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10月25日上午, 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在北京西坞拉开帷幕。进行完验马、赛事技术会之后,汇聚了国内外的几十位优秀骑手及近60匹年青良驹进行了热身赛,为接下来的竞逐做好充分准备。

年青马大赛主要针对的是4-7岁年青马四个级别的障碍赛,同时还特别设置了成年马超高赛、房车展示体验、小型马展示、西部绕桶表演、明星乐队演出以及慈善晚宴等精彩环节。目的在于提高年青马运动水平、降低马术用马成本、搭建马匹调教经验的平台,建立中国马术用马后备力量。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此次年青马大赛配备了专业的裁判团队。特别邀请到新加坡籍国际马联荣誉官员,亚洲马术联合会荣誉副主席何乃裕 (HO Nai Yue)先生任裁判长以及德国年青马专家、资深调教师,赛事首席技术顾问菲利普-鲍姆伽特( Philipp Baumgart)为外籍裁判,同时还有资深马术场地障碍赛国际裁判,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马术项目(香港)国家级技术官员、赛事监管,比利时VLP&VTS体系认证教官刘燕女士任中方裁判。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何乃裕 (HO Nai Yue)裁判长表示:“上午的验马进行的非常顺利,年青马匹也都很健壮。此次大赛为年青马设置的障碍会比较简单,比赛过程中人马组合的表现也会更随机应变一些,好在我们已经研究制定出了相对成熟的规则。”

作为一项酝酿并筹备了近一年的赛事,年青马大赛从策划到诞生,凝聚了太多马术人的心血。其中包括中国第一代骑手/中国首位亚洲马术冠军哈达铁、拥有30年骑龄的“摇滚骑士”栾树、大谦世界明星马主团发起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于谦等。虽然这些人在马圈的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中国良驹走向国际赛场。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虽然中国自2008年以来在马术运动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马术障碍团体和三项赛团体也已经成功获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然而,在当今中国马术市场关于马匹的引进和挑选方面却不尽人意。这几年从国外引进了大批级别不俗的运动马,但过不了多久就降级了,这样势必会严重影响中国马术行业的健全及长远发展。

培育马的过程,既可以学到关于马匹调教、打理、饲养、健康护理等全方面的知识又可以了解马匹的一切。尽管这可能要花费上两三年的时间,但这将是必经之路,随着年青马数量的提升,就会逐渐形成一个正循环。“如此一来,这既能让你体会到马所带来的无穷乐趣又能让马儿体现出它应有价值。”栾树表示。

大赛正是抓住了对年青马“教育”的重点“因马施教”,立足当下,把年青马大赛做成一个传统的赛事。在规则的制定上也会异于平时的马术规则,尤其体现在4岁和5岁马方面评分标准上,强调骑乘操控能力与跳跃能力同等重要,会更加注重年青马的未来发展空间。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在比赛过程中,年青马或骑手碰到一些困难时,在场上的教练也可以及时作出调整,及时给于指导性的意见。这是和往常马匹常规障碍的比赛在赛制的规则上有很大的不同,而这一系列的不同都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年青马在每一轮比赛、亮相和历练的过程中,能够成长的更加茁壮和获得良性的发展。

据中方裁判员刘燕女士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执裁年青马赛事,但在比利时的VLP马术考试系统中,通常是按照评分要求对马匹和骑手在途中和障碍跳跃的平衡及马匹出腿的反正等动作质量,按照0-10分的方法进行评分。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虽然赛制不同,但舞步的平地训练是所有马术项目的基础,转换到年青马赛事上,我认为是可以借鉴的。”

在参赛骑手中,中国马术界著名的优秀骑手、教练哈达铁此次也会参与到7岁马的角逐之中;骑手旦增罗旦曾在2015年西坞超高赛创下了200cm的最高纪录,至今还没人能打破,所以他这次的表现也值得我们期待;据赵建亭表示,这次带来参赛的4岁年青马就是自己从马匹4个月时开始培育、调教起来的,这次是小家伙第一次出战,但会用平和的心态面对这次比赛,多吸取经验。同时,袁茂栋也准备带4匹马参加,两匹马打120cm级别,其中有一匹叫苜蓿的7岁马是他比较看好的。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通过年青马大赛,未来在中国将会繁育出更多的竞技马,不管是障碍马、温血马、阿拉伯马、夸特马、纯血马或其他各品种的马,它们都需要一个展示的舞台和机会。所以未来赛事也会根据不同马种延伸出包括盛装舞步、三项赛等不同的比赛项目。

法国年轻马公司(SHF)得的主席Yves Chauvin 就表示:“中国决定组织自己的年青马专业大赛,为年青马建立一套调教比赛体系,以准备未来更高级别的赛事。它将为中国运动马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德国首席技术顾问菲利普也讲到:“通过建立正确的调教路径,中国也会向其他马术运动正在发展的国家展示,基础调教对于马匹和骑手的必要性。”因此可以充分肯定的一点是,让中国良驹走向国际赛场的筑梦道路上,我们已经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对此,刘燕女士对赛事也做出了预期:“在中国,也有一些成绩优异的成年马是我们国内优秀骑手自己调教出来的例如:库布奇,额勒,佳默等,但毕竟是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马匹是从国外购买的比较成熟、已经被调教好的马匹。我们现在是从起点从源头开始做,通过引进国际与中国结合的方法,用至少6年的时间调教出我们自己最高水平高质量的马。”

在接下来两天的正式比赛中,年青马”战将“们即将开始走向赛场,向所有人展示他们的无限潜力和风采。

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打响 60匹年青良驹竞技

于谦、吴京、栾树等业内大咖已经来到现场为赛事助阵,接下来两天现场更是群星熠熠、大咖云集,集结了超强明星阵容都会到场观赛,为中国年青马加油助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