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熟悉的杨队到陌生的杨总 杨鸣一人一城的故事还在继续

采写/李轶楠

当看到12号球衣最终高挂在辽宁体育馆穹顶之时,杨鸣的眼里饱含热泪。他曾以为自己不会在退役仪式中哭泣,可当一切真正降临,心意终究难平。

杨鸣泪洒退役仪式

从昔日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到辽宁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与领袖,杨鸣用15年的时间谱写了一人一城的动人故事。而如今,球员杨鸣这段故事走到了尽头,辽宁队副总经理杨鸣的故事却迎来了新的开始。

我们问杨鸣:“希望从此之后人们如何评价自己?”

他说:“希望我的角色转换之后,未来人们会说辽宁篮球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12号球衣高挂球馆

“曾以为退役仪式不会哭”

11月4日这一晚,辽宁体育馆座无虚席。现场12000名观众见证了辽宁男篮历史上第一次退役仪式,它属于球队的老队长杨鸣。从2004年升入辽宁一队,到2019年夏天正式退役,杨鸣一共为辽宁队效力了15个年头,先后以队长的身份获得全运会冠军与CBA冠军。而能以这样一场隆重的仪式进行告别,是对这位传奇付出的青春与光阴最好的回报与嘉奖。

谈及拥有自己的退役仪式与退役球衣,杨鸣表示无论何时想起都十分激动,“心情还是很激动,毕竟这是辽宁队史第一次有这样的活动,能退役我的球衣我本人感到非常荣幸,全场观众的欢呼、呐喊也特别感人,我想我会回味终生。”

就在退役仪式的最后一个环节,红色幕布缓缓揭开,12号球衣就此高挂在辽宁主场,永远封存。此前一直努力克制情绪的杨鸣,泪水已在眼中打转。他说:“我之前想过无数次退役球衣的场面,我觉得我不能太激动。但是真正到那个时刻,心里的情绪还是抑制不住。我觉得这么多年在辽宁队的付出与坚守,得到了特别特别大的回报,确实感到特别激动。”

事实上,为了这场退役仪式,杨鸣自己也做了精心准备,发言稿一改再改,生怕漏掉任何一个在自己职业生涯中提供过帮助的人。除此之外,他还邀请了不少出席嘉宾,这其中包括了边强,刘相韬,岳鹏飞,田雨等昔日第一代辽小虎们,他们是杨鸣早期的队友,更是老大哥。

“退役仪式我虽然是第一人,但就像我在退役仪式现场讲的那样,辽宁历史上有很多特别好的球员,理应在我之前就得到球衣退役这样的荣誉,但是他们没赶上一个好的时代。所以我这一次就是把我共处过的老队友、老大哥们都叫到了现场,因为我属于是站到了巨人们的肩膀上,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才有这样的仪式,所以我不能忘了他们。“

辽篮生涯很完美

“在辽宁队的生涯很完美”

早在去年休赛期,杨鸣就已经萌生了退役的想法,但赵继伟夏天的受伤,促使辽宁队恳请杨鸣再战一年,杨鸣没有任何推辞,一如过去十余年一样。

可杨鸣心里清楚,自己的确快到了球员生涯的终点站。因此,当上赛季开始没多久,他便已经决定将在赛季结束之后与球场告别。“去年联赛开始之后,我就决定这将是我最后一个赛季了。因为本身根据我的状态,以及球员、球队的配置来讲,确实后卫线比较拥挤。多一个人就会影响其他年轻人的发展,我本身又不想离开辽宁队去其他地方打球,所以当时就已经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与一段15年的旅程说再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离开自己最心爱的运动与事业,因此尽管已经做了一个赛季的心理建设,但当赛季真正结束之时,杨鸣的心里依然空落落的。

“最后一场在新疆打完之后,确实不太好受。毕竟这是我最心爱的运动,我从小一直在篮球场上去拼搏、磨炼,当有一天脱下这个球衣之后,确实很伤感,我想这是所有篮球运动员到告别的那一刻都会出现的一种情绪吧。”

回顾杨鸣的职业生涯,他曾经历辽宁男篮最黑暗的时期。“断腕战大巴,扬手听京骂”的故事成为口口相传的经典 ,背后却是永远难以弥补的手腕之殇;一人一城的美好童话背后也有着对个人待遇的牺牲与放弃,哪怕是职业生涯末期的两冠辉煌,另一面则是尚有一战之力之时便退居“二线”的无私奉献。我们问杨鸣:“你的职业生涯真的没什么遗憾吗?”

