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橄榄球培训学校突然关门 退款无门学员只能被迫转校

绿地假日酒店校区,原来巨石达阵的场地,一家羽毛球馆正在装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图

橄榄球培训校区突然关门,学员被建议转校至十多公里外的校区继续课程。近期,知名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的校区关闭风波引发大量学员家长维权。面对家长的退款要求,巨石方面称需先与场地方沟通确定解决方案,但无法给出具体日期。

关于校区关闭的真正原因,目前场地方与巨石方面仍各执一词。但在消费者看来,自己却似乎成了商家纠纷的牺牲品。律师指出,商家不应把消费者当作“挡箭牌”,在专注自己维权的同时应及时退款,不应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巨石达阵黄浦校区已经清场

门店突然关门,被“建议”转至十多公里外校区

今年8月28日,市民徐先生为孩子购买了巨石达阵绿地假日酒店校区的一年期“无限练”会员卡,有效期自今年9月29日至2020年9月29日。所谓的“无限练”会员卡,指的是在一年内会员可自主约课不限次数的培训模式。徐先生坦言,自己的孩子因为过敏不适合参与户外运动,正是看中了绿地假日酒店校区拥有室内场地,且离家较近,因此选择购买该会员卡。

据徐先生回忆,9月26日,其在校方教练建议下“开卡”预约之后的课程,然而10月9日,包括徐先生在内的多名会员家长却被巨石达阵方面告知,绿地假日酒店校区的场地因消防问题无法继续使用。

几天后,巨石达阵和场地运营方上海泉衍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衍公司”)先后在该校区张贴公告。巨石方面称,因与泉衍公司在结算租金时存在纠纷,因此巨石方面拒绝支付租金尾款,遭到泉衍公司拉闸锁门等方式应对,被迫停课,将暂时安排学员至就近的世博源校区上课。而泉衍公司张贴的公告中则强调,巨石达阵拖欠该公司大笔场地费用,因此公司决定停止巨石达阵的场地使用权。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动,徐先生当即联系校区负责人韩校长,后巨石达阵客服人员告知徐先生,韩校长已经离职。考虑到新校区距离较远且是室外场地,徐先生提出退款要求。尽管曾有一名徐姓负责人出面收集学员家长的合同,但关于具体退款日期及方案,徐先生称巨石达阵方面一直未正面答复。“巨石说我们家长有一部分费用已经进入了泉衍公司的账户,让我们找泉衍要。但是你赚了钱没有分给我们家长一分,你亏了钱也不应该要我们家长承担。”徐先生称,多位学员家长此前已联合向巨石达阵上海分公司和北京总公司寄去了多封催款函催促退款,但至今未获回应。

泉衍公司发布的声明

校区关门前仍在大肆兜售会员卡

11月11日,记者回访巨石达阵原先的绿地假日酒店校区,场馆内一家羽毛球馆已经开始装修,巨石达阵的标牌正在拆除过程中。而在同样关门的黄浦校区,原先巨石租下的场地同样空空如也,物料均已被清空,楼上的办公室也人去楼空,留下一地的碎玻璃以及不少损坏的桌椅。在两个校区关门后,约40位学员家长自发组建了维权群,商议如何退费。

除了退费难外,更让学员家长感到气愤的是,就在绿地假日酒店校区关门前,巨石达阵方面的销售人员疑似仍在大肆推销会员卡。

市民乐女士告诉记者,其于9月28日花费9300元为孩子办了该校区一年的会员卡。“本来是想十一结束回来办的,但韩校长说十一涨价,而且当天办可以减1000元,之后办卡就没优惠。”然而,在家长提供的一封由泉衍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已明确告知巨石公司若逾期未缴纳场地租金,将收回场地使用权,落款时间为9月25日。乐女士称,在其9月28日办卡当天,没有销售人员提起过场地可能被停用,“提了我怎么可能会报名?”她认为,巨石达阵在明知场地可能即将被收回的前提下仍以“优惠价”向其兜售办卡,存在欺诈行为。

在大众点评上,记者以“巨石达阵”为关键词搜索仅有一个结果,但搜索“恒磊少儿体育”则出现了巨石达阵绿地假日酒店校区的门店,不少网友在该门店下留言称国庆后被告知校区因场地原因关闭,并面临停课,拖延退款等问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改名是由于原来的商户留言区被维权的家长“攻陷”。

