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本智和一人独得2分 16岁的他已是日本男乒唯一底牌?

张本智和庆祝胜利。

11月7日,2019国际乒联团体世界杯继续在日本东京进行。在当晚的男团1/4决赛中,赛会2号种子日本队以3-1战胜波尔、奥恰洛夫率领的德国队,将与国乒在半决赛相遇。

由于赛制和比赛场馆相同,本届世界杯团体赛被看做是东京奥运会的“预演”。因此,包括国乒在内的队伍都倍加重视,而想要在家门口取得金牌突破的日本队自然也不例外。

但从目前来看,老将水谷隼伤病缠身,其他球员实力相对较弱,日本男乒似乎除了16岁的张本智和外无人可用。如今离奥运会不到一年,东道主队已经亮出了所有的底牌吗?

日本队此前爆冷不敌英国队。

2号种子晋级要看别人“脸色”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测试赛,本届世界杯团体赛采用每盘比赛5局3胜的赛制。其中,首盘比赛为双打比赛,其余4盘为单打,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

赛会头号种子中国男队身处A组,同组对手有中国台北和尼日利亚。而作为2号种子的日本乒乓球男队被分在了B组,与英国队和奥地利队分在一起。

作为去年世界杯团体赛的亚军,日本乒乓球男队显然想在本届比赛中更进一步。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喊出了志在夺冠的目标,誓言打破中国队的“七连霸”。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日本队所在的B组成为了本届比赛中竞争最激烈的小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日本队的发挥欠佳,首场比赛就以大比分1-3爆冷不敌英格兰队。

身为队中的第一单打,16岁的华裔天才少年张本智和2-3输给了英国名将皮切福德……

“赛制是5局3胜,与单打的7局4胜不同,第五局比赛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没法自信的去比赛了,我还没有找到打团体赛的方法。”张本在赛后坦言自己并不习惯这样的赛制。

虽然在此后3-1赢得了与奥地利队的比赛,但日本队想要小组出线还是要看另外两支队伍的比赛结果。好在,英国最终锁定小组第一,东道主这才避免了提前出局的尴尬。

张本智和在此前比赛中。

东京奥运会前的重要摸底

艰难的从小组出线后,日本队又在1/4决赛中遭遇了强大的德国队。

在本届赛事开赛前,日本东京电视台曾播出一段热血宣传片。其中,他们将中国队成为“桌球帝国”,而将德国队则称为“无敌舰队”,显然将后者同样视为强大的对手。

面对经验更为丰富的德国选手波尔和奥恰洛夫,整体实力不如对手的日本队当晚将自己发挥到了极致。在双打首先告负的不利局面下,张本智和和吉村真晴相继击败奥恰和波尔。

在关键的第四局,16岁的张本智和与弗朗西斯卡隔网相对,后者曾在10月的德国公开赛上战胜国乒主力林高远。但“打疯了”的张本最终还是战胜对手,帮助球队晋级4强。

本届团体赛之所以备受重视,重要原因在于它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测试赛。不仅比赛场馆则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完全相同,而且赛制也与东京奥运会完全一致。

此次比赛不仅对于国乒是一场“摸底”,对日本乒乓球队来说也是一样。虽然东道主球员十分熟悉这一场馆,但自2018年4月开始改建后,他们还是首次在这里比赛。

改建之后的场馆的灯光照明、空调系统都与以往不同,张本智和就直言自己还没有适应这里的改变,“一般在欧洲比赛的灯光相当较暗,但我会尽量去习惯这里的环境。”

张本智和担重任,日本已亮出底牌

当然,东道主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主场优势。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日本队显然有比别的队伍更多时间去熟悉这里风向、灯光、球台等环境。

但这也只是客观因素,真正决定一支球队的还是自身实力。虽然闯入了4强,但日本男乒的整体实力并未与德国、韩国甚至英国等队伍拉开差距,更不用提要冲击中国队了。

从本次比赛来看,日本男乒派出了张本智和、丹羽孝希、水谷隼、吉村真晴、神巧也五名选手。其中,丹羽和吉村发挥并不稳定,而老将水谷隼因为腰伤干脆就没有上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队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有张本智和。作为日本队世界排名最高(第5)的球员,这位年仅16岁的小将近期状态有所回升,逐渐走出世乒赛失利的阴影。

在此前的保加利亚公开赛上,张本夺得了本赛季的首个冠军,并在亚锦赛中拿到单打和团体两枚铜牌。本届团体赛,他也多次在比赛中成功将球队从悬崖边救回。

在日本队内,第一单打往往承担着2分的重任,因此也被称作是“王牌”。在日本男乒主帅仓岛洋介看来,16岁的张本智和显然已经具备了担当这一重任的实力。

“张本就是我们的王牌,即使第一场双打输了,但只要王牌发挥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在团体赛中就能获胜。”仓岛说。

但将所有的期望寄托在一人身上,显然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对于誓言要战胜国乒、夺取金牌的日本队来说,手里仅有这一张王牌基本就是向对手亮出自己的所有底牌。

日本时事通信社就认为,“日本男子乒乓球队的整体战斗力有限,这位16岁小将也将因此会背上沉重的包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