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一种绝杀叫永昌!冲超还不够,古特比想创造更大的奇迹

冲超成功后,永昌球员集体绕场致谢球迷,主帅古特比却没有与球员同行,而是来到北看台前,跪了下来。

3年第二次出任球队主帅,他承受的东西甚至比队员要更多。古特比选择了下跪这种最高规格的动作来宣泄自己的激动之情,他喜欢给自己制定很高的目标,实现冲超目标,古特比用了3年。古特比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率队杀入中超前六。

他赋予永昌强大的精神内核

今年的8月4日对古特比而言注定是难忘的,这是他回归球队后,带队打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本场比赛之前,永昌在主场取得了8连胜,即便是面对近期势头很猛的北体大,人们都信心满满。

但北体大却给永昌上了一课,阿南格诺和戈武的神勇发挥,让全场仅有8次射门的客队攻入了5个进球,古特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球队在60多分钟时就0-5落后,看着球队在此前从未输球的主场遭遇惨败,听到从不倒戈的永昌球迷赛后喊出“丢人现眼”...

输给北体大后,永昌在中甲积分榜掉到第6,当时,很少有人觉得永昌会冲超成功。

一周之后,永昌客场面对陕西,比赛已经过去60分钟,球队又以1-3落后。当人们又一次觉得永昌大势已去的时候,永昌却在最后时刻连进3球,完成大逆转。

“很多人觉得我们已经失败了,但我却从没有这样想过,在那样一种情况下连进3个球赢得比赛,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这场比赛是我们扭转局面的开始,后来我们又打出了很多精彩的比赛,1-0绝杀青岛,3-2战胜亚泰,2-1绝杀贵州...” 在古特比看来,这场比赛是最令自己感到自豪的一场比赛,因为这场比赛是永昌本赛季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活在当下。”这是古特比一直秉承的价值观,他说,每次训练之前,他都要求队员们忘掉之前的东西,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下一场比赛中。甚至在更衣室里,他都要求队员们不要纠结那些已经发生且不能改变的东西。

联赛第28轮,永昌主场迎战贵州恒丰,本场比赛之前,永昌落后贵州4个积分,在联赛还有2轮的情况下,永昌一旦输球就将彻底失去冲超的希望。要想冲超,唯有取胜,永昌面临的情况非常简单,就是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中,球队上半场0-1落后。

中场休息时,古特比在更衣室里告诉队员们,要把下半场比赛当作一场全新的比赛来踢,放下包袱。最终,凭借着下半场穆里奇的一传一射,永昌2-1绝杀对手,延续了冲超的希望。

这或许就是永昌在最关键的时刻却没有掉链子的原因,古特比用“学会忘记”的方式,让队员们及时放下了包袱,也让球队有了不怕落后的精神内核。

在古特比率队踢的13场中甲比赛中,球队有4场比赛都绝杀对手,其中,第28轮和29轮连续绝杀贵州和四川对永昌的冲超至关重要。如果把今年的中甲看作一场比赛,永昌也是在最后时刻完成了“绝杀”。

赛后撕掉战术图是一种传统

本赛季中期,志在冲超的永昌战绩低迷,球队主帅亚森被俱乐部炒了鱿鱼,古特比火线上任。据了解,永昌高层与古特比之间的谈判非常顺利,从沟通到签约的持续时间只有短短几天。

7月20日,永昌官宣了古特比上任的消息,当晚球队主场迎战浙江绿城,古特比就出现在了看台上。凭借着马修斯在比赛最后时刻的绝杀,永昌2-1赢下了这场冲超关键战役,古特比赛后第一时间从看台来到内场,和队员们一一拥抱庆祝。

当时,面对士气并不旺盛的球队,古特比做出的最大改变就是激活了穆里奇。古特比说:“我喜欢攻势足球,我喜欢脚下配合,这个非常契合穆里奇的特点,我在位置上给了穆里奇更大的自由度,让他踢起来很舒服,也能最大地发挥潜能。”

古特比还说,自己平时会经常和穆里奇谈心,也愿意静下心来倾听穆里奇的感受,这就让两个人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这总归是对球队有帮助的。

在永昌客场面对陕西的比赛中,下半场永昌还以1-3落后,当穆里奇来到场边喝水,古特比轻声对他说:“只要你不断前插,你一定会进球的。”最终,穆里奇在那场比赛中攻入了绝杀球。

主场1-0胜黄海,穆里奇攻入制胜球;主场3-2战胜亚泰,穆里奇上演帽子戏法;主场2-1逆转贵州,穆里奇一传一射;主场2-0胜新疆,穆里奇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在古特比的攻势足球体系中,穆里奇踢得如鱼得水。如果说古特比可以给队员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战术上,他也能让现有球员的优势最大化的发挥。

在古特比的字典里,教练和队员的关系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respect(尊重),trust(信任)和honest(真诚)。

古特比回归球队后,永昌形成了一个传统,那就是每次赢球之后,在场上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会把赛前贴在墙上的战术图一张一张地撕下来。古特比解释,这是一种庆祝方式,能够让队员的情绪得到宣泄。

在战胜新疆冲超成功后,古特比选择让U21球员李金阳来撕战术图。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李金阳才第二次代表永昌一线队比赛,但他的第一次触球便送出助攻,

古特比选择了李金阳,也是对这名小将的鼓励。在他看来,教练之于队员就像父亲之于正在成长的孩子,亦是老师之于学生。“和新疆的比赛,王子豪在中场有很多次成功的抢断,他也只是我们队里年轻球员的一个例子。”在古特比看来,每一位永昌队的年轻人都让自己感到自豪。

踢中超不摆大巴 要争夺联赛前六名

冲超成功了,所有的球员都去绕场庆祝,只有古特比面朝北看台跪了下来。他选择用这样一种高规格的动作来释放自己。

这个感情对于古特比来说是非常复杂的,赛后在谈起带队冲超时,古特比说:“为了这个目标,我用了3年。”

2017年古特比第一次担任永昌主帅时,率队拿到了中甲季军,2018年他一度下课,今年夏天,他回归球队并率队冲超。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古特比的措辞很有深意,他没有说“我用了半年帮助球队冲超”,而是直截了当地说:“我用了3年”。

或许古特比真的对2017年的冲超失败耿耿于怀,以至于当永昌俱乐部第二次联系自己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回归。

作为在美国长大的伊朗移民,古特比很多时候都只能选择面对困难。但他更喜欢把困难当作机会,如今他也把自己的精神带给了队员们。

谈及下个赛季的目标,古特比很坚定:“我相信我们会不会像大多数升班马一样指挥在门前摆大巴,仅仅为了保级而踢球,我的目标比这些要高得多。我的目标是打造一支有观赏性的球队,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要有机会赢球,至少我们要打进中超前6名,当然最终的目标是要让永昌成为中国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

最后,古特比还特意加了一句:“希望这一次我的目标不要再用3年时间来完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