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莫泰为何加盟上海?拒绝NBA两份正式合同 球队称我是第一选择

2019-2020赛季CBA联赛仅仅过去六轮,莫泰尤纳斯却已经用自己的表现俘获了上海男篮球迷的芳心。立陶宛人扎实全面的技术能力,再加上独有的领导气质,让他逐渐成为了这座城市新的篮球宠儿,而他来到大鲨鱼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季后赛那么简单……

莫泰尤纳斯成为上海的篮球宠儿

不可否认的是,莫泰尤纳斯是过去两个赛季CBA联赛中最优秀的大外援之一。除了华丽的数据和不惜力的态度之外,他给山东男篮带来的战绩提升更是有目共睹,正是这样的表现让上海男篮在这个休赛期向他抛去了橄榄枝。“去年赛季结束之后,我加盟圣安东尼奥马刺打了比赛,在那里待了一段时间。当时,上海男篮派出了专业团队过来跟我进行谈判,展露出了对我的兴趣。”莫泰尤纳斯说道。作为今年外援市场上的一条“大鱼”,并不止大鲨鱼一支球队对其展开了追逐。

“上海男篮是最早找我的球队,并且展现出了很大的诚意和专业素养。他们告诉我,我是球队的第一选择,第一目标,整个过程进行得很顺利,所以我最终来到了这里。”

有了两年在CBA联赛效力的经历,莫泰尤纳斯对于上海这座城市,对于大鲨鱼这支球队并不感到特别陌生,除了在山东男篮朝夕相处的队友张春军之外,曾经在季后赛相遇过的李根,以及直接对位的张兆旭、董瀚麟都给他留下过很深的印象,“这是我在CBA的第三个赛季了,所以我对上海男篮有过一些了解。至于上海这座城市,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之一,我很高兴能够加盟这支球队。”

莫泰尤纳斯的加盟,对于上海男篮的球迷来说,是这个休赛期众多引援中最期待的一个,毕竟这个技术全面的大个子在上赛季曾经面对球队拿下过“32+32”的恐怖数据,成为了不少球迷挥之不去的“阴影”,“那应该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比赛之一,我很享受那个夜晚,当然我知道对于上海球迷来说可能会感到不太开心,但当时我效力于山东男篮,必须帮助球队捍卫主场,我也希望能够在上海男篮创造新的纪录,拿出更为出色的表现。”

加盟上海男篮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性格外放的莫泰尤纳斯已经逐渐和队友打成了一片,无论是教练或是队友都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认可,“球队里的每个人都非常友善,大部分人都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所以在沟通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和球场上的霸气外露不同,私底下的莫泰尤纳斯经常会跟队友开个玩笑,逗个乐子,“我很高兴看到大家都是张开双臂拥抱我,欢迎我,能够加入这样一个团队是我的荣幸。我会尽我所能尽快地和球队建立我们的化学反应,这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一些比赛,但我相信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好的,因为在球场外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足够的默契,只是在球场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异国他乡莫泰仍然倍感温暖

品茶、学上海话、感受中国文化

此次加盟上海男篮,莫泰尤纳斯把自己的私人训练师维珍尼·贾维斯一起带到了球队,这个球迷眼里一年四季都穿着短袖的训练师将为自己的同乡保驾护航一整个赛季,“他这两年都在中国一直陪着我,帮助我从伤病中得到康复。他是我的导师,是我的朋友,我们在场内外一起度过了很多时间,很开心他能在这里陪我。”

远在异国他乡作战,能有个朋友陪在身边说说话、聊聊天不失为一件幸事,但相思苦也是免不了的事,尤其是对于已为人父的莫泰尤纳斯来说,两岁多的儿子成为了他在外比赛最大的牵挂,“我的家人会晚一些时候过来,我已经几个月没有见到我的儿子了,迫不及待想要和他见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慢慢意识到没有什么比家庭更加重要的了。”

