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媒人的体育记忆:曹竟揭秘雅典击剑丢金背后的故事

雅典奥运会上的谭雪

腾讯体育讯 从1993年开始,曹竞从事体育新闻报道工作已有26年。但是当问及印象最深刻的采访经历,她说的并不是她最爱的足球项目。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许多金牌是令中国人非常提气的。刘翔110米栏夺金、中国女排在0-2的情况下逆转3局,最终获得奥运金牌。然而,给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女子佩剑决赛,谭雪遗憾获得银牌。“当时她拿的亚军,不过她这个亚军很冤,她是可以拿冠军的。”曹竞说。

谭雪那次的亚军,令曹竞至今都忘不了,她说:“那次我绕错了路,阴错阳差,我没有到记者席。我跟当时的体育总局击剑中心的主任还有几个工作人员,在观众席上一起看谭雪的比赛。”当时谭雪才20岁,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决赛对手的实力不如半决赛的对手,各方面都很看好她夺冠。但是在比赛中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谭雪在比赛中,连续遭遇了错误判罚。“当时我在看台上,国际剑联的一个中国工作人员跑过来跟咱们击剑中心的主任说,国际剑联的主席特别生气,他说,这简直就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的耻辱,是世界击剑历史上的奇耻大辱。这样连续、明显的误判、漏判跟抢劫没什么区别。这是当时他的原话。”曹竞说。

正因为这个机缘,曹竞写了独家新闻。然而,这次比赛让曹竞感慨颇多:“这种打分项目可以说直接就是裁判认为可以决定的。那一次让我意识到,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的提高,跟国家的国力、经济水平、文化素质、人文的这种东西都是息息相关的。正是谭雪憾负的这个经历,让我意识到整个体育绝对不能脱离于社会之外。”

从那之后,曹竞特别重视体育和教育的报道,她说:“体育并不只是竞技、比赛,它应该有一个很宽泛的外延。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这样,教育、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等,互相都是有关联的。体育,绝对不应该是独立存在的。”正是从那时候起,曹竞下定了信心,要用自己的报道去影响更多的人,甚至去影响社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