼顾防守的同时,保护后场篮板,多少显得有些顾此失彼。赛季至今,球队的场均篮板仅为40.8个,位列全联盟末尾,已经足以说明问题。与此同时,张兆旭在这个夏天一直是球队轮换阵容中的重要一员,在赛季开始前一周受伤,彻底打乱了教练组的轮换顺序,只能被迫让季前赛搭档莫泰尤纳斯首发出场的董瀚麟出任替补角色,而在四号位上派上蔡亮或张春军来应对对手,这也让球队在面对深圳、广厦这样的球队时,在内线身高方面吃亏不少,同时也让莫泰尤纳斯的出场时间居高不下,多少透支了立陶宛人的体能。

除了张兆旭之外,李根和罗旭东也出现了昨晚的伤病名单中,前者在打完北京北控的客场之后,便出现了膝盖水肿的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近两场比赛只能作壁上观,他的小拇指也在防守林书豪的过程中不慎挫伤,至今还未消肿;罗旭东则是在上一场对阵江苏男篮的比赛中,不慎被对方外援拉杜利察撞伤了脖子,缺席了昨晚的比赛。此外,昨晚几乎打满全场的罗汉琛,膝盖同样有些不适的症状,他的搭档施宇晨肩膀也有些拉伤的迹象,而状态逐渐复苏的王潼,并没有选择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自己在国奥比赛期间摔伤的手掌,而是坚持带伤出战。可以说,上赛季影响球队战绩的伤病潮在新赛季开始阶段就开始侵袭着大鲨鱼全队,自然也对球队的战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外援选择进退两难

抛开赛程和伤病这些客观因素而言,上海男篮自身的状态起伏同样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每场比赛球队几乎都能找到一两个在进攻端表现出色的国内球员,但缺乏稳定却成为了每个人的通病,从李根、董瀚麟,到罗旭东、罗汉琛,再到昨晚的蔡亮,大鲨鱼急需在进攻端寻找到一位除了两位外援之外的稳定得分点,来帮助球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度过某一阶段的困境,而如何找到鞠明欣、张春军等新援的使用说明书,同样是教练组需要去着手考虑的问题,这两位曾经在CBA联赛中场均得分能够上双的球员,至今尚未在球场上完全体现出自己的战术价值,多少让外界有些感到不解。

赛季至今,球队场均得分仅为98.4分,位列联盟倒数第四;场均失误15.7次,位列联盟第四;场均仅投进7.4个三分球,位列联盟倒数第二,全队三分球命中率为33.1%,位列联盟倒数第五;全队罚篮命中率位列联盟倒数第二,这一系列刺眼的数据都反映了球队在进攻端所存在的问题。在前三个赛季,因为吉默·弗雷戴特的存在,球队在进攻和外线都仰仗于这位超级得分手,如今随着他的离开以及球队所倡导的团队篮球体系上,在人人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就更需要国内球员提升自己的投篮信心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

与国内球员相比,上海男篮的两位外援成为了昨晚比赛热议的焦点人物。作为前两个赛季CBA联赛最出色的大外援之一,莫泰尤纳斯在上海男篮似乎还没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尤其是在进攻端的效率显得有些差强人意,或许是受制于体能方面的影响,昨晚他更是出现了9次失误,“莫泰尤纳斯今天不在状态,打得有些随意,失误太多了,我认为他今天打得不好。他是我们队伍的核心,他今天没有发挥好作用,导致我们一直在追分。”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赛后直言不讳地批评了立陶宛人在球场上的表现,但相信对于求胜欲极强的莫泰尤纳斯而言,这场比赛的失常或许会激发起他更多的斗志去迎接后续的比赛。

莫泰尤纳斯的迷失,却让球队的另一名外援詹姆斯·纳纳利险些成为了昨晚上海男篮的英雄。这位以投射见长的外援在面对浙江广厦的比赛中拿下了全队最高的37分,一度帮助球队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打出了赛季至今最为高光的表现,也让外界调侃其或许是受到了场边试训外援雷·麦克卢姆的影响。为了丰富球队的战术体系,增强球队的阵容深度,上海男篮在昨天官宣与曾经效力于国王、马刺、灰熊等NBA球队的雷·麦克卢姆,签下了一份试训合同,“他还没参加训练,可能在这两天安排试训一下,看看他的情况。目前来看,我们有时候在进攻上会打不开局面,没有能够在进攻端撕扯开对方防守的角色。纳纳利的进攻效率很高,这一点值得肯定。”李秋平说道,“如果来了一个得分能力非常强的外援,那我们整体的实力就会出现偏差,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年轻球员能尽快成长,这是我们纠结的地方,所以还是看试训情况再做定夺。”

据李秋平透露,上海男篮目前的备胎外援名单并不止雷·麦克卢姆一位,还存在其他的外援人选,“我们还会考虑其他的备用球员,我们需要找一个更适合我们球队的球员。我们不会放弃之前定下来的团队篮球理念,不会因为输球就去找一个得分能力更强的外援,这样就搞不成团队篮球了。我们的长远目标是‘鲨’回巅峰,本土球员如果不提高,我们永远不可能走到这一步。”

防守韧劲值得赞赏

大量的新援加盟,以及战术体系上的调整,让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上海男篮自然要接受一些成绩上的起伏。让人欣慰的是,球队在赛季至今的八场比赛中,还是能够让外界感受到球队的一些变化,最明显的就是球队在防守端的提高,尽管张兆旭因伤缺战,但球队依旧交出了联盟排名第六的防守效率,并且有五场比赛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了100分以内,而在进攻端上更倡导团队配合的上海男篮场均能够送出21.1个助攻,位列联盟第五,有7名球员的场均得分在7分以上,其中有四人上双,而在快攻得分方面球队同样高居联盟第三。

新东家的入主,以及休赛期的引援,自然为新赛季上海男篮带来不小的关注度,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球队依旧还处于一个磨合试错的过程中,就像一台更换了多个配件的汽车,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比赛来调试它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在球队的四场败仗中,有三场比赛都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度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甚至看到了翻盘的希望,这也多少展现了这支球队的不稳定性,同样也让体现了这个集体的韧性,只是希望上海男篮在下一次有机会成为领跑者的时候,能够将比赛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再是拱手让人,让球迷们期待中的胜利一次次旁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