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首场京城德比如此被看重?不仅有爱恨纠葛 更关乎城市荣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CBA常规赛第7轮将再次迎来一场焦点战,北京队将在主场迎战北控队上演“京城德比”。早在马布里和孙悦今年夏天加盟北控队时,这场大戏就已经被热炒,时隔数个月后,这场德比战终于要拉开大幕。

在CBA,并不缺乏“德比战”。但为何“京城德比”的受关注度要远超其他德比战呢?这还得从几个方面说起。

北控赛前训练

北京双雄之间的爱恨纠葛

京城德比之所以备受瞩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马布里、孙悦和北京队之间的爱恨纠葛。

众所周知,马布里和孙悦是北京队4年3冠的主要功臣。但随着马布里对结束职业生涯的方式和北京队的重建计划发生冲突,双方也从如胶似漆演变为势同水火。2017年夏天,确定重建的北京队据悉给马布里提供了球员兼教练的身份,但希望再打一年的马布里没有接受,而且双方在年薪上存在分歧。马布里则表示,他愿意降薪20%留队但仍然未能留队。最终,双方不欢而散,北京队拒绝为了马布里推迟重建选择放走马布里。最后一个赛季,马布里最终加盟北京队的同城对手北控队,并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首钢队总经理秦晓雯)之前已经做好决定了,她不希望我再出现在球队里了”,这句话也直接加剧了双方的矛盾。

和马布里相比,孙悦和北京队之间的摩擦丝毫不逊色。同样是2017年夏天,在北京队放走马布里后,他们也和孙悦发生了不快。从双方互怼到孙悦下发律师函,双方的矛盾不断升级。最终,孙悦连续两个赛季未获注册,加上未被交易离队,这导致孙悦连续两年无球可打,职业生涯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孙悦的表现证明了他并非没有能力,只是在和北京队撕破脸后在队内没有了机会。

老马孙悦面对旧主

所以,当这样两位前北京队的功臣以新的身份面对旧主时,这场比赛也显得话题十足。尽管马布里执教北控队后就表示对北京队的事情已经释怀,孙悦也在赛前刻意淡化了德比战的火药味,称只是换个篮筐投篮而已,但好胜心极强的他俩,面对北京队不可能不想去证明自己。当这样一组“复仇者联盟”上演时,对严重缺乏话题的CBA来说,吸引的关注度自然也就远超任何德比战,尤其是他们还要面对昔日好友时,比赛也显得更加好看。

一线城市的两强相争

除了故事之外,京城德比还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这是属于一线城市的超级对决。作为全国的一线城市,北京球队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媒体资源。不像很多强队即便实力很强,但因为所处城市不够发达,导致媒体曝光率严重不足,北京队和北控队即便是在过去战绩不佳时,也总是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和曝光,这也是大球市和小球市之间的不同之处。

书豪备战训练

现在,北京队在重建两年后悄然完成升级,北控队则在这个夏天引进众多强援后强势崛起,两支球队目前都取得了5胜1负的出色战绩,分别排名联赛第3和第4,这样的两强相争更为德比战注入了激烈性和火药味。截止到前6轮,北京队主场保持全胜,北控队客场保持全胜,双方谁将被打破纪录也是备受关注。再加上大牌外援林书豪的超级流量,马布里“门徒”方硕将在这场比赛中复出(因被驱逐上一场自动追加停赛一场),京城德比战的关注度也远超过去。据悉,这场比赛将有20个机位同步直播,而这样的机位安排已经达到了CBA总决赛级别的待遇,京城德比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从打法上来看,双方也有一脉相承的地方,那就是都注重防守。本赛季到现在,北京队场均失分95.8分排名联赛第4,北控队场均失分100.8分排名联赛第6。当两支防守强队正面交锋时,一场硬刚也就不可避免。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季前赛就交过手,但当时阵容齐整的北控队对阵缺兵少将的北京队(林书豪、翟晓川、方硕和刘晓宇全部缺阵),时隔一个多月,双方再战结果如何呢?这场比赛也将给出答案。

德比战历来都是恶战

在CBA的历史上,但凡是德比战,无论是不是同城德比都会擦出更多的火药味。像浙江队和广厦队的浙江德比,江苏苏州肯帝亚队和同曦队的江苏德比,广东队和深圳队、广州队的广东德比,以及青岛队和山东队的“齐鲁德比”,历来也都是火药味十足。双方球队甚至还会为赢下“德比战”而增加赢球奖的激励,可见球队之间对于德比战的重视程度,这样的比赛也屡屡会出现一种“我赢不了其他人我也要赢你”的既视感。

京城德比也历来激烈。在刚到北京的第一个赛季,战绩并不出色的北控队就在2015-16赛季主场险胜马布里带领的北京队,彼时北京队仍然属于争冠球队。2017-18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北控队同样在主场击败过北京队,客场也只是输给了北京队3分。而在上赛季,北控队排名联赛垫底,但仍然在主场绝杀了北京队,而且在客场只输北京队6分,双方主教练更是在观看录像回放时发生冲突互喷吃T。

上赛季北控凭借多雷的绝杀战胜首钢

球队之间如此看重德比战,这也直接导致双方球迷同样重视德比战,在过去的德比战里,也多次出现双方球迷各为其主时发生冲突。尽管这种方式很不理智,但仍然可以侧面体现出球迷对于德比战的重视。

在北京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作为2014-15赛季才进入CBA的新军,北控队的前身是重庆队,2015-16赛季才从重庆迁至北京。扎根北京时间短,也让北控队未能在北京获得足够的认可,尤其是未能获得北京本地球迷足够的认可。这几年,北控队之所以引进马布里和签下北京球员,为的也是能够吸引更多的北京球迷关注和支持他们,而马布里的自带流量也确实为北控队获得了更多的拥趸。今晚,除了两支球队短兵相接外,双方球迷同样会各为其主,火药味也将不可避免地从场上延续到场下甚至是场外。

结语

无论是从话题、球队竞争力还是德比战等多重维度来看,本赛季的京城德比战都是空前的。而在被热炒了多个月之后,相信这场德比战不会让球迷失望。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