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31分更重要的找回自我 这才是我们熟悉的郭艾伦

撰稿/陈月泽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郭艾伦,像这个夜晚一样,肆意宣泄自己的情绪了?

北京时间11月12日晚,辽宁男篮主场以126-107逆转同曦,状态继续回升的同时也拿到了三连胜。球队主力后卫郭艾伦全场砍下创赛季新高的31分,外加7个篮板、5次助攻。而这也是他赛季迄今为止,个人状态最好的一场比赛。在比赛的第四节,郭艾伦在快攻中完成了一记精彩的单手劈扣,并且在末节独得12分,掀起了辽宁一波疾风骤雨般的反击浪潮,成为球队赢球的重要功臣。

主场战胜同曦,对于辽宁队来说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胜利,但真正让我印象深刻的,则是当天的两个细节。

第一个细节发生在比赛当天上午的赛前训练。在自由投篮训练的环节,郭艾伦拉着自己的队友高诗岩,非要和队友比一比罚球。一边罚篮,还一边用“垃圾话”干扰着高诗岩。

“唉!你这已经两罚不进了啊,现在4比2,你这球不进就没戏了!”

“这局你肯定赢不了,一会儿是直接给我红包转账还是怎么样啊?”

“啥,你还要比啊,那你得先说说玩多大的啊,要不我可不跟你玩……”

你能从郭艾伦的脸上,开始看到笑容,这是一个运动员内心开始变得松弛的象征。松弛,并不意味着漫不经心,只有保持松弛,你才能够更专注。一个一直内心高度紧张的运动员,不可能有好的发挥。

第二个细节是比赛当中,当郭艾伦完成了一次精彩的2+1之后,场上的比分进一步被拉大,胜利已经基本收入囊中。郭艾伦双手握拳,他冲着场边发出了一声怒吼,怒目圆睁,那是他最习惯的庆祝方式。这一刻,你能看到一个运动员信心的归来。在本赛季之前的比赛里,这样的场面并不常出现。

当你开始恢复自己的信心,当你开始一点点松弛紧绷的神经,意味着你才真正开始进入专注的比赛状态。把精力都投入到比赛本身,永远要比瞻前顾后,更有助于运动员的发挥。对于郭艾伦来说,现在还远没有到完全走出阴霾的阶段,但这种积极的改变,至少已经在发生。

这一战,郭艾伦给人的最大印象,并不是砍下31分有多么杰出,而是他开始回到人们印象当中那个郭艾伦,他开始越来越多地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打篮球。

在经历了两连败的磨合阵痛之后,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开始在用人策略上进行调整,他让外援史蒂芬森更多打无球,让郭艾伦更多掌控球权、发起进攻,史蒂芬森则着重发挥自己的终结能力。在上场时间上,一定程度对郭艾伦和史蒂芬森进行切割,郭艾伦集中在首节和末节,而芬森则主导二、三节双外援时段的攻击。这样一来,郭艾伦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节奏和角色。

回到熟悉的节奏,用熟悉的方式打球,才是那个熟悉的郭艾伦。我们印象中的郭艾伦,生活中乐观阳光、球场上风驰电掣,这些东西一度从他的身上消失,但现在正在慢慢回到他的身上。

在今年结束的篮球世界杯上,郭艾伦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他并没有在某场比赛的某个时刻,犯下致命的错误,但整体来说,他在攻防两端给球队带来的贡献,远远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爱之深责之切,这让郭艾伦在世界杯结束之后,遭遇了此前人生中从未有过的考验。

近年来,郭艾伦一直是国内篮坛受关注最高的运动员之一,也有人说他是篮球场上的“流量之王”。他的一举一动,每一次打出好的表现,都能随随便便冲上微博热搜。高关注源自他出色的球技,也源自于他开朗、幽默的性格。这样的性格特质,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被进一步放大,被更多人接受。

但高关注带来的,也有巨大的压力。这些年郭艾伦没少被夸,也没少挨骂。不可否认的是,郭艾伦的心理承受能力一直在变得更强,可是身后的骂声之多,也远远和之前那个时代无法相比。

有人说郭艾伦性格太张扬,可事实上郭艾伦从来不会在言语上标榜自己。他从来没说过,自己是“亚洲第一控卫”,他从来没说过,一定要取得如何如何的丰功伟绩。这些年,我采访了很多次郭艾伦,每次问到他对于未来的目标,我听到最多的答案就是——“我就是想开开心心地打球!”

这可能在很多人听起来,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对于如今重压之下的郭艾伦来说,又谈何容易?

这样的磨难之后,要想变回之前那个快乐的郭艾伦,需要漫长的时日。他需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证明自己,并且没有人确定,他未来还会不会有参加顶级大赛的机会。世界杯之后,郭艾伦一度变得消沉,他一直是个要强的人,球没打好,他心里也充满着懊悔和不甘,但他没办法诉说,没人愿意倾听和理解。狂喷和发泄,永远比理解要容易得多。

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向前看。郭艾伦世界杯上的确表现不好,但他毫无疑问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无论是性格还是球风,郭艾伦都是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里,中国篮球里最独特的后卫。我们喜欢郭艾伦,不就是喜欢他球场上凌厉的快攻反击,喜欢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喜欢他幽默搞笑的性格么?

难道非要用网络暴力,把这些从他身上带走,让他变成一个消沉恍惚、自我怀疑、闷闷不乐的失败者,就是大家想要看到的结局?就是对他世界杯表现不佳的惩罚?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郭艾伦变得唯唯诺诺,变得小心翼翼,变得失去了勇气和进取心,那些喷他的所谓“球迷们”,真的会因此满足和开心么?

昨晚赛后,有记者问郭艾伦:“随着这场状态复苏,自己对于篮球的信心和热爱会不会因此增加?”郭艾伦回答说:“没有,和这些没有关系,之前我也做到过,在这块场地,我还有很多场次能做到,打出自己风格的球,所以这只是一场比赛,平常看待吧。”

一颗平常心,是郭艾伦眼下最需要的东西。只是希望在这颗平常心里,依然有不会熄灭的斗志和勇气,依然有足以支撑他在球场上搏杀的快乐和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