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杜锋接过烫手山芋 他能给中国男篮带来多少改变?

腾讯体育10月31日讯 人生的大起大落真的是太刺激了!在经过了报道、辟谣、确认的三部曲后,杜锋接替李楠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一事终于板上钉钉。在如今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杜锋接过国家队帅印这个烫手的山芋,他究竟能够给男篮带来哪些变化呢?

杜锋成为新一任中国男篮主帅

技战术多样化受好评

去年9月底,杜锋在与李楠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后者成为了中国男篮合并后唯一的主教练,杜锋则回到广东男篮执教。当时外界普遍认为,杜锋或将就此一蹶不振,然而少有人能够想到的是,杜锋不但率广东男篮拿到了联赛冠军,成就“九冠王”的霸业,自己还获得了最佳教练殊荣,更令人赞叹的,是杜锋倡导的小球战术竟然席卷整个联盟,以致于后来引来深圳、广州等跟风者,深圳男篮就是靠着小球战术,才在季后赛3-2逆转北京男篮,闯进半决赛。

所以,杜锋执教国家队之后,极有可能让全队打起小球,提速、发挥全队的力量去冲击对手的防线,力争让困扰中国男篮多年,进攻乏力的痼疾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另外,杜锋还会把广东男篮丰富的战术体系植入到国家队中。在刚发布的CBA首部纪录片中,通过写实的纪录,观众可以看到杜锋在比赛中至少喊了有10个专业战术,比如说“牛角”、“拳头”、“22”、“1”、“4”、“3转”、“8”等等。而杜锋透露,上赛季总决赛第一场之后,面对新疆男篮的研究,他一点儿都不慌乱,因为第二场广东男篮打的战术全是新的,“他(新疆教练组)不知道,他一直研究我前面比赛的东西,我一个都不打。他摸不到我的北,就算他研究我以前的东西,我又把原来变化一下,变化中再变化一个。他觉得我的人要去那边,我反而走这边了。”

靠团队、战术多样,新一届的中国男篮或许会打得更加像一支欧洲球队,但是在速度方面却并不会降低,这一点又和美国篮球的风格有一些相似。

杜锋临场指挥能力出色

临场判断准确应变能力强

实际上,在前年国家队一分为二时,外界普遍更看好杜锋,因为杜锋在CBA执教多年,经验丰富不说,他的应变也很强。比如说在上赛季总决赛中,杜锋就认为,费尔德虽然个人能力很强,但是作为美国球员,他并不太适应联防,所以杜锋让球队更多地打联防,这也导致后来费尔德突破能力强的作用越来越发挥不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助理教练伊戈尔给杜锋建议,希望他能让球队防守时守盯人,但是杜锋拒绝了,依然坚持联防,因为他认为,一来广东球员的体能下降很厉害,守联防能较好地节省体力;二来,虽然新疆男篮射手多,但是在总决赛的赛场,他们的压力很大,不可能随时都投的那么准。后来事实证明了杜锋决策的正确,这也说明他对于场上的局面有着非常清晰的判断。

而在世界杯上,人们对李楠质疑最多的方面之一,便有他过于执着用三后卫,技战术太单一、过于死板等。

杜锋敢于用年轻球员

擅于培养年轻球员

更为重要的是,奥运落选赛强手如林,有塞尔维亚、加拿大、巴西、立陶宛等,24个队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唯有小组第一名才能够获得东京奥运会的资格,所以中国男篮几乎不能获得出线权。因此,为下一届世界杯做准备,锻炼年轻球员,尽早让他们接班,就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而如今联赛的各种改革,也是以希望能够本土球员尽快成长起来为目的。

而杜锋无疑是年轻球员非常好的导师。在男篮蓝队执教时,杜锋就给予了吴前等年轻球员充足的上场时间,后者也屡屡用砍下高分还证明了自己的进步。上赛季,广东男篮的核心虽然还是易建联和双外援,但是诸如徐杰、杜润旺、万圣伟等“菜鸟”都得到了不少机会,并且崭露头角。

今年休赛期,杜锋带领一干年轻球员出战中欧冠军杯和亚冠杯,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2岁,除了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两名外援外,其他球员基本上都是20岁出头,张昊、佟佳俊、刘旭乘、刘权标等4人还未有过职业联赛经验,而佟佳俊更是仅有16岁。这些球员都在比赛中打出了非常不错的表现,受益匪浅。

而几名有过CBA联赛经历的球员更是展现了自身的进步。曾繁日的肌肉线条愈发明显,徐杰除了组织外,一手小抛投也愈发娴熟,亚冠杯与阿尔利雅得一战独得22分4助攻。胡明轩更是在亚冠首战砍下19分,第二场又有23分8助攻进账。

杜锋世界杯期间曾在做客央视一档栏目时指出,年轻球员很难去理解教练为什么那么注重细节,而有时候细节往往会决定整个比赛的走势。所以,杜锋就给了年轻球员机会,并且通过比赛现场面授机宜,指出他们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尤其在中欧冠军杯时,杜锋不断在场边怒斥年轻球员,让他赢得了“咆哮教练”的称号。

在CBA纪录片中,杜锋一边批评曾繁日,一边给他机会,打出了好的表现又给予鼓励,所以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杜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想必,杜锋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培养新一届国家队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尽快担当大梁。

杜锋任重而道远

结语

在中国篮球最困难的时刻,杜锋接过了国家队帅印这个烫手的山芋,这份勇气尤为令人敬佩,但是同时,在未来的数年间,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新人,而非过于看重成绩,这也将为杜锋减轻不少的压力。

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明年的奥运落选赛,期待杜锋给中国男篮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