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锋:卫冕不是靠喊的,希望赵睿新赛季能有些不一样

撰稿/陈月泽

面对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卫冕冠军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压力巨大。

10月30日下午,距离新赛季开幕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广东队在比赛场馆东莞篮球中心进行了训练课。这一堂课上,队员们明显感到了杜锋严厉的态度。也难怪,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对于广东队来说充满艰险和挑战,杜锋不得不打起百分之二百的精神和专注。

在外界看来,广东队依然是CBA这个联盟当中的顶级豪强,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但只有杜锋明白,阿联又长一岁、周鹏归期未定、大批新人进入一队,将给这支球队带来怎样的未知和变数。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杜锋并不愿意多谈卫冕的目标,他更愿意脚踏实地地告诉年轻球员们,不要白白浪费掉自己给予他们的机会。

杜锋对年轻球员十分严苛

“希望年轻人让我觉得,机会没有白给他们”

前一段时间,广东队没少打各种热身的比赛,但球队却始终没有凑齐完整的阵容。

“现在国家队球员陆续才回归球队当中,加上周鹏又受伤了,所以前一段的备战人员并不齐整。打完上饶站的季前赛之后,球队回到东莞,易建联那时起才开始恢复训练,所以对我们来说时间是非常紧的。”杜锋说道。

不久前在广东肇庆,广东男篮和深圳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是易建联世界杯后第一次代表广东队上场打球,他砍下了22分,状态不错,这也让杜锋能够稍稍宽心。但周鹏的缺阵,依然是所有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谈及周鹏受伤带来的影响,杜锋感叹说:“这个很难弥补,周鹏在这支球队里攻防两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有的这些年轻球员,还是达不到他对球队的贡献。所以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很困难。”

新赛季杜锋压力不小

周鹏的缺阵,迫使广东队不得不将更多的责任交给年轻人,这个夏天,他们一口气抽调了5名青年队球员进入一队。这些球员当中,并没有“年少成名”、外界公认的天才球员。但杜锋对于他们,依然有着自己的期待。

“教练和运动员之间是相互的,我今年把五个青年队队员调到一队,是我在给你这样的机会。作为年轻运动员,要去想如何珍惜机会,如何通过训练表现你愿意付出和努力、愿意证明自己能力。”杜锋说道,“这些年轻人是幸运的,所以我希望他们要明白这一点。机会不会永远等待一个人,我已经给他们很多机会了,接下来就是看他们如何让教练觉得,我给你的机会没有白给。”

杜锋很清楚,卫冕冠军意味着众矢之的,意味着广东队将会在新赛季成为所有人想要击败的对象。

“上赛季拿了冠军之后,新赛季肯定很多球队跟我们打的时候,不用去做动员。大家投入的精力和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一个赛季总是赢球,我们需要把一个赛季分成几个阶段,达到一个球队的目标。”杜锋表示,“其次作为教练员来说,我会提供我能提供的,技战术和心理方面的支持,教运动员如何按照球队和教练组的要求去做。然后就是克服困难,去完善和提升自己,从而在联赛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运动员自身要去努力和解决的问题。”

杜锋对赵睿寄予厚望

“没想过一开始就夺冠,希望赵睿能有些不一样”

今年的休赛期,广东队的对手们纷纷进行了补强,这也让广东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压力。不过杜锋依然保持着对年轻人的耐心。

“辽宁、北京、新疆等球队,都在努力增加自己的实力,我们新赛季遇到的困难肯定会更大。但我觉得还是首先立足于自己,其次立足于老队员如何带动和领导年轻球员。年轻球员不一定会在上来的第一个赛季,就有多好的表现,”杜锋说道,“如果说上来他就有一个高光的表现,其实就不正常了。包括我也好,朱芳雨也好,做球员的时候,都是经过好多个赛季,三四个赛季才慢慢成长起来。所以我希望他们也是一样,希望球队能够有一个长远的发展。”

最近的三个赛季以来,广东队的后卫赵睿进步迅速,已经成为本土最出色的后卫之一。但是杜锋对他却有着更高的要求。

“我一直在提醒和要求赵睿,因为他即将开始第四个赛季。从我把他从NBL带进CBA,我希望第四个赛季的时候,他能够有些不一样的表现,作为教练来说,不是看你每场得几分,来评判你的价值。作为球队的后卫,作为队伍里的中生代球员,你如何体现作为一名后卫的价值,在攻防两端带领球队,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给队友创造机会,去帮助年轻球员共同成长和提高。我也跟他说,你要给运动员生涯设立一个目标,你应该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季前赛期间,我也和赵睿聊得比较多。”杜锋说道。

广东队能在杜锋的带领下成功卫冕吗

今年夏天备战世界杯的过程中,易建联遭遇了脚踝伤势的严重困扰,目前也依然没有百分百痊愈。而杜锋也表示,新赛季他依然会像之前一样,尽一切努力保护阿联。

“其实从我带队开始,从方方面面都在保护易建联,大家也都非常关心易建联的情况。我觉得作为易建联来说,他很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他也会及时和教练组沟通自己的身体情况。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帮他压缩上场的时间,偶然的一些伤病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其他方面,教练员对他的帮助还是非常不错的。”杜锋说。

不久前,广东男篮进行了新赛季的出征仪式,全队也喊出了力争第十冠的口号。但面对即将开始的征程,杜锋却并不愿意将口号挂在嘴边。

“我没有想过,一开始就要去夺冠或者卫冕,我没有想太多这些东西。我只想现在年轻球员很多,周鹏又受伤了,球队非常困难,如何在这个赛季当中,一开始就让球队进入正常的运转,”杜锋说,“我对球队的最大期望,就是年轻球员能够有更多的一些表现,不光是上场的时候。因为我并不在意这些年轻球员是否上场,我只在意我调他进入一队,我让你上场的时候,你如何把年轻人的这种朝气和作风,从训练的点点滴滴就开始展现出来,来给这支球队新鲜的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