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世界杯北美站完结 中国女队复苏可喜 男队需警惕接力问题

2019-2020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二站于今天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在全部11个单项的争夺里,中国队共取得3金1银2铜共6枚奖牌,位列金牌、奖牌榜次席,而韩国队则以4金3银4铜的战绩成为最大赢家。

纵观本站比赛,中国女队贡献3金1铜,虽较盐湖城站收获更多金牌,但奖牌数量却有所下降,且在500米、1500米两个单项上颗粒无收;而男队则获得1金(混合接力)1银1铜,总体成绩基本与首战持平。国际方面,加拿大姑娘布廷延续单项不败战绩,韩国女队、匈牙利男队的状态有所回升,而荷兰队则因舒尔廷的失常发挥无缘奖牌。

武大靖颗粒无收,男子接力暴露问题

武大靖在比赛中

盐湖城站为中国队贡献赛季首金的冬奥冠军武大靖在蒙特利尔的赛场遭遇滑铁卢,这里原是他首次获得世锦赛500米冠军的福地,然而本次赛事武大靖却状态全无,在自己参加的两个单项上颗粒无收。男子1000米第一次,获得小组第二的武大靖落入复活赛,最终没有完成突围、无缘正赛;回归主项男子500米,武大靖又在1/4决赛里出现意外:赛程中段被超越的他在试图夺回领先时失去位次,仅以小组第四完赛,无缘半决赛轮次。而追溯武大靖上一次无缘500米半决赛,还要回到两年前的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

尽管武大靖状态低迷,但安凯与韩天宇则在中长距离上表现出较为稳定的发挥,双双为中国队贡献奖牌,前者首次夺取世界杯个人奖牌,斩获男子1500米银牌,是本站男队的最佳单项成绩;后者则在1000米第一次中拼下复出归来后的首枚个人奖牌,状态的恢复速度令人欣喜;两届世锦赛奖牌得主任子威在本站的表现也有所提升,他在500米和1000米第一次两个单项上均闯入A组决赛,虽无缘奖牌,但已发挥其正常水平;新秀宋嘉华因伤病令自己的世界杯首秀略显暗淡,在止步1500米资格赛首轮后,他随即退出了剩余赛事的争夺;孙龙的发挥较第一站基本持平,距离跻身A组决赛还有实力上不小的差距。

作为2015、2016世锦赛冠军,2017、2019世锦赛亚军、2018平昌冬奥会亚军,男子5000米接力在近几年始终扮演着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项目。继盐湖城站铩羽而归后,中国小伙子再次无缘该单项蒙特利尔站奖牌。从牌面来看,武大靖、任子威、韩天宇坐镇的队伍堪称豪华,然而尽管两站赛事棒次组合多次变化,却始终难以呈现完美配合,暴露诸多问题。

武大靖、任子威的内道空隙总会令对手在冲刺关键阶段遭遇逆转;尚不再巅峰状态的韩天宇暂时难以承担冲刺棒重任;发挥始终不稳定的安凯以及能力不足的年轻新秀均无法顺利融合在团队之中……综合上述因素,也就不难解释中国男子接力两站的低迷表现了,这也是本赛季剩余赛事中国队亟待解决的难题。

韩雨桐摘金可喜,短距离危机尽显

盐湖城站连夺铜牌与银牌的韩雨桐终于在蒙特利尔实现了新赛季个人项目金牌的突破,在女子1000米第二次的比赛里,韩雨桐几轮赛事都使用冲刺阶段外道起速超越的方式绝杀比赛,展现出了极为强大的个人能力和霸气的王者风范,成为中国女队在中长距离上冲击好成绩的一张王牌。实力突出的韩雨桐在平昌周期就具备摘金夺银的水平,然而伤病困扰及经验欠缺的掣肘令她此前的战绩并不尽人意,本赛季韩雨桐连续出色的发挥令人欣喜,也展现出她历经挫折后的成长。

尽管范可新意外获得女子1000米第一次铜牌的表现值得肯定,然而中国女队却不得不再次面对500米A组决赛无人晋级的尴尬,作为中国队曾经的王牌项目,如今的短距离赛场已经呈现出欧美诸强纷争的格局,中国姑娘已然很难有所建树、危机尽显。范可新是该项目世锦赛五冠王,但继盐湖城站两度折戟半决赛后,本站比赛甚至未能通关四分之一决赛;曲春雨盐湖城站夺银展现出了不俗实力,但不稳定的发挥还是令她在本站赛事无缘续写辉煌;三名小将臧一泽、张雨婷、张楚桐本站的发挥较盐湖城站也略显暗淡,少有抢眼发挥,致使女队的奖牌数量出现下滑。

但最为可喜的是中国姑娘在历经重创后,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的王者归来,如果说盐湖城站一次夺冠的表现存在偶然性,那么在斩获蒙特利尔站金牌后,中国女队绝对可以自信的承认实力。此外,两站赛事中国队派出了完全不同的决赛阵容,更足以体现队伍的底蕴,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雨婷、臧一泽五人在不同轮次担任不同棒次,创造了队伍战术多元化的可能性。

布廷展现王者风范,黄大宪男子最佳

国际方面,加拿大姑娘布廷及盐湖城站1500米、500米第二次折桂并滑破42秒大关后,又在本土蒙特利尔夺取1000米第一次、500米两枚金牌,本赛季个人单项保持不败,同时展现了自己在三个单项上的王者风范;荷兰名将舒尔廷的情况则大相径庭,她在1000米第一次被判犯规、500米、混合接力摔出赛道令荷兰队近来来罕见地0奖牌收官;韩国名将崔敏静的竞技状态依然不佳,继续无缘奖牌的低迷,但队友的表现却相对第一站有所复苏,徐辉敏、卢道熙本站均斩获奖牌,金智友更是拼得1500米金牌。

男子组,韩国名将黄大宪延续了强劲实力,虽然500米遭遇逆转无缘赛季不败,但两站单项3金1银的发挥堪称男子最佳,而韩国队也正是凭借他的绝杀,斩获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此外朴智元还赢得了1500米项目金牌;伴随着刘少林状态的提升,匈牙利队本站夺取500米、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竞技状态渐入佳境;俄罗斯队在维克多-安缺席的情况下,埃利斯特洛夫表现抢眼,在男子1000米第二次决赛中,他凭借一己之力战胜三名韩国选手、强势夺冠,并率领团队获得混合接力及男子接力的银牌与铜牌。

赫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