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人的体育记忆:最资深乒乓球记者在伦敦奥运会为国手做饭

腾讯体育讯 很多人可能只看到国乒赛场上辉煌的一面,却很少关注那些背后默默陪伴他们的人。夏娃,《乒乓世界》执行主编,追随中国乒乓球队长达33年,与几代教练员、运动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也是国乒这些年辉煌的见证人,每次大赛和奖杯金牌合影,队里都会叫上她,她俨然已经成了乒乓队的一员。

2012年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赛制比较特殊,先打单打,再打团体。在男单决赛中,王皓输给了张继科。接下来还有团体项目,这对王皓的心理调整很有难度。

夏娃说:“我记得当时刘国梁和其他教练,还有马琳他们这些队员都围坐在一起,就琢磨王皓的心理,担心他后面的比赛能不能承受的住。刘国梁对运动员那么理解,我觉得他当时也不是完全有把握。他们一直在聊王皓现在想的什么,对后面比赛有什么影响。”

然而,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王皓的内心非常强大。夏娃老师赞叹道:“他们的内心真的太强大了,在短暂时间会有巨大的失落,特别痛苦,但是真的当团队遇到了危险的时候,他的斗志和激情就会全部激发出来。在比赛中张继科就遇到了一些困难,然后王皓就把他也带动起来了。”

除了教练团队,夏娃在伦敦也为乒乓球队做了很大的贡献,女队当时没有厨师,夏娃在前方客串了这一角色。“当时吴敬平他主管王皓,还有一个肖战主管张继科,他们两个四川人特别会做饭。女队这边因为教练都不太会做饭,我到伦敦比较晚,我一进去他们说哎呀,你可来了。我想这事儿指望上我了,然后那个当时他们因为英国他们都是西式的厨具,男队早早地就买了大勺什么的,女队这边就没有,那我要做的时候,我就得跑男队去借,他们那又经常做饭,特别不方便,后来我一想我自己就去了一趟唐人街,我就买了中国式的炒勺,还买了什么花椒大料等等,我记得我最多的是一天是做过五顿饭。”夏娃说。

对于自己为乒乓球队做的贡献,夏娃感到非常自豪:“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中国乒乓球队体现的特别突出。所有的人为这个团队哪怕做一点点贡献都会觉得很自豪。我在那当了厨娘真的觉得挺自豪的。”

“我的体育记忆”是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40周年的线上互动活动。协会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文体展演、展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并向累计工作满40年、30年、20年的体育新闻工作者颁发纪念奖。除此之外,协会首次设立“新兴媒体奖”,用于褒奖和鼓励在新媒体领域对体育新闻事业有突出贡献的集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