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日18时直播花滑大奖赛日本站 羽生结弦力争赛季第二冠+破纪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 2019/20花样滑冰大奖赛第六站即将在日本札幌揭开战幕。虽然包括隋文静/韩聪、帕帕达吉斯/西泽龙、扎吉托娃等当家冰坛一线都将登台献艺,但毫无疑问坐镇男单的羽生结弦,才是本站绝对头号明星。凭借在加拿大上刷出322.59的赛季纪录,他能否在主场进一步突破刷新,也成为悬念。

羽生结弦

作为分站赛收官之战,晋级总决赛也将随之而出:目前美国名将陈巍以美国/法国两站冠军积30分独占鳌头,俄罗斯双雄萨马林/阿列夫分别以28和24排名第二和第三,美国站发挥欠佳排名第六积5分的金博洋,则依靠中国杯冠军,在与加拿大选手阮楠同积20分的情况下排名领先。

除开羽生结弦外,本站还有美国站亚军布朗、法国站铜牌阿莫兹和俄罗斯站铜牌伊格纳托夫三人具备冲击总决赛可能:理论上来说,只要一上四人可以做到两站积分超过20,就能将金博洋挤出总决赛。其中羽生是进入前五,布朗是不跌出前四,阿莫兹和伊格纳托夫需要拿到奖牌...根据他们在上一站的表现,显然问题不会太大。

也就是说,目前排在第四的金博洋出局形势已定,在积24分的阿列夫相对安全的情况下,到底哪三位能成为幸运儿,则要根据比赛最后结果而定。

最理想4进3局面中,不同于其余三人积分都有些相互拉扯制约,回归主场的羽生结弦在积分排名上要坦然的多,却也面临着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刷新陈巍在今年世锦赛上323.42(短节目107.40/技术分216.02)新周期男单总分纪录的压力。

先来看看陈巍的情况:因为已经升入大学二年级,学业步入正轨不再手忙脚乱,似乎为了蓄力2022北京奥运会,本赛季他以调整为主。已经结束的两个分站赛上,自由滑四个四周相较之下略显保守—美国站299.09/法国站297.16,均未突破300大关。然而这种求稳策略带来的是两站短节目都有102,自由滑则是195分,前哨战日本公开赛也有189.83,距上限天花板还有一定距离,却仍旧保持相对高位发挥。

羽生这边则小有波折:秋季经典挑战赛他拿到了279.05(短节目98.38/自由滑180.67);大奖赛加拿大站短节目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落冰不够流畅,得分109.60;自由滑则是后外结环四周不稳,执行反被扣0.15,得分212.99,两套节目合计322.59—距陈巍纪录仅0.83分!也就是说,当时他只要能少其中一个瑕疵,就有机会再度将现行规则下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三项纪录全部拿回手中。

不过考虑到本站其余几位种子实力跟羽生存在档位差距,只要日本站按部就班,谱写再拿15分,总决赛与陈巍正面交手剧本几无悬念。

但对下个月的总决赛,两人的情况也有差异:

不同于前几个赛季存在自由滑只能完成一次阿克塞尔三周这个软肋,本赛季陈巍却大有提升:首先是自由滑这个动作可以完成两次;就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共8次起跳来看,只有起空和扶冰各一次...若届时他能全力以赴拿出更多四周,基础分将会再度提升。

羽生结弦也加入了诸如后外点冰四周接一周接后内点冰三周这个新难跳跃,目前92.98的自由滑基础分要超过陈巍,但提升空间却不大。如此这般,他就必须要在质量和稳定性上挤占陈巍爆发空间,才能在这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上半赛季交锋中博取赢面。

究竟羽生结弦在刷破纪录和与陈巍交手之间如何取舍,抑或是鱼与熊掌兼得,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