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青报:书豪“出道”不应只有华丽数据 起模范作用受益何止北京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不得不说林书豪是有备而来的,他与CBA的磨合仅用了两节24分钟。经过上半场对对手包夹的适应后,林书豪很快找到归属感和使命感,他率领北京首钢的队友在后两节反客为主,打得天津先行者溃不成军。

长着一张标准华人面孔的林书豪,也是CBA赛场上一位标准的外援。但和那些需要用华丽数据证明自己的外援不同,林书豪还未正式在CBA赛场上亮相,他便已牢牢锁定了本赛季CBA的“C位”。

11月3日晚的天津财经大学综合体育馆,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各路人马争相前来,只为一睹林书豪CBA首秀风采。一直在CBA充当配角的天津男篮,此前恐怕压根儿没想到自家球队新赛季揭幕战门票的抢手程度,居然不亚于当晚在南京隔空举行的周杰伦演唱会。但与周杰伦同为篮球综艺节目嘉宾的林书豪,就是用一票难求的盛况,为自己的CBA首秀写下注脚。

林书豪捐款又赠鞋应起模范作用

球员终归是要靠球场上的实力说话,林书豪能占据多久的C位,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在球队中的作用密不可分。但不得不正视的是,在传播渠道极为多样化的互联网时代,CBA的美籍华裔球星、哈佛大学毕业生林书豪,他还有着强大的榜样力量,他过往的奋斗经历,他奋勇向前、始终奔跑的姿态,曾经感染过无数华人。

如今,他在场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同样牵动万人心,也同样会感化无数青年。11月2日晚,距离他的CBA首秀不到24个小时的时间点,林书豪正式宣布“新赛季每投中一记三分球,将会为公益组织捐出3000元”。曾经在NBA单场投中9记三分球的林书豪,本赛季到底能为喜爱打篮球的北京少年筹得多少善款尚未可知,但他的这一场外举动无疑与一心只管赛场事的中国球员形成鲜明对比,更令尝试变革、渴望改变的CBA联盟受益良多。

刚刚在家门口折戟沉沙的中国男篮,迎来了新一任主帅杜峰。但不管杜峰的执教能力是否强过引咎下课的李楠,想在强队林立的奥运落选赛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中国男篮在未来5年很可能面临鲜有国际大赛可打的局面。

而对于极可能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的中国男篮来说,能否真正走出失利的阴影,能否在低谷中开始攀爬,如何构建包括CBA、青训、校园篮球在内的整个中国篮球的培养体系将显得至关重要。

和中国足球一样,爬坡会是个漫长且系统的过程,但滑坡却可以呈加速度之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男篮之所以未能在家门口达成目标,看似有细节处理不善的偶然,实则是中国篮球不进则退的必然。

如今,男篮世界杯失利的伤痛似乎已成过往,重燃的CBA战火,再次把球迷带入联赛的胜负之争——到底是卫冕冠军广东实力更胜一筹,还是大胜开篇的新疆更有冠军相;是拥有“打工皇帝”的辽宁能够笑到最后,还是雅尼斯的“团队篮球”与新援林书豪兼容并蓄……

所有关于胜负的悬念总是能吊起球迷的胃口,但不得不承认的是,CBA更大的价值还在于其培养人才、涵养土壤的功能,而这其中无疑缺不了榜样的力量——血性如姚明,执着如王治郅,拼命如易建联……在成为励志偶像的同时,他们在赛场内外的那些高光时刻、那些感人瞬间,也已永久定格为时代的背景。

这一次,我们迎来了林书豪,迎来了CBA历史上最有亲和力、也是在华人世界里最有影响力的外援,最重要的是,他一直以来的勤奋、努力、温暖、向上的形象早已深入无数青年的心中,这正是CBA需要的,是中国篮球需要的,也是中国社会不可或缺的。

林“旋风”刮过之后,留下的不应只是华丽的数据,还应该有他所能担当的模范作用,果真如此,受益的又岂能只是北京首钢,而这或许也是北京首钢管理层三顾茅庐请来林书豪的初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