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课堂】辽浙激战再现“时光倒流”!郭艾伦上篮两分凭啥取消

腾讯体育11月20日讯 凭借着最后一节的优异表现,辽宁男篮在CBA常规赛第七轮客场与浙江男篮的比赛中,以122-114逆转对手,比赛中再度出现“时光倒流”的情况。末节最后时刻,浙江外援兰兹博格对郭艾伦违体犯规,裁判经过录像回放取消了郭艾伦的上篮,而补罚兰兹博格违体,郭艾伦获得两罚一掷的机会,这个判罚引发了现场球迷的争议。本期“篮球课堂”特对补罚违体,取消得分并且回表的情况进行详解——

浙江男篮与辽宁男篮的比赛进入到了最后的2分55秒,辽宁男篮通过末节的反击,已经将比分追至106-110,仅落后4分。此时兰兹博格运球刚过半场,郭艾伦眼疾手快完成抢断,兰兹博格不太容易被察觉地拉了一下郭艾伦的衣服,很快收手,郭艾伦还是飞快地上篮命中,比分来到108-110。

兰兹博格违体犯规

上篮得手后,郭艾伦走到裁判跟前申诉,表示兰兹博格拉了自己的球衣,应该判罚违体犯规。暂停期间,裁判通过录像回放确定了兰兹博格的确是有拉人的动作,最终向全场球迷宣布了判罚:兰兹博格违体犯规,郭艾伦上篮的两分被取消,辽宁男篮两罚一掷。同时,时间从2分48秒回到2分53秒,这便是俗称的“时光倒流”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裁判用话筒向全场观众解释判罚,是本赛季新增加的一项举措,目的也是为了让观众们更好地理解裁判的判罚,减少争议。

最终郭艾伦两罚全中,此后辽宁男篮发边线球,刘志轩突分给右侧弧顶的赵继伟,赵继伟果断出手命中三分,反超了比分,最终辽宁男篮以122-114顺利拿下比赛。

当裁判还在观看这个球的录像回放时,著名篮球媒体人,腾讯解说嘉宾苏群回忆道,在上一轮辽宁男篮客场与新疆男篮的比赛中,也出现了“时光倒流”的情况,当时是第三节还剩6分40秒,史蒂芬森突破上篮不中,西热力江持球反击,在弧顶右侧投进三分,不过之后裁判暂停了比赛,去回看之前一个回合的录像,最终判定史蒂芬森在突破时被费尔德打到了面部。

史蒂芬森遭费尔德打脸

裁判看完录像后补吹了费尔德的违体犯规,并且取消西热力江的三分,同时回表到了6分50秒。因此,裁判在辽浙比赛中的判罚,与辽疆大战中的判罚是完全一致的。

西热三分被取消

实际上,裁判做出“时光倒流”判罚的主要依据是联赛《处理临场突发情况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比赛的任何时间,裁判都可以回看“突发情况”,以尽量避免有重大影响的犯规被漏掉,裁判可以停止比赛(只要没有导致一方不利)使用即时回放系统,也可以在“突发情况”发生后的第一次死球变成活球前使用即时回放系统。

而裁判在观看录像回放之后必须是技术犯规、违体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予以追加判罚,在比赛期间发生的所有的时间、得分、犯规(宣判了技犯、违体和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则除外)均无效。最后由主裁判做出最终判罚,并且对宣判的结果进行播报。

因此,裁判取消了郭艾伦上篮的两分,补判兰兹伯格技术犯规,并且回表的判罚有理有据,完全符合联赛的相关规定。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