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人的体育记忆:中新社老记夏宇华回忆冬奥首金 边流泪边记录辉煌瞬间

夏宇华,中国新闻社政文部主任,曾参与多次奥运会、亚运会报道,见证了中国在冬奥会上的“零”的突破。在这次“我的体育记忆”活动中,他再度回忆起了那个辉煌的瞬间。

从业31年的夏宇华,因为对体育的特殊兴趣,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在地方分社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回来以后如愿以偿做了体育记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非常幸运的。虽然现在主要工作不在体育,但是他认为自己始终是一名体育记者。“美联社当时有一个叫体育新闻报道手册,它上面有一句话,一直我特别认同。就是‘从事体育新闻报道,是人类迄今为止发明的最愉快的一种谋生方式。’就是能够把兴趣和工作很好的结合在一块,体育记者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结合。”

31年的工作经历,让夏宇华经历了非常多的体育事件。让他最难忘的,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那是中新社第一次采访冬奥会,也是我第一次采访冬奥会。那肯定印象最深的还是杨扬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性突破,当时我也在现场。因为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就一直教我们,作为一个体育记者,不要把自己的感情带到报道过程中。但是当时,当这个杨扬拿到金牌以后,自己觉得老师教的这些东西,当时就完全不起作用。在现场确实还是会非常激动。就是包括当时第一时间给发快讯,感觉自己的手都是抖的,就是会控制不住。”夏宇华说。

在现场的夏宇华也同样流下了眼泪,他回忆:“当时一边手抖着,一边就会情不自禁流眼泪。作为记者,应该是处在一种客观的,用一种中立的态度来记录这个新闻事件。但是有时候这种感情的东西,它是不由自主的。所以在这个报道过程中,我当时肯定会努力的按照职业的要求,对这种进行客观的报道。但这个并不意味着就是说你可以完全不带感情。”

“我的体育记忆”是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40周年的线上互动活动。协会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文体展演、展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向累计工作满40年、30年、20年的体育新闻工作者颁发纪念奖。除此之外,协会首次设立“新兴媒体奖”,用于褒奖和鼓励在新媒体领域对体育新闻事业有突出贡献的集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