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梅西与格列兹曼互传5次 巴尔韦德没招 巴萨危机来了

巴萨战平布拉格斯拉维亚,场面尴尬,连续两战均被中资球队一度压制,诺坎普嘘声大作。捷克冠军来诺坎普如同朝圣,将帅赛前在巴萨商店购物合影,可场上踢得毫不含糊,连续不胜的巴尔韦德压力更大了。

巴萨无力击败欧冠小组垫底队

主场被“游客”逼平创22年尴尬纪录,温格诊断巴萨已陷危机

“巴萨的足球失去了魅力,踢得就像一支危机中的球队”,做客拜因体育担任嘉宾的温格直言不讳,巴尔韦德皮克均不同意,联赛领跑,欧冠死亡之组头名,危机何在?然而主场拿不下理论上欧冠小组实力最弱对手,上轮联赛则完败在莱万特脚下,唯一进球还是塞梅多制造的点球,连续两战运动战哑火创造力匮乏,两战不胜内容又糟糕,怎能平息外界质疑?季初战绩差场面平庸,还能借口梅西有伤频繁缺席,如今队长连续5场进球、连续7场直接制造进球的红利吃完,巴萨似又陷入茫然无措的境地。

温格认为巴萨已步入危机

小组头名对垒垫底队,又是主场作战,巴萨最终无力获胜,未能提前确定欧冠小组晋级,必然是让人失望的结果,德容也说:“我们要改进的环节有很多”。布拉格斯拉维亚史上首次造访巴塞罗那,将帅赛前集体光顾巴萨官方商店“血拼”,主帅特尔皮绍夫斯基忙着给儿子买球衣等纪念品,还在2015年巴萨欧冠夺冠纪念墙前合影,全然是群“粉丝”上门膜拜的架势。然而这群“游客”却让诺坎普大吃一惊,成本赛季首支令巴萨无法主场获胜的球队,也是今年2月国王杯上的皇马(1-1)后,头一支做客诺坎普全身而退的客队。

爆冷客场拿分的布拉格斯拉维亚,赛前在巴萨商店内购物合影

巴萨已22年主场不曾如此尴尬,欧冠改制后西甲巨人只有3次主场对垒非五大联赛球队无力破门,前两回是2012年年末0-0平本菲卡,1997年0-4负基辅迪纳摩,也是本世纪小组赛第2次主场被零封,7年前是比拉诺瓦的球队提前出线后以副选阵容走过场,换言之唯一一次全主力出战而未破门,便是22年前不敌当季欧冠4强基辅。而红蓝军上回主场0进球,也已时隔9个月,今年2月0-0平赫塔菲。

中资队连续两战压制巴萨,最大秘诀就一个字

布拉格斯拉维亚踢得勇敢,连续两战均曾压制巴萨

若是全场压制对手,疯狂围攻却无力撬开铁桶阵,球迷虽遗憾却不会过多失望沮丧,可背靠背连续两战中资球队,巴萨丝毫未打出符合自身地位水准的表现,首回合做客布拉格能凯旋班师,全仗特尔施特根奋勇救主,“乌龙哥”及时显灵,西甲冠军甚至长时间被主队压制围攻,气得小狮王赛后发飙,“幸运的3分,有些事我们需要内部聊聊了”。次回合西甲领头羊虽表现有所起色,却丢了获胜的运气,客队不仅有机会先拔头筹,如斯坦丘近距离抽射不幸被门前队友挡下,博日尔门前两连击破门因越位被吹等,令工作日傍晚早场出战、本就上座率不高的诺坎普早早失去耐心,嘘声四起。

中资队全队跑动距离比巴萨多出14公里

布拉格斯拉维亚是欧冠全队身价最低的弱旅(理论上)之一,全队身价总和(《转会市场》)仅4180万欧元,不用与巴萨比身价,梅西格列兹曼税前年薪都不止这数。可特尔皮绍夫斯基部署的打法非常现代化,身穿淡蓝色球衣的客队踢得就像曼城一样积极冒险,数次只剩门将一人留守后场,所有球员均在前场高位防守积极反抢,多次迫使巴萨后卫门将开大脚解围,主队全场传球成功率仅85%,始终打不出进攻节奏。捷克冠军最大秘诀便是跑,连续两场跑动距离均比巴萨多出一人甚至一人半的量(本轮多跑动14.26公里)。同时,全队团结一致高度统一,对主帅战术的贯彻能力极佳,尽管因球员能力所限,客队全场0射正,可上半时进球机会可不少,下半场前半段还一度将巴萨压制在后场猛攻,瞄一眼场边巴尔韦德愁云惨淡的脸庞,便可想象巴萨局势有多尴尬狼狈,上赛季中资队欧联杯能淘汰塞维利亚,绝非侥幸。

