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一个易建联何时出现?中国篮球苦等真正扛旗之人

撰稿/陈月泽

在中国篮球百年历史的起源地,易建联完成了对朱芳雨的超越,在CBA历史得分榜的榜首位置,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易建联加冕历史得分王

易建联,是多年以来中国篮球旗帜性的人物,他曾经在CBA得到过无数荣誉,也创造过众多的辉煌纪录。4连MVP,3个总决赛MVP,CBA历史篮板王,而如今也将历史得分王的殊誉揽入囊中。

从15岁那年进入广东男篮一队开始,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已经走过了17载的风雨历程。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篮球最为晦暗的那段日子里,是易建联用自己的双肩挑起了中国男篮的重担。不知不觉,阿联早已经成为了广东队甚至CBA当中的一名老将。

17年的职业生涯,易建联始终如一的自律精神和职业态度,让自己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段迄今,依然维持着顶级的竞争力。但终究有一天,易建联同样会老去,易建联同样会脱下战袍解甲归田。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篮球在怀念之外,有如何拥有更多的期待?

终有一天阿联会脱下国家队战袍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随着国家队新老交替的不断更迭,随着CBA联赛的日趋发展和繁荣,已经有越来越多出色的年轻球员脱颖而出,进入人们的视线。从王哲林、郭艾伦、丁彦雨航、周琦,再到近年来表现夺目的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人,中国篮球已经展现出了不断进步的造血能力。

不过平心而论,当今篮坛所有的中国球员,还远没有人能够达到比肩易建联的高度。纵观中国篮球的历史,易建联在NBA取得的成就,在所有中国球员中仅次于姚明。更重要的是,在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中,易建联是唯一被事实证明,可以保持一贯稳定发挥的那个人。

三年前的长沙亚锦赛,经历大换血的中国男篮,在老帅宫鲁鸣的率领下,时隔多年重新夺回冠军,问鼎亚洲霸主。这样一座来之不易的冠军,让全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但就在一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上,刺眼的5战全负战绩,又让人们拉回到残酷的现实当中。更为沉重的打击发生在今年篮球世界杯,当我们以为中国篮球已经准备好迎接复兴甚至创造历史之时,小组赛出局,无缘直通东京奥运的惨痛结局告诉我们,中国篮球被世界落下太远。

而那一场场惨痛的回忆之中,除了易建联之外,没有任何一人有着始终如一的稳定贡献。

世界杯失利,阿联身边没人站出来提供更多支援

易建联是命运馈赠给中国篮球的礼物,易建联的身上却也不可避免地负上了一些悲剧性的色彩。2009年亚锦赛、2012年奥运会、2013年亚锦赛、2016年奥运会以及今夏篮球世界杯的战绩不佳,易建联都是中国男篮队中的头号球星。正因如此,质疑易建联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可我们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易建联,我们在面对这些失利和惨败的时候,姿态恐怕要更加尴尬和无奈。

因为姚明的横空出世,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让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直线上升,但与此同时,出色的成绩也为当权者的短视掩盖了许多问题。直到姚明离去,这些问题源源不断地暴露出来,而易建联,恰巧又是这个时间段里最出色的球员。当时的沉沦,远非易建联一人之力所能够逆转,但他的努力和付出,绝不应当因此而被低估。

易建联还能在CBA打多久?易建联还会为国家队出战吗?没有人知道准确的答案,我们唯一确定的是,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并且即便到了那一天,中国篮球依然要继续前行下去。我们需要下一个易建联,就像当年我们需要下一个姚明。

阿联当年从两位老大哥手中接过了中国男篮的大旗

易建联有着亚洲球员当中最为顶尖的身体天赋,他的运动能力甚至足以和一些欧美运动员相媲美。易建联有着强大的自律,这在国内球员当中同样凤毛麟角。易建联很早就参加国际大赛,很早就进入NBA打球,早早见过大世面,这也是时代赋予他的机遇。这些因素一起,造就了易建联今日的成功。

所有的中国篮球人,都在等待下一个易建联的出现,也一直都在为培养出下一个易建联,开动脑筋和智慧。所以我们看到,姚明领导下的中国篮协,正在给年轻球员创造更大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内,开阔眼界,加快进步的速度。两年前,中国篮协为准备参加NBA选秀的邹雨宸打开绿灯,去年夏天,男篮国家队也放行阿不都沙拉木参加NBA夏季联赛,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参加NBA夏季联赛,感受更高水平的战术和对抗。

时代的进步,观念的进步,也让更多的中国球员,认识到了自律精神和职业态度的重要性。在对于自我的管理意识方面,中国球员同样在进步。每年的休赛期,都有众多球员前往海外进行个人特训,他们很多人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自掏腰包寻找训练机构,只为能够利用难得的机会提升自我。

但仅仅有这些,还并不足够,要想在未来真正拥有更多出色的球员涌现,最根本的方式依然是扩大中国篮球的人才基数。而恰恰是这一点,正是中国篮球在未来长远发展道路上,面对的根本性难题。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和体育双轨并行却又互相分离,这严重削弱了中国篮球的人才根基,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体育范畴,绝非朝夕之功。

姚明在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始终没有停下促使“体教合一”的努力,他大力推广小篮球运动,鼓励更多年轻的孩子踏上球场,参与篮球运动;他扶持各个层级校园篮球联赛的发展,努力打通校园篮球的上升通道;他鼓励职业篮球俱乐部深耕青训体系,培养年轻的本土“子弟兵”。在中国篮球的土壤里,播撒越来越多的种子,种下越来越多的希望。

未来谁能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

在易建联之后,谁会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是周琦、丁彦雨航还是郭艾伦?抑或是其他更年轻更出色的球员,只有时间能给出最终的答案。但我们相信,历史的洪流永远是滚滚向前,江山代有才人出,才会让中国篮球薪火相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