连续的高强度赛程,让莫泰尤纳斯把休赛日的更多时间都放在了恢复训练上,“赛季是很漫长的,你要为每场比赛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很多球员认为休赛日可以回到家里,做任何事情,但事实上休赛日可能要比比赛日做更多的事情,让自己的身体保持一个更好的状态。”在紧张的训练比赛之余,莫泰尤纳斯偶尔会通过看电影来让自己的思绪暂时脱离球场,得到一定的放松,此外他还会约上贾维斯和翻译一起去逛街。

“现在逛街的机会还不是很多,因为大多数时间都在比赛和训练,但我已经等不及去探索上海这座城市。我很喜欢去体验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当我在山东的时候,我有机会去游览了泰山,那感觉非常棒,我希望能够在上海游览尽可能多的地方。”

对于莫泰尤纳斯来说,有着“魔都”外号的上海或许迟早都会笼络他的心,而他早已对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夜景心驰神往,对各种事物感兴趣的他不仅在蔡亮的影响下,研究起了中国的茶文化,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学上海话的视频,“我想要融入这座城市,融入这支球队,就要去了解这里的文化,我对任何事物都保持着一个开放积极的态度,我很开心能够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职业生涯,让我的经历变得更加精彩。中国的每座城市都与众不同,我希望后面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欣赏这座城市,我对此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

莫泰无疑是CBA里最出色的大外援之一

三数据位列全队之首

时至今日,在莫泰尤纳斯官宣加盟上海男篮的那条微博下面,依旧有不少山东男篮球迷通过文字和图片表达着对于立陶宛人的喜爱和支持。过去的两个赛季里,这个2米13的大个子曾经把他们带到过半决赛的舞台,并且在上赛季丁彦雨航缺阵的情况下,带领球队进入了季后赛争夺,而现在上海男篮同样需要他去带领这支新的球队去完成这些目标,“我在球队中的角色就是成为一名领袖,在攻防两端去帮助球队,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但我会竭尽全力去做。”莫泰尤纳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新赛季只进行了六轮,但他摔倒在地争抢地板球的场景却屡见不鲜,而他在球场上鼓舞队友的镜头更是让“领袖”这个词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诠释,“上海男篮近五六年都没有进入过季后赛第二轮了,所以我们希望在今年能够实现这个突破,然后再看我们能够做到些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符合实际的目标,当然我知道久事集团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建立起一支冠军球队,我也希望尽可能地在球场上让大家感到满意和骄傲。”

因为张兆旭在体测中的意外受伤,赛季初的莫泰尤纳斯在内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稳定地交出了场均22分、12个篮板和4.8次助攻的成绩单,三项数据全部位列球队之首,“张兆旭的缺阵需要我和其他队友站出来,用团队的力量去弥补他不在的空缺,我们希望他能尽快回来帮助到球队。”让不少上海男篮球迷感到高兴的是,面对上赛季季后赛的苦主、北京男篮的大外援汉密尔顿,莫泰尤纳斯在攻防两端都压制住了对手,相比于上赛季攻强守弱的斯科拉,年轻整整小10岁的立陶宛人显然能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和提升。

“来到球队之后,我跟主教练进行了非常愉快的谈话,他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人。在跟他交谈之后,我理解了为什么他能在这支球队曾经工作过这么长时间,为什么他能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获得总冠军。我知道他想让我帮助这支球队得到提高,这种被需要和被认可的感觉非常棒。”

被需要和被认可,莫泰尤纳斯在采访中提到的两个关键词,正是他来到CBA的初衷,毕竟在很多球迷看来,正值当打之年的立陶宛人完全有机会在更高水平的联赛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当中存在很多障碍。事实上我在休赛期收到过来自NBA的两份正式报价合同,但如果我去了那支球队,他们不会让我担任像现在这样的角色。我不想成为一个只是坐在板凳上为球队加油鼓掌的球员,那种感觉就仿佛把我杀了一样,我想上场打球,我想帮助球队,所以我选择了新的开始,来到CBA接受新的挑战,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