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时间嘀嗒作响老将仍有锋芒 阿联是这个时代中国篮球的塑像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东莞,东莞银行篮球中心,CBA揭幕战之前两小时。腾讯体育的转播团队,已经来到现场。观众席上还鲜有人来到,深色座椅的观众席像一片硕大无朋的云,围合着明亮的场地。在场地上,只有易建联和三位给他捡球的训练师。易建联的身躯伫立,面无表情,接球,跳投,再接,再投,如同一部精巧而又强硬的机器。

这是CBA历史上第一部联赛纪录片《敢梦敢当》里出现过的画面。世界杯之后一个半月,再次出现在转播镜头和工作面前。阿联看上去,并无不同,已经准备好投入另一场漫长的战役。他的广东宏远,在揭幕战之夜领取冠军戒指,接着向队史第10冠冲锋。而他自己——半年前率队横扫新疆的总决赛MVP,也将在整理世界杯兵败的疼痛之后,再次出发,

易建联看上去,仿佛从来都没有什么不同。

他的主教练,在前一晚刚刚官宣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的杜锋说:“阿联一直就是那样。他这个年龄,还保持在现在这个身体能力和水平,一切都来自于自律。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每一天,阿联都比所有人早到一个多小时,做投篮和身体训练。等大家到了,他已经出了一身汗了。这么多年,这件事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这看上去平凡,可你想想他的年龄,他的资历,他仍然每天都是最早的一个。”

易建联的习惯,从未更改过。他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夏天在洛杉矶时,为了备战世界杯,他在那边也找了康复团队。高水平的康复团队时间很难约,理疗时间定在了早上8点。阿联在洛杉矶的家住的很远,担心堵车,所以每天早上凌晨4点多会出门,每次理疗两个多小时。理疗结束,阿联自己再回去训练。这位朋友说:“这就是他的生活习惯,就是他给自己的要求。”

阿联正在场边做恢复训练

在这场揭幕战时,易建联在世界杯上扭伤的脚踝,尚未痊愈。在世界杯转战广州时,和我们一起工作的王仕鹏说,阿联的脚踝,“肿的就像包子一样“。可是鏖战尼日利亚,他还是打出了那一夜绝望里的烟火,让人们惊叹和痛惜他的力量。那一夜,我在解说里用了”大哥“这个词——大哥未能挽住败局,可大哥倾其所有,他是试图保卫着火种,搏杀最凶的猛兽。但在终场哨响那一刻,他仿佛又迅速静默下来,让人不知如何抚慰他。

”世界杯上他扭伤了的脚,现在还肿着,“杜锋说,”他一直在治疗和恢复,但他的训练从来没停过。所有球队练的,他都是在一起练,你从来都不用担心他的投入。世界杯输了,他的心情肯定很低落,我和他聊了很多,希望他能走出那个阴影。“

杜锋还想起来另外一件事:“两年前,我们和新疆打总决赛的时候(0比4被新疆横扫),阿联的大腿肌肉拉伤了。那时候外面的人不知道,为了争那个总冠军,阿联连续打了三针封闭和麻药,上去打比赛。可是最后还是输了。我看见他痛苦的样子,我就想哭。你们都知道,阿联平时很少说话的。没有人懂他内心的感受,一名老将内心对总冠军究竟有多渴望。“

在所有这些故事和讲述里,我们很少能听见易建联自己的言语。我曾经写过,他就是那样沉默,这就是他的性格。在他年轻的时候,你并不太清楚,这个年轻人在思考什么,他能不能融入他周遭的环境里。当时光改写了整个时代,与易建联身处同样时代的运动员们一个个如潮水退去,他越沉默,越让你感知他的强硬,和他对脚下这片球场的珍惜,就像在大海边不动的灯塔。他不是能抵抗时光的侵蚀,他不是能神奇的青春永驻,他其实也不够幸运——11年来中国篮球日渐式微,国家队那些惨烈的兵败里,都有他的身影。可无论面对多少重挫,他都能从疼痛里穿行过去。当你再次见到他,他依旧面无表情,极致专注,倾其所有,完成他所有的工作——无论命运,会给他怎样的结局。

这让我再次想起,在广州机场的那个背影。前一夜,男篮脆败于委内瑞拉之手,失去了晋级16强的机会,第二天就转战广州去打排位赛。每个人都很低落,但大多数运动员,至少还两三个一组,相互照应。在广州机场向外走时,阿联的背影是那么独特,如山高大,独自一人。他走的那么慢,你清晰可见他脚步的伤痛。他的头一直低着,目光低垂,只在自己脚前那方寸之间。你看见这个背影,就像杜锋讲述的,你会鼻子酸楚。可最后与尼日利亚一战之后,还是这个背影,那上面闪烁着中国篮球在败局里犹存的意志。

这就是易建联能够在此刻——当历史上第25季CBA揭开帷幕,依旧伫立在这里的原因。他的自律、珍惜、坚忍、镇定,与他的沉默,以及他承受过的所有失败的痛苦一起,塑造了他。所有这些经历,少之一分,便不是今天的易建联。他不是常胜将军,可他是这个时代里中国篮球仅存的塑像;他的胜与败,都讲述了他奋战和赢得尊重的历程,都是他人格与意志的写照。他在倾力保护他接过的火种,保护狮王曾经拥有的领地。

揭幕战赛场上的易建联

揭幕战之夜,广东107比98力擒史蒂芬森还未与球队找到默契的辽宁,这是他们想象中最大的假想敌,斩将以立威。阿联在赛前不但从姚明手上领取冠军戒指,还拿到了象征上季总决赛MVP的金箔手印。他出战35分钟,远比他上季的场均28分钟更多,如常规操作一般,取下16分12个篮板。如果不出意外,用不了多久,他就将成为CBA联赛的历史得分王。当然,他更期待的是蝉联冠军——在广东赛前升起的冠军旗上,2018至19赛季旁边就是2012至13赛季,这意味着,他们在重夺第九冠之前,等待了漫长的6年。

在开头提过的那部纪录片《敢梦敢当》里,有一个罕见的阿联发言的场景。那是在上一季总决赛之前,宏远全队聚餐,阿联以老队员的身份发言。他说:“年轻的时候打总决赛,因为年年都能打嘛,老是觉得就算这次拿不到,也还有下一次。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会想,这次如果拿不到,下一次机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来了。”

时间嘀嗒作响,老将仍有锋芒。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