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学会识别合同年陷阱 快船成NBA最精明购买者

巨舰起航,劈波斩浪。

随着保罗·乔治的回归,篮球世界对于快船队的惊叹又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级:他们已经可以好整以暇地让莱昂纳德多休息了。

北京时间周日,乔治回归后的主场首秀,他本人在20分钟里拿到惊人的37分,而快船全队则面对老鹰得到150分,全场比赛48分钟,每分钟赢对手1分还有富余。

但在这样的宏观世界里,如果你愿意用微观的角度去观察,会发现当天的老鹰板凳席上还坐着一个人,这个人,便是钱德勒·帕森斯。当天是他本赛季第一次进入老鹰的比赛名单,可球队唯一没登场的人也还是他。

想当初的帕森斯,不仅英姿翩翩矫若惊鸿,更加上出色的赛场表现,因而在中国球迷中享有了“高帅富”的美名。职业生涯第3年,还在新秀合同期内的帕森斯,年薪不到100万美元,场均已经能贡献16.6分5.5篮板4.0助攻。

当是时,他不仅被公认为全联盟性价比最高的球员,更被看作小前锋位置上的明日之星,和他并称的人,是海沃德,以及这一天坐在球场对面的乔治、莱昂纳德。可当另外三名球员都已荣誉等身,帕森斯的职业生涯却停滞不前了,他再也没有打出过职业生涯前三年那样的表现。

好吧,或许他距离“高帅富”这个称号更近了。

2014年拿到一份2年3000万美元的合约,帕森斯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还是尽心尽力地度过了在达拉斯的2年,尤其是2016年3月他受伤前的两个月,帕森斯27场比赛内每场18.9分5.9篮板3.2助攻。

赶在那一年全联盟工资帽大涨,前来找伤号帕森斯询价的球队络绎不绝:开拓者队、灰熊队,都挥舞着支票本向帕森斯喊话。但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即便对精明的NBA球队来说,他们也经常被假象所欺骗,这种几乎无法躲避的消费陷阱,就叫做“合同年现象”。

帕森斯选择与灰熊签下了一份4年9400万美元的合同,可随着他的场外花边新闻越来越多,球场表现也变得每况愈下了。在灰熊3年,帕森斯总计只出战95场,场均7.2分,投篮命中率跌破四成,他在这里得到的每一分价值高达13.8万美元。

所以即便是在NBA,每支球队都拥有足够丰富的运营经验,还是难免会出现冲动消费,像灰熊一样为“合同年现象”买单的球队从来都不在少数。

在遥远的2004-05赛季,有一个不那么有名的球员,叫杰罗姆·詹姆斯,在超音速效力若干赛季从未有什么高光表现。可那一年季后赛,杰罗姆突然开窍了,他在两轮系列赛里每场12.5分6.8篮板1.8封盖的数据,尼克斯立刻上当了,为此前生涯场均4.9分3.5篮板的詹姆斯送上了一份5年2900万美元的合同,在当时可着实不是一个小数目。

那杰罗姆·詹姆斯回报尼克斯的表现如何呢?3个半赛季内他总计只出战90场,每场只有2.5分,在哪个年头,他为尼克斯拿的每一分都价值高达13万美元。

那么究竟该如何识别合同年陷阱,确保在消费市场上不被欺骗呢?对一支NBA球队来说,大致有如下几条原则:

第一,除非有超级巨星,否则不要轻易给出顶薪乃至超级顶薪的合同。当然有一些球队情况比较特殊,所在的地域会让招兵买马难度加大,但配得上顶薪的,至少得是一名多届全明星;

第二,尽力做每一次谈判,不要误以为开出高薪球员就会更加玩命。一名有职业素养的球员会做好自己的工作,与此同时球队的整体薪资空间毕竟是有限的。

比如快船队为何本赛季被广泛看好,因为他们不仅拥有两名超级明星,而且还以低廉的价格手握着大把优质合同,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板凳上的两位超级杀手,年薪800万美元的路威,每场能为球队贡献23.0分5.8助攻;年薪600万美元的哈雷尔,每场则有18.2分7.0篮板的斩获。对阵老鹰的比赛,路威在罚球线上15罚15中,又取下25分。

对快船来说,他们有精准的眼光和强大的谈判能力,才能锁定这两位出色的替补。而这两份合约,不仅使得路威、哈雷尔还能继续充满斗志地继续进步,甚至还为球队留下了薪资空间,树立起出色的市场形象。

充裕的空间,精明的运作,都使得快船在今夏成为了诱人的去处。看过赛季迄今莱昂纳德统治第四节,乔治效率冠绝联盟的表现,相信有无数球队都在心生感叹:拥有一个出色的管理层还是好,有高级顾问杰里·韦斯特目光如炬,球队总裁劳伦斯·弗兰克长袖善舞,如今的快船队可谓良性运转的典范,也堪称当下NBA最精明的购买者。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