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赛季排超变化:赛期缩水为奥运备战让路 朱婷加盟天津力争夺冠

朱婷加盟天津队

继CBA开打之后,2019~20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于11月2日鸣锣开张。

曾是中国女排“重炮手”、31岁的老将王一梅首发出战,得到18分,帮助辽宁女排3比1逆转云南女排,赢得开门红。

与16年前首次踏上女排联赛相比,王一梅如今多了一重身份——辽宁女排总经理。初任球队总经理,王一梅就破天荒引进了3名外援,为辽宁队带来新的变化和气象。

说到变化,本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也不遑多让。从赛制到赛期,从争冠格局到大牌外援驾到,女排超级联赛再次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联赛缩水为奥运备战让路

本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始于11月2日,预计在2020年1月21日收官。与上赛季相比,赛期缩短了将近两个月。

此外,本赛季的赛制变化也很大。上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采用赛会制的形式进行,7天6战决出8强。本赛季第一阶段比赛则取消了赛会制,再次回到主客场制。

14支球队分为4个组,各组前两名晋级8强。第二阶段排位赛的赛制也由以往的单循环赛改为两组主客场双循环赛。

半决赛采用3场2胜制,决赛仍实行5场3胜制。如此算来,本赛季的冠军最多出战18场,而成绩最差的只有11场比赛可打。

联赛之所以大幅缩水,是因为中国排协意在为中国女排集训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留出更多时间。

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上取得了2冠1亚,并在里约奥运会上登顶。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已经获得2018年世锦赛季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女排本周期最看重的比赛。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开幕,满打满算,缩短联赛后,留给中国女排集训的时间有6个月。这能够为中国女排调整状态、研究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美国队等强敌预留更多时间。

6队13名外援创历史

11月2日,上海女排坐镇主场,以3比0击败河北女排,拿下首场胜利。此役,上海女排两名外援发挥不俗。德国人利普曼斩获全场最高的19分,美国人拉尔森得到15分,两人位列上海队得分榜前两位。

利普曼是何人?她是德国女排当家球星。中国球迷对拉尔森则更加熟悉,她是美国女排的第一主攻。她们的到来让上海女排的进攻火力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说到外援,自恒大女排2010~2011赛季首次引进外援以来,外援已经成为了各支球队快速提升实力的不二选择。

据记者统计,本赛季有北京队、天津队、辽宁队、上海队、广东队、浙江队共6支球队引进了13名外援。其中,北京女排和辽宁女排均引入了3名外援,引援力度最大。

除了人数众多,外援实力也堪称历史最强。上赛季,上海女排引入了韩国球星金软景,她被誉为女排联赛史上最大牌外援。上赛季结束,金软景重返土耳其女排联赛。美国主攻拉尔森、俄罗斯接应科舍列娃、美国接应胡尔克的实力和名气不在金软景之下,她们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联赛的曝光度,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争冠格局略有变化

“新赛季的目标是保四争冠。”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给自己和球队定了调。上赛季,不被看好的北京女排在二次转会市场上引入了国手丁霞和王梦洁,实力大涨。

决赛中,北京女排击败老牌劲旅天津女排,首夺联赛冠军。

然而,本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取消了二次转会政策,虽然北京队成功续约鲁尔克和迪克森,并引入了第3名外援——美国主攻巴奇,但整体实力较之上赛季仍然有所回落。因此,张建章调低了目标。

天津队则不降反升。除了引进外援胡尔克,天津女排休赛期成功牵手朱婷。朱婷是当今世界第一主攻,攻防俱佳,加之队内已有姚迪、李盈盈等多名国手,天津女排因而被视为冠军的最大热门。

当然,江苏队也不容忽视。虽然没有引进外援,但江苏女排本土球员实力强。主攻张常宁、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倪非凡等人都在国家队效力,更兼主教练蔡斌有“小诸葛”之智,江苏队同样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至于四强席位,辽宁女排、恒大女排(引进两名外援,以及从福建队引进郑益昕、林莉两名国手)同样虎视眈眈。冠军最终花落谁手,值得拭目以待。

袁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