只能转课不能退费?巨石与场地方各执一词

据了解,“巨石达阵”在上海地区的经营主体为上海恒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磊公司”)。11月6日,恒磊公司曾发布声明,称可以提供三种处理方案,包括转到其他训练中心预约训练、转让会籍时限、冻结会籍时限三种方案,并称公司会继续寻找场地合作,如果有更多的训练中心选择,将会及时通知会员。但该声明中也提到,针对部分会员的退费诉求,公司正在与场地方积极沟通寻求解决,在正式解决方案确定之前,暂无法全额退费。

为何只能转课不能退费?记者辗转联系到上海恒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总监徐女士,对方称,巨石达阵和泉衍公司的合作模式为合作经营,泉衍公司从巨石的收益中分成,并非单纯的场地租赁关系。关于这一点,有学员家长发现,在大众点评网上,巨石达阵校方同样留言称,上海绿地假日酒店校区为巨石达阵授权上海泉衍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衍公司”)的特许加盟合作校区。

徐女士称,巨石部分校区停课是由于泉衍公司的资金链断了,巨石方面被迫终止合同。目前除了与泉衍合作的两家门店外,其他四家自营店仍正常运营。针对部分学员家长的退费要求,徐女士称,公司正在核算每位会员合同签订的金额,不过她认为,学员的退款不应全部由巨石承担。“不是我们独立运营和收费的模式,不能全部让我们赔偿。”“这个校区性质不一样,涉及的经济纠纷不是我们单方面去处理。”但在学员家长展示的合同中,签约方仅有恒磊公司,并未出现泉衍公司。

徐女士透露,巨石方面目前仍在与泉衍公司交涉,至于是追讨之后再返还大家钱款,或是从总部调资金来解决,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公布最新的方案,但无法透露具体时间。

对于巨石方面合作经营的说法,记者随后向泉衍公司相关负责人求证,公司旗下曾与巨石达阵有过合作的黄浦体育园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泉衍公司仅提供场地,收取租金,不存在所谓的合作经营的概念。张先生称,根据公司与巨石方面签订的合同,应在今年9月15日结清前一年的场地使用费,但巨石方面拖欠了相关费用。“我们提前通知过巨石达阵,不让他们继续使用场地,但是巨石没有通知家长,10月13日还是有很多家长带孩子过来上课。”张先生透露,泉衍公司已经提起了诉讼,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巨石达阵黄浦校区已经人去楼空

业内人士:资金链紧张早有端倪,曾卖过5年卡

对于巨石达阵此番出现的风波,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一年多前就可以略见端倪,当时他开始卖4年卡了,资金链可能已经有点紧张了。”该业内人士透露,巨石此前花费了大量资金用于广告投放以及场地租赁,“一般机构租场地,租金都是2元每平米每天,但是巨石会拿三四元每平米每天的场地。一般来说租金占销售额的15%左右,一般机构花30万元租一年场地,巨石为了竞争可以砸100多万租场地。”

“一旦发售了4年卡,短时间现金流是有了,接下来等于要还4年的债。”该业内人士强调,橄榄球培训的模式不同于健身房,健身房可以超量售卡,但不少用户不会常去。但在橄榄球培训行业,一节课可容纳的学员数量有限,不能盲目的卖卡或者安排其他校区的学生转课,而需要考虑校区的实际容量。此外,入冬后橄榄球培训行业也迎来淡季,一些培训机构的资金也会愈发紧张。

该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维持机构平稳运营,一般需要预留3个月的现金流,一旦机构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往往是出现问题的前兆。

律师:若违约,应由服务提供方承担违约责任

究竟是泉衍公司倒闭还是巨石达阵拖欠场地费用,双方目前仍各执一词。但两家公司扯皮“打架”的同时,众多学员家长的权益又应当如何保护?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指出,消费者与其签订体育项目培训合同或类似培训服务协议的一方为合同相对方,如果项目服务提供方发生违约的情形的,应由该服务项目提供方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的相对性,该项目服务提供方与场地提供方或其他主体间的纠纷,与消费者无关。

此外,消费者具有知情权,有权知晓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经营者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如体育培训项目提供方有欺诈、隐瞒真实情况,诱导消费者签署相关协议的行为,消费者可向消保委或工商部门投诉,如涉及合同诈骗的,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周铭指出,目前针对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缺少监管,一些没有相关体育培训服务资质的培训机构存在诸多隐患和纠纷,部分机构存在擅自挪用或占用预付费的现象,最后导致培训机构无法经营,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出台相关体育培训市场的监管规则,建立青少年体育培训基金,规范相关体育培训市场及准入资格,以及对侵犯消费者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再次进入体育培训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