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诗雯:09年首夺世界杯觉得很容易 现在每1分都像在玩命

乒乓球国际乒联中文官网2019-10-28 16:15
0评论 收藏

10月20日,米老头2019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中国成都落下帷幕。刘诗雯在决赛4比2战胜队友朱雨玲,斩获职业生涯第五个世界杯冠军,加冕史无前例的世界杯“五冠王”。

决赛后,国际乒联对刘诗雯进行了独家深度专访。

国际乒联:我特别想让你看这张照片,我们也给大家展示一下这张照片,这是刘诗雯在2009年(对,广州)第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的时候,这是2009年,这是2019年。

刘诗雯:其实看到这个照片,我还是能一下感觉像穿越回去了一样,我能想起来当时拿完冠军的那一瞬间那种感觉。那会儿就是觉得挺开心,这么容易就拿了第一次世界杯的冠军,没有觉得特别激动。也没有今天比赛的状态那么投入吧。没有那种对于每一分球都像在玩命那种,可能现在对于比赛的感觉和理解,和那会儿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小的时候刚出道说实话就是去拼、去冲,赢一局是一局,最后有的时候也就蒙赢了。现在感觉也就是蒙赢了。真的就靠一股冲劲和天赋,拿了这个冠军。但是现在比赛要承载的东西,跟那会儿远远不一样了。现在身上这种责任和压力,包括每一次比赛自己对比赛这种珍惜,包括对手的冲击,是全方位的一种压力吧,但是我觉得这会儿才是最真实的自己,最真实的水平和能力。

还是因为经历了2017-2018这样的低谷吧,说实话自己世锦赛打完也说过,其实一度想放弃,然后又坚持到了2019年。说实话世锦赛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战役,对我自己来讲,我从世锦赛当中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找到了自己的比赛状态和节奏,希望能够通过世锦赛这样一个突破,在后续的训练和比赛当中形成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节奏,然后还能够不断地去提高去进步吧,好好珍惜自己后面的这个运动生涯吧。

说实话今年这一年非常感谢一个是刘国梁主席、李指(李隼指导)、包括我的主管教练马琳,他们的这种平常对我一点一滴的帮助,都是由量到质的一种改变,就真的是因为你平常做到了,所以到了关键要劲儿的时候你才足够有底气,但是可能以前有的时候散惯了,平常训练一累了、或者一碰到困难,会习惯性地想松一下呀、无所谓这样,他们都会要求我,平常其实过得还挺苦的,所以到比赛这一瞬间你不会想要轻易放弃。

国际乒联:平时过得有多么的苦?

刘诗雯:也不是苦吧,真的是在你不想坚持或者难受的时候,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要求自己去做到极致或做到位吧,其实有的时候我还是欠缺一些,但是呢现在,一个李指,包括马琳他们平常都会给我提出要求,不停地在提醒我,其实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一点一滴做到更好。只有你做到了,你才能够真的承担起那份责任。

国际乒联:我觉得马琳给你当主管教练之后,因为他就是一个生活中除了乒乓球完全没有别的东西的人,是不是现在也在他的影响下变成一个生活中只有乒乓球没有别人任何东西的?

刘诗雯:其实还好吧。但是因为现在年龄慢慢了也大一些,我觉得是自己的专注度会比以前要有一些进步,以前会受周围环境啊,或者别人说话,无形中就把自己带走神了这种,会去想别的,现在无论是自己的训练、比赛,不会那么多地去考虑这些,就是专注在自己的状态里边,能够时刻保持专注、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也很重要。

国际乒联:今天拿了五冠王了,你还能给我们数一数这五次冠军都在哪一年的什么比赛吗?

刘诗雯:我现在一下记不起来了,但我大概知道决赛是赢了谁吧。第一次是赢了郭跃,第二次,好像有一次是赢的武杨,有一次赢的是石川,还有一次是萨马拉吧,这一次是小朱。

国际乒联:不断地胜利能够给你提升更多的信心,其实呢有些人是从失败当中找自己的问题,可能到一定程度应该是从胜利当中找自己的问题,你会从比赛胜利当中去找自己的问题吗?

刘诗雯:我觉得每次不管胜负都觉得自己身上很多问题,虽然有的时候赢球了,但是还有很多细节,我觉得是处理得不够到位,或者不够好,这些还值得下来好好去总结吧,证明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