杨鸣笑着回答:“在辽宁队层面,我还是觉得我做的挺完美了。有全运会冠军,有CBA冠军,这都是辽宁队史此前没有的,而我作为队长经历了这一切,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没什么遗憾。我唯一的遗憾可能是在国家队层面没能表现出应有的实力。”

对于杨鸣十余年来的所有付出,执教弟子多年的郭士强最清楚不过,他评价道:“杨鸣值得拥有球衣退役这一荣誉。大家都知道,外省球队都喜欢我们辽宁球员,包括杨鸣这些年,也有好多球队去邀请他加盟,但杨鸣始终没有离开。在辽宁队,杨鸣在生活、训练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了一个老队长的模范作用。他能在当打之年为年轻球员让路,为培养年轻球员牺牲自己的时间,这是没有高境界的球员做不到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尊重传承的东西。”

杨鸣转型管理层

“希望能为辽篮带来一些变化”

尽管球员生涯的光阴一去不复返,但杨鸣与篮球以及辽篮的情缘却远未终结。刚宣布退役之时,杨鸣的身份是辽篮助理教练,之后球队又宣布杨鸣卸任助教一职,转而进入管理层,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对于这中间的变化,杨鸣表示一切都是为辽篮服务。

“这里面有一些领导的决策,也咨询了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我也想尝试不同的领域与角色。好在都是在为篮球服务,为辽篮服务。所以我觉得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队伍需要什么,我就去做什么。“

如今随着角色转换,头衔不再是熟悉的杨队,而是“陌生”的杨总,杨鸣坦然还不太习惯,“我还是比较习惯、喜欢听到杨队这样的称呼,毕竟在辽宁队当了7年队长,也算是时间最长的队长,还是这个称呼更习惯。”

无论何种称呼,成为辽宁队副总的杨鸣,退役生活注定难清闲。就在退役仪式结束的第二天,杨鸣照例到俱乐部处理公务,原定下午三点的采访也因此推迟了一个小时。目前,杨鸣在辽宁队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商务开发、品牌推广和训练营等。在其位,谋其职。虽然从球员到副总身份跨越如此之大,且工作内容是之前并不算熟悉的范畴,但几个月的时间下来,杨鸣已经对眼下的工作有了不少思考。

“在我的管辖范围之内,希望能为辽宁男篮带来一些变化与提高。辽篮现在来讲,经营这块还不错,主要在青少年培养这一块,需要狠抓力度。“杨鸣接着说,“俱乐部在这一块(青训)一直在研究和制定下一步的方针。CBA现役辽宁籍球员52人,是最多的,这就说明我们辽宁人的身体,天赋比较适合这项运动。我们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优势,如何把自己的家乡球员留住为辽宁队所用,为家乡所用,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重视的东西。”

而除了青训,对于商务推广方面的工作,杨鸣也丝毫不敢懈怠。事实上,就在他上任不久,他就为辽宁队签下了一笔来自世界500强公司的赞助,用他自己的话说,要为弟兄们做好后勤保障。“尽力让男篮有更多的赞助商,有更多经济上的收益来添补到球队当中,让球员在后勤保障这一块有心理上的保证,在前方努力拼搏没有后顾之忧。”

新赛季,辽宁男篮正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杨鸣虽然不能够再上场与队友们共同战斗,但是对球队的关注与期待,却丝毫不比球员时期来得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他看来,无论何时,成绩如何,辽篮精神不能丢。“

“我经历了辽宁队最低谷的时代,也见证了辽宁队最辉煌的这段时间,现在这拨人应该没人经历过特别低谷的时代。我觉得他们需要有危机感,不要觉得这几年成绩相对稳定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而且他们一定要清楚,这支球队为什么深受广大球迷的喜欢,是因为他们拼搏的精神和辽宁队这种永不放弃的特点。无论现在成绩怎么样,这种精神不能丢,一定要把辽宁队的精神传承下去。”

换一种身份,杨鸣一人一城的故事还在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