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主场外寒风中给媒体换证件 CBA2.0的服务意识在哪里?

腾讯体育北京讯(文/陈月泽)北京时间11月6日,北京首钢男篮将在五棵松迎来首秀。这原本是一场万众关注的比赛,可比赛前发生的一幕,却令人感到意外哭笑不得。

如此换证环境天气再冷怎么办?

按照场馆的要求,媒体记者们都需要从五棵松体育馆的南门进入,入场之后更换单场证件。可是就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多小时的时候,一众持权转播商的记者,其中包括腾讯、优酷等网站的记者,甚至包括北京台某位知名主持人,都被安保和工作人员挡在了安检口之外。无法进入场馆的持权转播媒体询问原因,得到的答复是:“你们的证件(持权转播),不允许进入球场,要进去,必须得拿着换好的单场证件才可以。”

这是一个奇妙的逻辑,换证件的地方明明在球场内,可球场外的安检却要让场外的持权转播媒体换好了才能进。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对话。

安保:“你得换好了证件才能进去……”

记者:“但是我得进去才能换证件啊!”

安保:“那我不管,反正你没换好,就不能进去。”

安保们寸步不让,可是记者们无法进场也不是办法,经过一番协调之后,出现了令人“动容”的一幕——在五棵松体育馆的前广场上,临时搭起了一个室外的台子,首钢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带着志愿者,在瑟瑟寒风中为持权转播的记者们换证。当天北京夜间的最低气温只有5度,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外套,用冻得发红的手,颤抖着握着笔,在记者们的名字后面一一做着记号,给持权转播的记者们换证。

持权转播机构的证件竟不在入场范围内

这才只是11月,要知道漫长的联赛贯穿整个冬天,到了北京最冷的时候,气温零下几度、零下十几度的时候,不知道工作人员是不是还需要在严寒中工作,不知道持权转播的记者们,是不是还需要在严寒中等候。

在经过各方面的了解之后,我们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早些年,每当赛季开始之前,俱乐部都会给当地公安部门报批,哪些证件的持证人员是可以进入场内,公安部门审核之后,下发给各个赛区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一开始,持权转播机构的数量很少,而且并没有单独的一类证件类型;可是随着CBA联赛的发展,新媒体合作伙伴越来越多,转播机构的数量和工作人员人数越来越多,可是公安部门仍旧像之前一样,并没有将转播机构的这一类证件,算作可以批准进入场内的证件类型。负责执行的安保和志愿者,也只能将持权转播的媒体们拒之门外。

类似的情况,之前的赛季里也多多少少出现过,但并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好在次数不多,也就得过且过了。可这一次,北京首钢的第一个主场就出了问题,给很多人都带来了不便。

从某种角度看,这的确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可是对于CBA联赛来说,这是一个很有必要找到解决办法的问题。第一,CBA的赛季基本都是冬天,不可能从今往后的每个主场比赛,都让志愿者在露天的室外给持权转播的媒体们换证。要给所有预约的持权转播媒体完成登记、换证,至少也需要在外面冻半个小时,无论对于工作人员还是媒体记者,显然都是并不让人舒服的。

第二,持权转播的媒体,和其他媒体一样,应该享有同样的对待,而不应该被加以区分。何况这些持权转播机构,大多是花钱购买了CBA联赛的版权,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在支持CBA联赛的发展。让他们享有和其他媒体一样的工作便利,是CBA联赛的义务。

书豪的加入让北京成为媒体报道的重点

不久前,CBA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推出了CBA2.0的概念,而其中的“服务意识”,也是CBA2.0着力倡导的重要组成部分。CBA联赛一直表示,“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是联赛发展当中的重要宗旨。只有更好的服务,才能带来更好的体验,才能让联赛的发展更健康平稳。

可是服务并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服务就是源自于这样的细节。你如果非要说,难道冬天也在室外换证,每个人多冻几分钟,媒体和工作人员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CBA就办不下去了?那倒也不至于!但是从小了说,这影响了CBA联赛从业者的体验,从大了说,影响的是CBA联赛的整体形象。数九寒天还让工作人员在外面,哆哆嗦嗦地完成一项完全可以在室内完成的工作,到底影响的是谁的形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