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在国家队帅位备受质疑的杜锋 为何选择在低谷中勇挑重担?

撰稿/陈月泽

新赛季CBA开始前的最后一个下午,中国篮协官宣,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将从李楠手中接过中国男篮教鞭,正式成为下一届国家队的主帅。

杜锋担任国家队主帅

那天夜里,刚刚带队完成训练课的杜锋,接受了央视的专访。他说:“接下来中国男篮的路确实非常艰苦,这次在家门口的世界杯已经充分了解到我们的差距,如何去提升、追赶他们,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如何更好的重塑形象,提升在球迷中的地位和信心,是每个人共同的目标。”

这让我想起了差不多一年以前,在北京的五棵松,中国男篮蓝队对阵约旦,那是杜锋此前执教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自己的家门口,面对实力平平的约旦队,中国男篮蓝队赢得磕磕绊绊,全场大部分时间都被对手压制。杜锋麾下的控卫于德豪,在一次上空篮不进之后,甚至遭遇了全场巨大的嘘声。自己的球队,在自己的主场,嘘自己的国家队,这样的滋味,别提多难受了。

去年夏天,中国男篮红队收获了众多赞誉,杜锋和他执教的蓝队则备受质疑。杜锋最终没有成为红蓝两支国家队合并之后的主帅,而在执教国家队的两个夏天里,杜锋却一直没少挨骂。有人喷他重用于德豪,在国家队搞“关系户”;有人喷他“夹带私货”,大量吸收广东队的球员;有人喷他战术不行瞎指挥,瞎叫暂停浪费了关键的三分球……

卸下国家队的教鞭之后,杜锋什么都没有说。他没有说过自己受了多少误解和委屈,他没有说自己有多难多不容易。杜锋是个要强的人,从球员时代到当教练都是如此,他依然在等待证明自己的机会。只有带领广东队赢得冠军,杜锋才能完成自我正名。

上赛季杜锋率队夺冠

去年夏天,广东队引援的力度空前,球队更是罕见地在赛季前喊出了“第九冠”的口号。这在外界看来,被很多人解读成“广东队全力一搏,争取在阿联退役前再全力冲一次冠军”的信号。重回广东队帅位的杜锋,没有退路。

过去的一年里,杜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将阔别六年之久的总冠军,重新带回了广东队。他重新赢得了无数的褒扬和赞誉,但我想说的是,杜锋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经历了国家队执教的挫折之后,在巨大的压力下,在漫长的等待中,展现出的超乎常人的耐心和坚持。

一般人在经受挫折和委屈之后,总想立刻证明自己,总会因为害怕再犯错误而变得保守。可杜锋不是。

在执教男篮蓝队时,杜锋的一些用人备受质疑,但他坚信,大胆使用年轻人的思路是正确的。在他的麾下,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那些曾经被尤纳斯弃用的年轻人曾繁日、王薪凯成为了稳定的轮换,他敢于把第一年刚刚提拔上一队的菜鸟徐杰、杜润旺,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留在场上。

杜锋教导队员相当严格

不久前上线的CBA官方纪录片《敢梦敢当》,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杜锋。这位身材高大、外形俊朗的教练,骂起人来可一点也不含糊。用一位广东队年轻球员的话来说:“杜导训练的时候一瞪我,我头皮一下子就麻了。有时候训练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不求能表现得多出彩,只要不被骂就谢天谢地了!”

可是杜锋骂人虽然骂得凶,队员们却都服他,因为他骂你,代表他信任你,代表他觉得你还有希望,他还愿意给你机会。杜锋曾经对全队被骂最多的曾繁日说:“上赛季尤纳斯说不说你?他连理你的时间都没有,一个赛季就让你打十几分钟!我不骂你也不用你,还是骂你但给你机会,你自己选吧!”

在训练之外,杜锋也一直在揣摩年轻球员的心思,希望给他们正确的引导。他放录像的时候对着所有球员说:“别一天玩手机,打个什么装备过哪一关比谁都清楚,看看我让你们上去防守的时候,你们能不能防成?”他告诫年轻的小帅哥胡明轩:“男女朋友的事情差不多就得了,学学你睿哥(赵睿),门外那么多女球迷等着,人家就是不出去!”

对于年轻人大胆而耐心的培养,是广东队赢下总冠军的重要因素,不断扩大的轮换面积,让易建联、周鹏、任骏飞等老将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一个赛季下来他们基本保持了健康。

与此同时,杜锋没有因为质疑声而循规蹈矩,他上赛季创造性地开启了“双小外援”的先河,用风驰电掣的快打旋风赢得冠军,也引领了整个CBA一股全新的风潮。

接下来杜锋将兼顾联赛与国家队

赛季期间,杜锋的神经一直高度紧张,到了总决赛期间,他成宿地睡不着觉。每天,他吃的药都能摆成一摞——有安眠药,有治胃病的,有治嗓子的。但杜锋挺过来了,在以一个并不圆满的结局,卸下国家队主帅教鞭之后,他并没有消沉,也没有不满和抱怨,他踏踏实实地埋头钻研和努力,重新赢回了属于自己的尊重。

杜锋始终关注着国家队,他也一直保持着得体的姿态和包容的胸襟。亚运会开始前,杜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祝愿李楠指导能够带领中国男篮红队,赢得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前,有记者在采访时问杜锋,你对广东队的几名国手有什么建议?杜锋回答说:“他们在国家队期间,我没有太多的建议和指导,国家队教练组会对他们有一些要求”;世界杯中国队惜败波兰的那个夜晚,杜锋也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男篮的将士们打气。

现在,当中国篮球又一次遭遇低谷的时候,篮协最终选择了杜锋。不仅仅是因为杜锋出色的业务能力,同样也看到了杜锋在遭遇逆境时的勇气和担当。

我还记得杜锋去年在卸任前最后一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说出的第一句话——“这两年的时间,白头发越来越多了,确实当了国家队主教练,身份不一样,压力大多了。”

即将面对的奥运会落选赛困难重重

杜锋未尝不知道,自己面对的首个任务——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困难重重,出线机会渺茫。而中国男篮的问题,也远远不是一个杜锋就能完全解决的。杜锋甚至完全可以想象到,如果明年落选赛战绩不佳,他又会遭到怎样的质疑和攻击。

这些年,几乎每一次国家队的选帅都是个大难题。执教国家队,挣不到什么大钱。加上国家队关注度高,压力巨大,一旦打得不好挨起骂来,分分钟就让你变成“民族罪人”。正因为如此,很多国内篮坛的名帅,压根就没有去国家队执教的念头。杜锋经历过这种压力,杜锋经历过这种“折磨”,可杜锋没有选择“明哲保身”,他继续挑起了这个很多人眼里的“烂摊子”。

杜锋说:“很多人都说落选赛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小组第一才能出线,比世界杯还要难上加难,但是我觉得困难肯定有,难度也很大,作为中国男篮的一员,我们还是首先着眼未来。我相信我会给运动员更多的引导和帮助,希望他们追随我,一起为中国篮球更好的明天去努力。”

未来,杜锋会让中国篮球变得怎么样,现在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勇挑重担、努力前行的背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