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联32岁生日快乐!庆幸这个时代有你 中国篮球且行且珍惜

撰稿/一文

10月27日,在离CBA新赛季开幕还有不到一周的时候,易建联迎来了自己32岁的生日。

从鲜衣怒马的俊朗少年,到饱经磨砺的三旬老将,白云苍狗,弹指一挥间,阿联即将开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7个赛季。

初出茅庐的阿联

犹记得,2002年,年仅16岁的阿联初登CBA的赛场,也正是在那个赛季,姚明远赴NBA,“小巨人”15号球衣正式退役。站在卢湾体育馆的地板上,阿联仰望着姚明的球衣,可曾想到未来会接过老大哥的班?

爆发力出众、弹跳好、天赋异禀,这些都是用在阿联身上的赞誉,此等褒扬更弥补了直到15岁才接触专业训练的阿联,基本功稍逊的缺陷。

顺理成章的,阿联17岁就入选国家队,在与塞黑的热身赛中,他的天赋震惊了前世界冠军的将帅。即使后来有过在雅典奥运会首战对西班牙,接球脱手的欠佳表现,也不影响阿联一步步迈向人生巅峰。

那时的NBA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最美好的时代

日本世锦赛成为姚明身边的得力助手,以首轮六号秀的身份加入雄鹿,北京奥运会中投绝杀德国,那时候的阿联虽不如姚明大红大紫,但仍称得上是踌躇满志。

可是,时间的车轮不会静止,只会不可逆地轰隆碾过。随着姚明重伤淡出国家队,领袖的重担忽然落在了还没有做好准备的阿联身上,所以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上,面对哈达迪那挑衅的双手一摊时,阿联慌神了,也将自己钉在了耻辱架上。

祸不单行,在NBA,阿联也从希望之星开始辗转多队,并逐渐失去立足之地,回到了广东。莲妹、太空易、打球太软、难堪大任等质疑和讥讽汹涌袭来,阿联在默默承受的同时,也变得更加沉默。

一位离开广东转会到其他球队的球员曾感叹,“与联哥当了几年队友,除了场上的沟通外,其他交流不超过十句话。”

2015年亚锦赛隔扣巴赫拉米一幕成为中国篮球永恒经典

长沙亚锦赛半决赛对伊朗前,阿联发出了“要把失去的一切都拿回来”的宣言,所以他的沉默并不是不在乎,只是把一切记在了心里而已。

如你所知,阿联复仇了哈达迪,率领中国男篮重登亚洲之巅,之后里约奥运场均20+10,而立之年又再度得到NBA的垂青,加盟湖人出战季前赛。这一切,都是阿联刻苦训练的成果。

在滔天的质疑声前,有的人知难而退,有的人则迎难而上,很显然,阿联选择了后者,用行动在证明一切。说他只会扣篮,他就练出了诺维茨基一样的“金鸡独立”;说他对抗不行,从美国特训归来后,“麒麟臂”震惊了所有人。

不管是严苛的“欧洲凯撒”尤纳斯,还是儒帅宫鲁鸣,无不对阿联的自律赞赏有加,称他是年轻球员的楷模,也是最不需要担心的球员。

阿联率广东夺第九冠

也正是因为如此,年过30岁的阿联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身体状态,被类比为CBA的詹姆斯,“三旬老汉”的名头是越叫越响,他更是在上赛季率领广东男篮拿到了队史第九个联赛冠军,超越铁军八一的八冠,成为独一档的存在,个人也捧起总决赛MVP奖杯。

近年来,郭艾伦、周琦、王哲林等后起之秀逐渐有了接班的势头,可是到了篮球世界杯的赛场上,人们才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只有阿联最值得信赖,哪怕是一个腿已经肿胀的阿联。

世界杯最后一战结束前,阿联被换下场,全场观众将最大的掌声送给这位功勋老将。而在赛后,一张阿联被4名尼日利亚球员围在中间的照片,更显孤独。

那一夜阿联好似千军万马

可以说,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阿联的领袖之路堪称最坎坷,他经历了中国男篮从两进奥运前八的辉煌,到马尼拉亚锦赛和仁川亚运第五的低谷,再到长沙亚锦赛与雅加达亚运夺冠短暂的复苏,以及无缘直通东京奥运的至暗时刻。

明年的落选赛强队如林,中国男篮几无出线可能,这也意味着阿联将就此结束15年的国家队生涯。但是好在,阿联的篮球生涯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能在CBA的赛场上看到他驰骋的英姿。

祝阿联生日快乐

新赛季CBA将退役刘炜、杨鸣、张凯、邱彪4名球员的球衣,创下历史纪录,而终归有一天,阿联的球衣也将飘扬在广东主场的上空,供万人瞻仰。然而,我们希望这一天来得慢些,再慢些,仿佛那个仗剑走天涯的男子,从未离开属于他的赛场。

阿联,32岁生日快乐,很庆幸这个时代有你,并且和你一起走过,新的赛季,祝你好运,我们也会且行且珍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