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冠联赛外援政策变4+2?还没定,明年3月或有定论

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计划从2021-2022年这个周期开始对亚冠联赛实施全面改革,包括已经正式批准的亚冠联赛扩军为40队、计划中的奖金数额进一步大幅度增加、卫冕冠军将直通等等。在这一系列变革方案中,还有一个令人关注的方案,即亚冠联赛“增加外援”计划。不过,迄今为止,这个计划依然处于争议之中,本月稍后时间在东京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如果依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则很有可能延期到明年3月份的会议上再作定夺。

亚冠联赛现在的外援政策是3+1

早在今年9月在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之前,记者曾披露过,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提交的一系列竞赛方案调整之中,最令人瞩目的还是外援扩军计划,亚足联希望在目前亚冠联赛中所实施的“3+1”的外援政策变成“注6上4”的方案。

具体说来,就是:从2021赛季的亚冠联赛开始,每支参赛队可以报名注册6名外援(4+2),其中2名必须是亚足联所属会员协会的外援,亦即“亚外”。但在每一场比赛中,每队只能选派4名外援,而且必须是“3+1”,也就是其中1人必须是“亚外”。也就是说,每队在亚冠联赛每场比赛中的出场外援人数依然还是维系不变,只不过因为外援以及亚外各多注册了一人,每场比赛时,各队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选择。

实际上,和以往亚足联所提出的增加外援计划时所遇到的情况一样,对于增加外援还是维持现有外援政策,一直都有“赞成”与“反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赞成的认为增加外援可以有效地提高竞技水平,从而提升整个亚洲足球的水平;反对的则认为增加外援将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有钱的俱乐部将实力更强、没钱的俱乐部将实力进一步被削弱,从而使得联赛发展更进一步失衡,而且还将更进一步压缩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

也正因为此,在9月份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僵持不下,决定搁置争议,并将提交11月份的下一次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讨论。今年11月24日,亚冠联赛冠亚军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定于东京进行,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在比赛前一天即11月23日在东京召开会议。会上重点将讨论亚冠联赛从2021年开始的新一周期竞赛具体细则与方案,同时也将再一次就增加外援名额事宜展开讨论。

如果在这次会议上,依然存在着较大分歧、无法取得一致,则会议将再度搁置,推迟到明年3月份的会议期间进行最后决定。一旦不同意增加外援,则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无需提交亚足联执委会进行讨论,2021年开始的新一周期的亚冠联赛依然将实施“3+1”的外援政策;一旦同意增加外援,则将提交亚足联执委会进行审议,获得通过之后,亚足联将从2021年开始的亚冠联赛中实施新政。

这个“外援新政”之所以如此令人关注,很大程度上与中超联赛息息相关,因为一旦在今年11月23日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中超联赛很有可能会因此而相应地调整国内联赛中外援政策,为未来的亚冠联赛进行准备,同时也为应对2021年在本土进行的世俱杯赛、让中超球队在家门口更具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