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帅再显战术大师风采!145奇阵掀狂攻 为追利物浦他真是拼了

坐镇伊蒂哈德球场,迎战升班马阿斯顿维拉,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再次展现出“战术大师”与“进攻狂魔”的本色,竟然排出145阵型展开狂攻。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蓝月亮取得3球大捷,用一波各项赛事的3连胜彻底走出爆冷输给狼队的阴影,在多赛1场的情况下落后利物浦3分,继续向领头羊施加压力。

145奇阵,曼城10人过半场掀狂攻

作为一支升班马,阿斯顿维拉本赛季表现不俗,前9轮拿到11分,排名第12位,比曼联还要多出2分;最近的势头也颇猛,已经录得英超两连胜,其中还有一场5-1大破诺维奇,格拉利什、麦金、韦斯利等主力都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不过“狮子”(维拉绰号)终究不是狼,曼城还不会将他们放在眼里,本场比赛只有一个目标——3分。

想赢球,就得进攻,不过对于曼城来说,得改一个字:“狂”攻。瓜迪奥拉对进攻的执着与痴迷众所周知,在巴萨和拜仁执教生涯中,他为此多次祭出三后卫甚至两后卫的奇阵,被认为是复古“上古足球”的先锋。而本场比赛,佩普做得更“过分”,竟然在曼城控场的时候排出145的狂攻阵!

由于拉波尔特、奥塔门迪和罗德里的伤缺,瓜帅继续用费尔南迪尼奥客串中卫,和他搭档都是正牌中卫斯通斯,京多安则取代罗德里和费鸟,司职单后腰。而当曼城掌握控球权、主导进攻时,包括后防线在内的所有外场10名球员,全部压过中线,把战火燃烧到对方半场,本方半场只留下门将埃德森。

这10人的站位更夸张:就留斯通斯1人拖在中圈附近来“兜底”。费尔南迪尼奥压上,与京多安搭档老本行后腰,再加上适当内收的门迪和坎塞洛,形成4中场;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则从肋部前压,与斯特林、热苏斯、贝尔纳多-席尔瓦组成5前锋,与对手防线形成5打4的人数优势——这就是瓜氏145阵型。

当然,和瓜帅排出的任何阵型一样,它是流动的。擅长走外线的门迪会来到边路传中,丁丁和D席不断回撤接应组织,与斯特林、B席进行传切配合,反复冲击肋部。而当丢失球权时,5前锋的高位逼抢就是第一道防线;京多安和两边后卫会迅速合围,形成第二道防线;飞鸟则迅速回防来保护斯通斯。

狂攻无果,另类“一号公路”打破僵局

不过曼城的进攻虽然凶猛,但阿斯顿维拉的451阵型防守组织较为严密,即便能将球传入禁区,新晋英格兰国脚明斯的发挥也非常神勇。结果主队上半场射门11次,只有2脚射正,反倒是维拉的反击颇有声有色,获得过几次不错的机会,若非埃德森神扑救主,恐怕要率先丢球了。

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下半场一开始,埃德森在本方禁区内的大脚解围,竟然成了精准制导导弹,直接找到热苏斯的头顶,后者头球摆渡,斯特林拍马杀到单刀破门,终于打破场上僵局。

这种门将直接大脚找中锋,由中锋头球做给队友的战术,被称为“一号公路”。但如你所知,埃德森是寻常不爱开大脚的门将,总喜欢走地面短传;热苏斯身高只有1米75,也从来不是支点中锋的踢法,他和斯特林的搭配不是“一高一快”,反而是“一矮一快”。没想到曼城的另类“一号公路”竟然直达网窝。

纯属侥幸?非也。埃德森只是不爱大脚长传,但他的长传功夫绝对是一流,本场比赛还有过一脚向前直接找斯特林,差点形成单刀,遗憾的是被对方门将希顿及时出击化解。热苏斯虽然矮,但头球功夫也真心了得,上轮对阵水晶宫,他的鱼跃甩头就非常精彩,英超生涯30球里可是有8个是用头顶入的,身高1米95的明斯正是小瞧了他,没有起跳争顶。

僵局一破,其余的水到渠成,运气也跟着来了,德布劳内的传中都能意外带来进球,曼城的两次攻门划门而过,被京多安“二踢脚”把球轰入,3-0,曼城录得一场大胜,“进攻狂魔”瓜迪奥拉的神招确实令人竖大拇指。

美中不足的是,145进攻阵太冒险,给了对手反击机会。费尔南迪尼奥成了受害者,先是撞倒格拉利什,后又拉倒戴维斯,两黄变一红被罚下,自动停赛1场,下周中联赛杯对阵南安普敦将缺席,而下周末,曼城还将在第11轮英超联赛再战圣徒。

无论是停赛还是伤病,蓝月亮真的不能再减员了,毕竟第12轮就要迎来与利物浦的天王山之战,“天残”防线想要防住红军的锋线三叉戟?难!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