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向青春致敬!老兵刘炜正式谢幕 感谢中国篮球有你

刘炜迎来退役仪式

撰稿/紫薯

“25年了,时间过得太快了,致青春…”

这是刘炜今夏离开梅陇基地时,在个人社媒上写下的话。11月2日晚,站在源深体育馆熟悉的地板上,望着投射在球馆墙壁上的8号巨幅球衣,在自己的退役仪式上,不知他的心里会不会再次致敬青春呢?

恐怕还是会的吧,毕竟,人生能有几个25年?

1994年的一天,青春年少的刘炜来到上海梅陇基地,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笑容,但眼神中又稍显迷茫,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究竟能不能踏上职业联赛的赛场。

如果把高考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CBA各队的12人,便是千里挑一的精英。当时一同与刘炜训练的有12个人,到最后仅剩下了两人,一个是刘炜自己,另一个就是姚明。经过无数次层层选拔,刘炜终于打上了职业篮球。

刘炜和姚明率上海男篮夺冠

篮球场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刘炜与姚明在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退役仪式上,刘炜也望着坐在现场的姚明,回忆起了往日峥嵘岁月。经过三年总决赛的挑战,刘炜和姚明在2001-02赛季率上海队终结八一王朝,彪炳历史!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同处一队,关系又那么好,更重要的,是姚明堪称中国篮球百年难遇的天才,所到之处星光闪耀,刘炜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被认为是沾了姚明的光,这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给刘炜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刘炜助攻多?那是因为有姚明在,把球往天上一抛就搞定了。刘炜更因为在传球方面的一些失误,成为国家队长时间的“背锅侠”,饱受千夫所指。

可是,从2002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印第安纳世界杯,到2015年最后一次身披中国男篮战袍打完亚锦赛,就算刨除2013-2014年缺席马尼拉亚锦赛与仁川亚运会,刘炜的国家队生涯也长达11年,要苦劳有苦劳,要功劳更有功劳。

三届奥运会、三届世界杯两项大赛,刘炜随队两次杀进奥运前八,两次小组出线,亚洲大赛更数次夺冠,是当时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控卫。就数据和荣誉而言,中国现役后卫中,还没有人能够与刘炜媲美。

期间,刘炜除代表国王队参加过中国赛外,还曾受邀参加澳大利亚NBL全明星赛,他的实力得到了世界篮球强国的认可。

然而,人们总会选择性地去记住刘炜的失误,却忽视了他数十年如一日的稳定,以及优秀。

刘炜曾是男篮多年的背锅侠

当今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发挥糟糕,我们的后卫得分和助攻都很难时,人们才发现,原来,别说再出一个姚明、易建联,现在连出一个刘炜这样的控卫都很难。

“我知道很多人有过争议,有过质疑,但其实刘炜就是最好的控卫,没人比他能力更强。”姚明在一次客串解说时这样评价他的好朋友、好搭档。

好在天道酬勤,职业生涯的末期,刘炜愈发受到人们的尊重。在天府之国,刘炜焕发第二春,他曾在三场比赛中两场飙下30+,被称之为“8号新秀”。

都说本土球员应该像外援多学习,殊不知,早在十多年以前,刘炜就从外援达蒙那里学到了一手小抛投,并成为他之后的绝技。他刻苦和好学的精神,让黄荣奇等年轻球员钦佩不已。

兜兜转转,刘炜上赛季终于回到故土。“早上好,上海。”刘炜时隔四年首度更博,一张上海外滩的照片令人泪目。

客战山东,刘炜以他标志性的骑马射箭拿到两分,至此职业生涯总得分过万,与朱芳雨、易建联一起进入“万分俱乐部”,他也成为首个达到这项成就的后卫。

刘炜生涯最后一战

季后赛与北京的比赛结束后,刘炜满含热泪与球迷道别,即使在被误解最深之时,都未见这铁骨铮铮的汉子流过一滴眼泪。二十多年职业生涯将走到尽头,坚强如刘炜也情不能自已。

当刘炜正式退役的消息传出,包括易建联在内,正备战世界杯的国手们加急录制视频,纷纷致敬老大哥刘炜。

青春就像一辆呼啸而过的列车,想抓住,却只能看着她逐渐走远。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飘荡在源深体育馆上空的8号球衣,仿佛正向人们诉说着他辉煌的过往,以及,只差5次助攻就超越胡雪峰,成就CBA历史助攻王的遗憾。

这就是刘炜的篮球生涯,有辉煌、有争议,更有遗憾,跌宕起伏、传奇精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再见,刘大,再见,老兵!感谢你,我们的青春因为你的陪伴而更加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