梅西奔袭中柱终结5连斩,登贝莱格列兹曼真帮不了他

梅西近6战首次未能破门

第139场欧冠出战追平马尔蒂尼的梅西若能打出高水准,巴萨就不缺进球,只是客队针对性防守很到位,经常前后多人夹击阻挡巴萨队长突击,梅西虽完成全场最多的8次射门(队友总计才6次)、3次射正与5次突破,有过一次半场强势奔袭射中立柱的精彩瞬间,可同时其勉强个人突击次数也偏多,证明全队体系运转不流畅,M10没能延续连续5场进球的势头,上回连续两场欧冠主场赛事被零封还是2015年4月。梅西哑火,巴萨欧战便难求胜,此役也是阿根廷人出战时巴萨第5次主场0-0战平,前4个对手依次为2007-08赛季的曼联,2008-09赛季的切尔西,2012-13赛季的本菲卡与2016-17赛季的尤文图斯。

梅西与格列兹曼互相传球只有5次

失去老搭档苏亚雷斯,梅西踢得不舒服,独木难支,与队友配合明显不在同一节奏点,他直塞找登贝莱次数有限,与频繁回撤的格列兹曼也缺乏沟通,全场梅西只给格子送出4次传球,法国人给队长的传球更是只有1次,哪像锋线搭档?至于登贝莱,除给塞尔吉-罗贝托送出1次形成单刀的妙传,几乎没任何作用,0射门,反击打不出速度,一对一突破除1次连过3人外成功率极低。此役巴尔韦德让他首发,似乎只是证明自己上周末联赛的用兵是何等明智,就登贝莱全场消极又缺乏亮点的状态,被剔除出联赛大名单又何奇之有?

比达尔打中锋+格列兹曼踢中场?巴尔韦德没招了?

格列兹曼传球与断球示意图

比达尔触球位置图

上回欧冠主场逆转国际米兰,巴尔韦德换上比达尔是胜负手,赛后梅西也赞不绝口,然而妙招并不会每次都通用。本轮比达尔首发,巴帅继续让其担任禁区攻坚手,其位置更接近前腰甚至中锋,而理论上占据9号位的格列兹曼,位置更靠近左侧(曾连续与阿尔瓦踢墙配合后脚后跟妙传制造杀机),其位置更靠近中场,代替出球能力有限的比达尔,协助德容与布斯克茨完成后场出球与中场梳理,结果全场0射门,中圈之后区域的断球倒有4次,定位太过模糊。阵型位置模糊化,倒是瓜迪奥拉的绝招,曼城主帅总能发明出让边后卫担任后腰、后腰组合客串中卫、边卫当边锋使等奇招,可巴帅的变招与出奇,往往却是被迫无奈的选择。

巴萨连续两场运动战哑火,巴尔韦德没招了?

重用格列兹曼,让待清退的比达尔拉基蒂奇逐渐边缘化,是俱乐部长远竞技规划,也是巴帅季初时的用兵主旨,然而开局不利后他又一改初衷,逐步重用比达尔,也不敢再轻易轮休皮克阿尔瓦等绝对主力,下课压力下其思路与用人往往存在自相矛盾。可比达尔充当先锋这等奇招可偶尔尝试,却不该成为主要进攻选择方案,毕竟明年就将年满33岁的智利人随时可能转会他队养老,可当苏亚雷斯无法出场时,巴帅似乎也没其他招可用,格子与梅西明显配合不起来。历史上只有一支捷克球队做客诺坎普全身而退,1985-86赛季的布拉格斯巴达,巴萨当年便杀入欧冠决赛,可这算不算吉兆?很难说,以本赛季巴萨整体状态来看,除非真像皮克所言,如同2015年恩里克执教的三冠王赛季,球队在季中发生脱胎换骨的巨变,否则欧冠决赛乃至冠军距诺坎普实在遥远。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