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斯法里德遭遇困局不稀奇 CBA早已不再是NBA大牌的养老院

撰稿/陈月泽

半兽人法里德,在CBA首秀留下的更多是沮丧和遗憾。

法里德一场过后就可以明白CBA不好打

17日晚,广厦男篮客场以86-105大比分负于北控,这场当晚的CBA焦点之战,首次代表广厦队出战的法里德,自然是焦点中的焦点。法里德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可谓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有过杰出的NBA经历,还曾经代表美国男篮征战过世界杯的比赛。巅峰时的法里德,将“野兽派”的内线打法发扬到了极致,是NBA一流的矮个子内线。

可是在CBA的第一场比赛,法里德完全没有找到比赛的感觉。整场比赛他11投仅3中,其中三分球2中0,仅得到8分7篮板。法里德的比赛态度并没有问题,他一直在努力地拼抢,积极地跑位,主动寻求和队友挡拆的机会,但他这场比赛展现出的终结能力,难以令人满意。

几天前,法里德刚刚抵达中国,留给他调整时差、恢复体能的时间并不充裕。因此仅仅凭借一场比赛,并不能够客观地评价法里德的实力和综合水平。可是你依然可以预见到,这位曾经的NBA一流球星,将会在大洋彼岸的CBA遭遇怎样的挑战和困局。

半兽人的技术特点并非是CBA外援首选标准

早在NBA打球时,法里德就是一位以身体素质见长的球员,而在“丹佛田径队”掘金效力,更让他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法里德的伤病开始增多,运动能力和身体机能也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法里德的优势在于能拼能抢能冲击,但缺点在于技术相对单一,投篮能力严重不足。当他的身体素质开始下降,短板便很容易暴露出来。

所以在今年夏天,身体并没有严重伤病的法里德,等了许久依然迟迟无人问津,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相信这场比赛远不是法里德的真实水平,当他的身体状态得到充分恢复之后,他的冲击力和内线的杀伤力会更强;当他足够熟悉球队的战术和体系之后,他和队友的配合会更多,终结进攻的机会也会更多。可是现在法里德的身体条件,已经无法和NBA巅峰时期相比,他能够拥有几成水准,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一战,法里德出手了两记三分球,全部偏出。当初法里德被NBA球队抛弃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中远距离投篮能力的欠缺,虽然他在NBA生涯的后期,也曾经主动开发过三分球,但现如今三分球依然远未能成为他稳定的常规武器。

与法里德相似的是,比他年长7岁的小斯塔德迈尔,如今在福建队也过得步履维艰。相比法里德,小斯的技术更加细腻,中投更是他最精通的得分方式之一。但年迈的小斯,在爆发力、体能、脚步等等方面已经严重退化。福建男篮在用他替换格林之后,仍然难以改变球队正在遭遇的颓势。

小斯年迈是大问题

无论法里德还是小斯,都不是那种在场上漫不经心、态度散漫的球员,他们真的在努力打球,他们真的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可现在的CBA,早已不是那个NBA球员可以随意养老的联赛了。从竞技水平上来看,CBA相比NBA的确差距显著,可要想在CBA成为一名成功的外援,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的CBA与NBA一样,都在不断提速,“小球风暴”正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和比赛当中席卷。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以及越来越多的回合数,对于运动员体能的要求更高,尤其是平均下来每场要打三四十分钟的外援。

对于很多随着年龄增长、NBA生涯进入后期的外援来说,他们在NBA球队的定位已经渐渐成为角色球员。来到CBA之后上场时间陡增,尽管这里的防守强度不如NBA,但依然会是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来到一支CBA球队,攻防两端球队都会对外援有很高的期望,二三十分基本上就是考核外援的一个基本参数。

在CBA,外援面对包夹和协防,已经是家常便饭。而一些粗野危险的防守动作,也会导致外援受伤的风险增加。再加上CBA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无法达到外援在NBA时期能够享受到的标准,所以真正能够适应CBA,并且打出出色表现的外援,也并不多见。

一位曾经在NBA效力过多支球队的CBA外援就曾说:“很多NBA球员,下意识里都会觉得CBA是一个容易的联盟,这是他们根深蒂固的一个印象。尽管那些有过CBA经历的球员们会告诉他们,在中国打球绝不轻松,但这也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

年迈的小斯,很难改变福建队现如今孱弱的防守,这是这支球队本赛季表现低迷的最重要原因。而指望37岁的“小霸王”在内线构筑防守的屏障,并不是一件现实的事情。而在进攻端,小斯的进攻更显得有些“零敲碎打”,虽然得分方式不少,但缺乏足够的威慑力和杀伤力。

肯扬-马丁(右)多年前已经成为大牌的反面案例

引进法里德的广厦,在外线拥有不少突击点,小外援阿隆·杰克逊更是组织进攻的一把好手。但他们需要大外援提供更好的终结能力,以及能够在挡拆之后,为外线的队友拉开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法里德想要完全融入这支球队,也并不简单。

事实上,法里德和小斯,这两位已经在NBA“过气”的球员,其实都并不是各自俱乐部一开始的正选外援。而现如今的CBA俱乐部,挑选外援也都过了“一味看重名气”的阶段。福建缺乏内线力量,广厦前外援雷诺兹表现不佳,这才让两支球队下定决心换人。

这些大牌外援的加入,的确增加了CBA球队的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可是想要靠他们改变球队的命运,确实并不容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