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模拟考”国乒交出色答卷 奥运团体金牌稳了?

资料图:刘诗雯参加2017年乒乓球世界杯女单的比赛。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邢蕊)北京时间10日晚,2019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收官。派出世乒赛原班人马的国乒在决赛中以3:1、3:0分别击败韩国男队与东道主日本女队,悉数将男女团金牌收入囊中。由于本次大赛的赛制、场地与明年奥运会完全相同,因此它也被看作是国乒出征前的一次“模拟考”,虽然国乒交得出色答卷,但是整个过程仍有跌宕起伏之处,明年的东京之旅,国乒还不能说“稳了”。

男队方面,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领衔出战,其中男队队长马龙时隔三个月重返赛场,本次大赛中,他分别与林高远和许昕搭档男双,出战了两场小组赛,单打的比赛中,他并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比赛过程也不难发现马龙的竞技状态并未恢复到最佳,在首轮对阵尼日利亚选手时,他和林高远的组合还丢掉了一局。

主教练秦志戬表示,马龙复出后的首战主要以寻找感觉以及与团队磨合为主,同时教练组也有意考察队伍,锻炼新人。“我们也在有意识的去磨炼年轻的人和年轻的队伍,让他们在关键的大赛当中去承担,去担当。”秦志戬这样说道。

资料图:马龙在布达佩斯世乒赛的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马龙缺席半决赛和决赛的情况下,樊振东成为国乒获胜的关键先生。决赛中面对韩国队,中国队先丢一分,樊振东顶住压力连胜张禹珍与李尚洙,不仅助力国乒成功逆转,也标志着他走出了此前布达佩斯世乒赛折戟的阴影。

另外一名年轻球员梁靖崑也在大赛中得到磨练。决赛首盘他和许昕搭档,2:3遭到了李尚洙/郑荣植的逆转。不过第三盘单打,他在1:2落后的绝境中完成反击,帮助国乒拿下宝贵的一分。回首本年度的大赛,不难发现梁靖崑已经成为男团阵容中重要的一块拼图,亚锦赛团体赛中国队成功摘金,其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劳。此番,没有队长压阵,国乒依然问鼎冠军,虽然过程坎坷,但是也表明了国乒强大的造血能力以及中生代力量的崛起。

资料图:丁宁、樊振东在赛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女队方面,国乒继续延续了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组成的“老中青”组合。队长丁宁因腰伤复发在与日本队的决赛中并没有出场,但是半决赛中,丁宁忍着伤痛为女队拿下两分,成功为队伍锁定了决赛席位。

在丁宁伤退之后,手握世乒赛以及世界杯两大重量级赛事冠军的刘诗雯成为队内的中流砥柱。本届大赛,她一共出场6次,其中3场单打、3场双打,全部以3:0拿下。决赛中,刘诗雯还带着陈梦和孙颖莎两个年轻队友出战,用自己成熟的经验去帮助年轻人成长。用女队主教练李隼的话来说就是:“刘诗雯发挥了一个老队员在队伍中的带头作用。”

当晚的比赛中,刘诗雯的双打搭档是陈梦,二人在第3局7: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5分完成逆转。陈梦赛后接受采访时坦言,“刘诗雯在我身边,我感觉很踏实。”

资料图:2017年8月28日,天津武清体育中心体育馆,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预赛开赛。图为河北队小将孙颖莎进行比赛。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值得一提的是,00后小将孙颖莎也在本届大赛中叩开了女队主力的大门。她出战的三场比赛均拿到了胜利。其中决赛3:2逆转伊藤美诚的那场最为出彩,尤其是决胜局7:10落后的时候,孙颖莎展现出临危不惧的强大心理素质,她连得5分逆转对手,又一次向观众证明了自己。

在距离东京奥运还有8个月的时间,此次日本之旅无疑为明年的奥运之行积淀了信心。中国军团队虽然此次对东道主日本队形成了碾压之势,但是韩国、欧洲等地的选手都在崛起,尤其是韩国男团,给国乒的卫冕制造了一定麻烦;而韩国女乒又险些将日本队挡在决赛门外,加之日本队的东道主效应。放眼东京,他们都将是中国队夺冠的劲敌。

正如刘诗雯所说:“我们还需要继续总结和进步,希望明年奥运在这里能取得好成绩。”(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