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青赛预赛中国出线有几成把握?成耀东:国青硬实力没有优势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马德兴缅甸仰光报道 从7月下旬正式接手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并开始组织第一期集训至今,成耀东指挥这支国青队就只是经过三个月的集训,明天(5日)当地时间下午15时(北京时间16时30分),就将出战U19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首场比赛,对手将是东道主缅甸队。在目前整个中国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不见提升、远离世界大赛已经14年的大背景下,这支01年龄段国青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先拿到明年在乌兹别克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对于这支队伍究竟能否出线?主教练成耀东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行”还是“不行”的明确答案,毕竟接手时间太短了。

“从竞技足球的角度来说,参加这样的正式比赛,成绩与结果当然是第一位。”成耀东直言道,“不管是我们教练组还是队员,大家肯定是希望能够争取好的结果,努力争取好名次,不辜负大家、球迷的热情希望。但是,现实来说,我们这支队伍的硬实力还是有差距的。与亚洲传统强队相比,我们现在是处于劣势;与亚洲球队相比,我们可能与他们可以展开竞争。所以,想要取得好成绩,只能说是争取。”

应该说,成导的这个讲话还是比较实在的,并不是教练组在推卸责任或者信心不足,而是针对当前这支队伍的实际情况有感而发。成导称:“经过过去近4个月的训练与准备,首先,我觉得我们这支队伍是有进步的。这种进步并不是要去和以前带队教练所带的队伍进行比赛,而是指现在和我刚刚接手队伍时的情况相比而得出的。这种进步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是球员自身是在自然成长的、进步之中,二则是我们教练团队经过过去几个月的努力,让球员们了解、掌握我们的技战术指导训练,经过训练以及海外拉练比赛,球员在执行力方面还不错,能够把我们教练组的思想初步得到贯彻,并努力在比赛中表现出来。而且,我们教练组和队员相互之间的了解、熟悉程度也在不断加强。对我们教练组来说,我们比较满意的,也就是球员在执行力方面不错,使得球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在提高。”

作为上一届99年龄段国青队的主教练,成导显然对现在这支01年龄段的国青队相比99年龄段那支国青队的情况更有体会和感受。因而,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两支国青队时,成导表示:“整体说来,现在01年龄段的球员都比较努力,如果说存在什么问题,恐怕可能是在培训时期出现的问题。因为像现在17岁、18岁的球员,正常情况下都是已经经过系统训练的球员,应该已经有了七八年、八九年的时间了。尽管可能这些球员同期从事足球的人口不多,但这些球员不是成长体系的问题,而应该是竞训本身中的问题。我们现在在谈论青少年足球的时候,更多地都是在系统问题、体系问题,这些都是宏观方面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其实是训练本身的问题。竞技足球说到底是训练与竞赛,我们现在的青少年球员水平不高,恐怕首先是训练、比赛中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在短时间之内通过好的训练方式、方法是可以解决的。所以,我前面说了,现在的01年龄段球员有进步,最主要是指他们现在在整个教练团队的努力下,从训练着手去解决一些问题。当然,因为这些球员已经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训练了,先前成长过程中存在或出现的问题,通过这么短的时间想要完全、彻底改变,可能性不大。”

“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现在的01年龄段球员相比99年龄段的球员,还是有一些有特点的球员,但数量有限,而且也不是每一个位置上都有有特点的球员,仅仅只是在个别位置上有些有特点的球员。这三个多月来,通过英国、日本以及印尼的拉练,反复灌输、演练之后,这些球员也基本能够把自己的东西表现出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果我们每一个位置上都有些有特点的球员,可能整个队伍的水平也就完全不同了。”成耀东说道。“任何时候,我觉得一支队伍最重要的并不是教练员,而是球员,有那种高质量的球员,而且是每个位置上都有两三位不同特点的球员,任何一名教练来带这支队伍,情况就完全不同。如果没有有特点的球员、高质量的球员,教练带队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就现在来说,我们现在这支01年龄段队伍中有特点的球员相对数量少了一些,但在中前场还是有一些有特点的球员。相比99年龄段队伍,现在这支队伍最薄弱的环节可能还是在后防线上,如果有将99年龄段中的蒋圣龙、朱辰杰这样的中后卫组合,整个队伍将上一个档次。但现实就是这样,作为教练,我们就只能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面对即将展开的亚青赛预选赛,成导表示:“不管是我接手的时候还是跟球员平时说的,就是我们现在参加亚洲比赛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不管什么样的难度,我们一定要争取出线。尽管同组中的韩国队是目前在青少年足球方面最强的队伍之一,与之交锋难度更大,可是,我们依然只能想办法去解决。从接手这支队伍至今,我们经过三个多月的训练比赛,还是要看到自己的进步。特别是,在日本、在印尼拉练比赛期间,我们的队员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技战术水平,只要我们把状态调整好,把训练中的东西打出来,我相信我们不会太差。可能先前大家因为输球比较多,导致心理上压力比较大、也会在比赛中出现紧张的情况,但我们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在比赛中尽可能将心理状态调整好、把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我相信我们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我也相信,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准备,不管是自身队伍的准备还是对对手的准备,我们还是有战斗力的,希望能够在预选赛中把这些东西表现出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