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解析湖人本赛季防守质变:詹眉同时登场近乎完美

文/ESPN数据专家Matthew Williams

ESPN高级编辑王琪鑫编译

在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的带领下,本赛季的湖人开季以来气势如虹,目前暂居西部首位。这样的成功与他们在防守端的显著提高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根据ESPN数据信息组的统计,湖人队目前的防守效率排名全联盟第二,仅次于爵士。在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中,他所在的球队还未能在单季防守效率一项引领过全联盟。

詹姆斯之前所在球队单季防守效率排名 (来源: NBA联盟)

2008-09赛季 骑士 联盟第二 进入季后赛

2011-12赛季 热火 联盟第四 进入季后赛

2006-07赛季 骑士 联盟第四 进入季后赛

2010-11赛季 热火 联盟第五 进入季后赛

本赛季,当詹姆斯和戴维斯同时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对手的平均每100次进攻得分仅有96.8分。如能将此数据保持整个赛季,这将刷新保持了15年的联盟纪录。而当另一名防守悍将德怀特-霍华德加入战团时,这项数据则又降低到了89.7。

目前,湖人在防对手外线出手的一项效率排名第四,将对方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在了32%,仅次于雷霆、热火和爵士。在湖人对手所有的三分球出手中,只有16%来自于空位。在非空位的情况下,湖人对手的三分命中率仅为29%,排名联盟倒数第二。相比之下,上赛季湖人对手的外线出手有23%来自于空位,高居联盟第二。

本赛季至今对手非空位三分出手命中率

湖人 27.9%

雷霆 28.6%

热火 29.2%

掘金 29.2%

(数据来源:Second Spectrum)

在统治内线方面,湖人表现同样强劲。他们目前的场均盖帽(7.5次)位于联盟首位,让对手在篮筐附近的命中率只有59%,排名联盟第八。其中,戴维斯是球队乃至全联盟的首席篮筐守护神。在他的防守下,对手在篮筐周边的命中率仅有26%。

本赛季至今对手在篮筐周边的投篮命中率

安东尼-戴维斯 26.3% (38投10中)

梅森-普拉姆利 34.4% (32投11中)

克里斯-布歇 34.6% (26投9中)

塞吉-伊巴卡 36.4% (44投16中)

(数据来源:Second Spectrum)

当然,湖人的防守并非十全十美。在防对方由守转攻一项,他们还有提高的余地,这一点我们从败给猛龙一战可以看出来。那场比赛,猛龙快攻得分达到32分,而湖人只有8分。本赛季至今,湖人场均送给对手18.0分的快攻得分,高居联盟第二,仅次于鹈鹕。从对手快攻中的量化投篮质量(Qsq)一项看来,湖人的防守效率同样处于倒数前十。因此,若想稳固他们的地位,他们亟需完善这一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