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人的体育回忆:张斌讲述《足球之夜》23年情缘 始终希望中国足球更强大

媒体人的体育回忆:张斌讲述《足球之夜》23年情缘 始终希望中国足球更强大

腾讯体育讯 张斌所主持的很多节目都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足球之夜》。“1995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正式开播,有了这个频道之后就需要有大量的节目,应该算是一次平台的跃进,促进了中国体育产业竞赛的迅猛发展。1995年年底召开甲A联赛的全国电视报道的工作会议,和甲A联赛内部的讨论会是在上海举行。当时就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中央电视台应该有一档综合性的足球栏目需要诞生了。”当时张斌和韩乔生沟通做节目的可行性,在大家觉得可以做的时候,他与主任马国力达成了共识——每周四晚上7点到12点做足球节目。

用很锋利的社会视角,用着很积极的角度,在看待那时候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足球。这是张斌所带领的团队当时要做的。张斌说:“感谢那个时代,给我们这些年轻人一个机会,所以我们应该是一个平均年龄像一支青年足球队一样的点石团队,在做着当时中国最为复杂的电视体育的专题报道。”所以在那个时候,《足球之夜》不单是一档足球栏目,而是一个社会化话题的体育节目。

从1996年开播到现在,《足球之夜》已经存留了23年。在谈到当时做节目时候,张斌说:“我们其实在20年前就已经对体育电视的很多传播方式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那个时候真是一个自由的空气充斥到创作空间内,只要你敢想,大家都会配合你去实现。那会《足球之夜》只要拍拍中场休息的教练和运动员的沟通,一切都觉得很新鲜,甚至发布会的表达也很新鲜。”

通过《足球之夜》,张斌坦言,至今都从中受益。“我本人和这个团队当中很多人仍然受益于那个时代,受益于《足球之夜》。无论它转变成什么样的节目形态,在什么时候播出,它播多长,我们都觉得是电视台成就我们,是时代成就我们,是中国足球的变化成就我们。虽然我们看似批评的时候刀锋锐利,其实我们真心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强大,因为我们真心是受益者。”

有时候张斌在遇到观众的时候,经常谈到九十年代的最后两三年《足球之夜》的报道。“它对当时的假球,其实到目前为止你看当年的节目,我当时的年纪不过是30岁,我身边的大概二三十名的同志,在对一场直播节目当中如何对中国足球进行表达的时候,每个人都做好了一个准备,就是这期节目可能是《足球之夜》的最后一期节目。”张斌说。

张斌坦言,对记者这个职业的满足,都是在《足球之夜》里体会到的:“当做完一期节目,得到大家公众的集体的正向反馈的时候,我还记得我们深夜开会的时候,每个人都非常兴奋,因为你那个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职业到底是什么。它不是一场比赛的结果,也不是一场比赛的过程,它真的变成了这个社会公益表达、公正表达的那个核心了,这是我这一生当中,只有在《足球之夜》当中体会到这个。我当时就想,这一瞬间让我满足了对记者这个职业所有的想象,所有的满足感就都在心里。”

“我的体育记忆”是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40周年的线上互动活动。协会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文体展演、展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向累计工作满40年、30年、20年的体育新闻工作者颁发纪念奖。除此之外,协会首次设立“新兴媒体奖”,用于褒奖和鼓励在新媒体领域对体育新闻事业有突出贡献的集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