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客场险些掀翻豪阵新疆 CBA浙江青年军会成最大黑马么?

撰稿/陈月泽

如果不是阿不都沙拉木在第一个加时赛最后时刻,幸运地造成了一个三分球犯规并三罚三中,或许浙江队在这个夜晚,就要爆出新赛季CBA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冷门了。

浙江惜败新疆

经历了两个加时的苦战,浙江队最终遗憾不敌新疆队。本赛季的新疆队在迎来周琦回归之后,俨然已经成为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就连新疆队的将帅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们会在自己的家门口,被浙江队的年轻人逼得如此狼狈不堪。

“感谢浙江队,把我们从大胜四川的喜悦中拉回现实。也告诉我们联赛的残酷,比赛要一场一场打。”赛后,新疆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的第一句话,就是表达对于浙江队的敬意。

新疆队主帅阿的江,同样如此,他说:“联赛历来不会一帆风顺,对于浙江队今天的表现,应该给予充分的尊敬。作为一支年轻队伍,他们敢打敢拼敢于发挥。感谢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联赛有多么艰苦。”

新疆队在上半场,一度顺风顺水地拿到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周琦和斯托克斯组成的内线组合攻守兼备,他们的内线进攻牢牢打准了浙江队的软肋。可到了下半场,比赛风云突变,随着外线命中率的飙升,浙江队掀起了一阵疯狂的快打旋风,不仅很快追上了比分,也让比赛的节奏,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最终的输球,的确有些运气成分,但这场比赛浙江队展现的风格特点,足以引起CBA豪强们的重视。这支作风顽强的青年军,极有可能成为本赛季最令人惊喜的黑马。

年轻球员是浙江最大资本

浙江队是一支典型的平民球队,球队当中的本土球星只有吴前一人,两名外援邓蒙和兰兹伯格也并非声名远扬的大牌,但这支球队却有着令众多俱乐部羡慕的人才储备,尤其在后卫线和锋线上,浙江队的年轻血液算得上整个CBA里最充足的之一。

2米03的前锋刘泽一,20岁;2米08的中锋张正昕,24岁;1米91的后卫程帅澎,20岁;1米90的后卫王奕博,20岁;2米07的前锋赖俊豪,24岁;1米91的后卫林孝天,20岁;2米01的前锋李耀强,20岁……这还不算上赛季表现惊艳的新人,22岁的前锋王仔路,以及曾经入选过中国男篮蓝队的,22岁的后卫陆文博。

两位内线张大宇和鞠鹏,是球队当中的老将;吴前和朱旭航则算是中生代力量,除此之外,球队的本土阵容几乎全是年轻人。

最近几年,广厦队凭借着出色的青训开始崛起,而作为同省球队,浙江队在青训的扎实耕耘,也开始渐渐收获果实。几年前,浙江队曾经试图引进一位顶尖级别的国手,最终虽然未能如愿,但却让俱乐部更加下定决心,开始坚决换血,培养年轻力量。

昨晚的比赛,是一场典型“浙江风格”的比赛,这支年轻的球队会急躁,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甚至会错失唾手可得的胜利。但他们在比赛当中展现的作风,的确令人尊敬。尽管球队主帅刘维伟没有站在场边执教,但他们在客场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束手就擒。他们的反击从防守开始,切断新疆队内外线之间的联系,疯狂利用对手的失误完成转换进攻。

浙江队依靠凶狠强悍的防守,带动快速的外线进攻,上赛季当他们组成邓蒙+保罗的外线组合之后,全队的打法正式定型,并且向上提升了一个层次。

浙江双外援得分能力出色

本赛季,浙江队更换了外援,他们用另一位外线得分高手兰兹伯格替换了保罗。虽然此前从未有过征战CBA的经历,但技术全面扎实的兰兹伯格,迅速适应了这里的比赛强度和节奏。现在,浙江队拥有双外援加吴前这三个强势的得分点,他们都有出色的外线投射能力,彼此都能够为队友拉开进攻空间。

浙江队最大的软肋在于内线,他们没有绝对的内线高度,也没有内线攻击能力超群的大个子。要想赢球,只有靠快,要想打快,只有靠防!

老帅蒋兴权,在这支球队的身上刻上了自己深深的烙印。虽然身份只是球队的顾问,但蒋兴权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魂魄。老蒋向来以善于调教年轻人而闻名,他带给浙江队年轻人的,是严谨的纪律性,以及深入骨髓的防守基因。这支球队没有大牌,这让教练组对于每一位球员都有着足够的控制力。

蒋兴权从一开始给球员灌输的理念就是,要想上场打球,必须先卖力防守。这帮孩子非常服从管理,在训练和生活中都是很听话的“乖宝宝”,可是一旦踏上球场,他们的气质则变得凶狠而顽强。

从主力阵容到轮换阵容,你几乎找不出浙江队里任何一个明显的防守弱点。而在每一个夏天,老蒋“三从一大”的高强度训练,也让青年军拥有足够的体能储备。上赛季,浙江队是仅次于广东和深圳之后,另一支用“双小外组合”以及“小球战术”取得不错效果的球队。

对于浙江队来说,新赛季最大的挑战是规避伤病。这样的打法,对于运动员的消耗巨大,过去的两个赛季,浙江队从本土球员到外援,都深受伤病的困扰。因此他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扩大轮换的面积,更好地保护球员的健康。

浙江的青年军,没有带着一场胜利走出红山,但他们的未来,仍然足够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