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史诗对决最大奇兵:减肥40斤的北大胖子 神奇背后是坚持

撰稿/紫薯

疆粤大战进行到最后的20秒,广东男篮仅仅只领先两分,此时“小科比”布鲁克斯持球杀到新疆禁区,他佯装上篮,周琦侧身过来协防,布鲁克斯鬼手一抖,给到周琦身后的万圣伟,“广东队宠”没有手软,上反篮打板命中!

万圣伟打入关键一球

比赛结束,广东男篮以128-127险胜新疆男篮。以易建联为代表的广东球员全部走到万圣伟的身边,或拍着他的脑袋,又或者拍着他的肩膀,给予这个擅于抓住机会的鼓励。万圣伟更是涨红了脸,咬着牙,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全场比赛,万圣伟就拿了这两分,但是这两分却价值千金!

减重40斤坚持梦想 2300公里驰援创新高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在长时间位于低谷时,忍受住那难熬的时光?谁又有先见之明,知道挺过去就一定能迎来曙光?

就像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着后天的太阳。

尤其对万圣伟这种在大学赛场的风云人物而言,当被广东男篮挑中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要么坚持下去,忍受煎熬等待机会,要么离开职业赛场,靠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和北大的文凭去找一份衣食无忧的高薪工作。

在CBA的纪录片中,朱芳雨当着全队的面开起了万圣伟的玩笑,“老万(万圣伟)跟我说,朱总,我跟你说,职业队对我来说无所谓,我在大学,我打得很好,职业队对我来说跟大学这个水平没有什么区别。所以,我来到这里,我肯努力,你要我在这,我就在这,不要我在这,我就离开,反正我那边还有很多我自己的事儿。”

参加选秀体测时的万圣伟

万圣伟连连摆手,解释说朱芳雨是添油加醋了。的确,朱芳雨的话有调侃的成分在里面,但基本内容却是事实,对于万圣伟来说,他的确不需要执着于在职业赛场当饮水机,像他这样的人才,社会上的企业会抢着要。

可是,万圣伟却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路,为了梦想,为了热爱,他咬紧牙关减重,足足减了40斤。哪怕被杜锋下放到发展联盟,只要一个电话,他便从重庆的丰都飞了2300公里前往沈阳,准备参加辽粤大战。就连在飞机上他也没有闲着,还在看着韩德君的比赛视频,研究如何才能防住对手。

在那场比赛中,虽然易建联缺阵的广东男篮输给了辽宁男篮,但是万圣伟的发挥令人眼前一亮,他全力顶防身高比自己高,体重比自己大的韩德君,逼的大韩被迫使用跳投篮结束进攻,而万圣伟贡献了生涯最高的8分。

总决赛登场创造历史 关键两分成榜首大战主角

功夫不负有心人,万圣伟逐渐赢得了杜锋的信任,也受到了队友的称赞,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谦逊但刻苦的胖家伙,于是万圣伟被外界誉为“队宠”。上赛季总决赛,万圣伟得到了上场机会,成为首个在总决赛中登场的选秀球员。

总决赛第二场,万圣伟在比赛中受伤,就此赛季报销,可是最后的总冠军也有他一份功劳。休赛期万圣伟练得很苦,他的身材保持得很好,希望能够在新赛季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

上赛季万圣伟随队获得总冠军

然而在联赛前六轮的比赛中,万圣伟连一秒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捞到,唯有拍卖自己的错版冠军戒指,才让人想起了他的存在。

机会还是眷顾了有准备的人。疆粤大战,任骏飞早早身背犯规麻烦,最终在比赛还剩6分23秒时,吃到了个人第六次犯规,被迫离场。此时杜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没有上老将苏伟,也没有上曾繁日,而是派上了万圣伟!

万圣伟会辜负杜锋的期望吗?很快他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比赛还剩下1分钟,布鲁克斯三分不中,万圣伟抢到关键的前场篮板,易建联利用这个机会造成犯规,两罚一中将比分反超,随后范子铭失误,万圣伟致命抢断,布鲁克斯又造成唐才育违体犯规,广东男篮领先两分。

值得一提的是,转播镜头闪过,杜锋朝着万圣伟比了一个大拇指,是在称赞万圣伟做得好。要知道,万圣伟可是跟着两队拼命折返跑,这放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

最后便是万圣伟那记关键的上篮,将分差拉开到4分,这样一个保险的分数,可兰白克的三分球也不过是将分差缩小到了1分而已,九冠王最终以128-127险胜新疆男篮,终结了对手的六连胜,自己也拿到三连胜。更为重要的是,是在这场强强相争的总决赛预演中笑到了最后,占据心理优势。

万圣伟命中关键上篮

所以,表面上看,是易建联和布鲁克斯导演了逆转好戏,但实际上万圣伟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比赛结束,全场球迷把掌声和欢呼声送给万圣伟,他虽然只打了6分24秒,仅得到2分2篮板1抢断,但没有人会否认,万圣伟是这场疆粤大战的主角。

比赛结束后,万圣伟北大的师兄,现广州男篮的内线郭凯,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对万圣伟的积极性大加赞赏,“胖子万圣伟,我跟你打这么多年球,第一次看你在前场防全场紧逼[允悲]问题是,防得还不错,屏幕前我太激动了。”

结语

人生的大起大落就是这么刺激,就是这两分,让万圣伟在CBA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令人铭记,就像他之前做的那样,但殊不知,这短短的六分钟上场时间,却凝结了他无数的汗水,以及漫长的等待。

未来,万圣伟或许仍旧得不到多少机会,但相信他还是会继续等待下去。所以,向这份坚持致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