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新赛季倒计时2天!亚外回归多队囤三外援 对球队利弊几何

[摘要]CBA新季倒计时2天,腾讯CBA推出《新赛季终极五问》第四期,看看2019-2020赛季有哪些悬念留给了我们。

腾讯体育10月30日讯 2019-2020赛季CBA即将拉开战幕,各支球队都通过一个夏天的引援运作完成了升级改造。而作为球队进攻端的重兵利器,外援选择的成败对于球队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新赛季,多支球队不计成本地囤积了三名外援以备不时之需,饱受争议的亚洲外援时隔1年之后重现CBA赛场,这些新的状况,对于球队究竟是利是弊?

多队囤积三外援

新赛季,新疆、北京、山东、福建、青岛、山西、广州、四川等多支球队都囤积了三名外援以备不时之需,个别球队甚至一度囤积了4名外援,风气愈演愈烈不免令人咋舌。反倒是上赛季大手笔囤积三外援的广东队保留了威姆斯+布鲁克斯的双外援阵容。辽宁、深圳、上海、广厦等队目前也均为双外援。

其实,球队囤积三外援的优势显而易见。一是球队可以在赛季中通过不断调试不同的外援组合,找到最适合球队风格和最具战斗力的正解,从而通过实战打磨外援和球队之间的化学反应。上个赛季常规赛末段,广东队通过不断调试威姆斯、布鲁克斯和比斯利的不同组合,考察化学反应,最终确定了最为适应球队风格的外援组合,从而在季后赛所向披靡,一举拿下队史第9冠。二来,后备外援长期跟队训练,对于本土球员的技术特点和球队的战术打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此一来,后备外援可以在披挂上阵的时候,减少与球队的磨合时间,迅速融入球队之中。第三,对于具备季后赛实力甚至志在夺冠的那些球队来说,后备外援无疑是球队的强力保障,尤其是进入季后赛,在寸土必争的关键时刻,一旦外援出现伤病、停赛等意外情况,可以从容地更换外援解决问题,而避免出现临阵换枪的手忙脚乱,最大限度降低偶然因素对球队的影响。

不过,囤积三外援也有其弊端所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增加了球队无谓的投入,造成一定的浪费,或导致CBA愈发烧钱并加剧两极分化的局面。同时,球队囤积三外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本土球员的发挥。想当初,丁彦雨航能够突然爆发变身“丁神”,就是在山东队使用单外援应战的困境时期,单外援应战虽然令球队成绩有所影响,但却给了本土球员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历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球队囤积三外援始终只是一种风险保障,并不能真正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若想真正地脱胎换骨成为强队,还是应该把战术地位和出场时间更多地放在本土球员身上,借此来锻炼年轻球员快速进入角色,从而令球队实力真正得到提升。

北控拥有亚外资格

除此之外,在时隔1年之后,饱受争议的亚洲外援再度回归CBA赛场,上赛季倒数两名球队同曦签下了亚哈查利,北控引进了桑尼。当然,考虑到2020-2021的外援新政,这也将是亚洲外援在CBA征战的最后一个赛季。引进亚洲外援之初,是为了平衡弱队与强队之间的实力差距,阿巴斯连续多年帮助不同的球队打进季后赛,四川队甚至靠着三外援阵容奇迹般地拿下CBA总冠军,可见,亚洲外援的确可以迅速提升球队的实力和战绩。

但亚洲外援的负面效应却是进一步挤压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这也是它最被外界诟病的所在。以新赛季的北控队为例,北控队在休赛期引进了不少出色的本土球员,如孙悦、孙桐林、高尚、王子瑞、宗赞等多人,再加上双外援,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去冲击季后赛,如今再加上亚洲外援桑尼,无疑如虎添翼,必将在成绩上更进一步,但是如何平衡亚洲外援与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却是摆在主教练马布里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外援政策过渡的一个赛季,新赛季CBA或许还将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但万变不离其宗,球队真正想要取得好成绩,除了选择适合的外援之外,本土球员的成长和锤炼才是根本所在。

(十三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