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体测三年后再现球员受伤 它到底还应不应该存在?

“体测就是让一些人无法继续混日子”——宫鲁鸣

10月26日上午,一年一度的CBA球员体测突发意外!上海男篮中锋张兆旭在做负重深蹲测试时腰部意外受伤,伤情暂时不明,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这是自2016年的李晓旭之后,时隔三年再度有球员在体测时受伤。一时间,体测再一次引发了外界的热议。

张兆旭体测时意外受伤

为什么要体测?

2011年,CBA重回恢复了体测,时任中国篮协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宫鲁鸣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要求各队伍参加体测的初衷,即是希望球员们能够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在国际赛场上完成高效的对抗,根本目的是提高联赛质量,更重要的是让一些人无法继续混日子。

众所周知,虽然CBA联赛从1995年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但是相比起NBA等世界高水平的联赛,其职业化的程度依然很低。

像大家所熟知的一些球星,比如詹姆斯,已经35岁“高龄”的他依然保持着非常好的体能和体型,每到休赛期詹皇都会像艺术家一样雕琢自己的身体,拼命苦练。而科比,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模样的他自律性更是无需多言。

这一切都要拜NBA激烈的竞争所致,不管你是联盟底层的球员,还是高高在上的超巨,稍有懈怠就会被人取而代之。所以每当休赛期他们便会自觉训练,甚至找来高水平的训练师辅助。

然而CBA却并不一样,很多球员有体育局的编制,这也意味着他们抱着“铁饭碗”,没有太大前进的动力。而最近两年虽然CBA转会市场比前些年流动性增强,但各队之间球员的流通仍较为困难,“大鱼”很稀缺。再加上请私教或赴美特训费用昂贵,普通球员很难承担,所以大多数CBA球员在休赛期很难保证自觉进行体能的训练。

宫鲁鸣曾说过,以前的休赛期,因为没有了教练的监管,不少球员经常抽烟、喝酒、作息不规律,甚至打野球,导致体能下降。出台这个体测的政策,就是希望球员不要荒废了休赛期,“毕竟,我们的队员不像NBA那样职业。”

体测到底难不难?

如今的体能测试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折返跑、2分钟强度投篮、卧推和深蹲。最让球员色变的堪称折返跑,又被称之为“夺命17折”。

但实际上,现在的体测内容已经是精简过的,从前的体测项目达到了10项,而如今仅有4项。就连“夺命17折”用宫鲁鸣的话说,也是“在球员完成相对困难的折返跑上,我们的标准其实比国际高水平还低2秒。”

随着CBA公司独立运营体测,就将之前全队参加改为了抽查,每个队抽取两名球员进行体测,目的是为球员减负,给球队减压,希望用个体来辐射整体,这是联赛对于球员休赛期自我管理的用心良苦,也是基于对球员受伤的考虑。

“96黄金一代”的一些球员在看到CBA的体测标准和内容时,表示这在当年对于他们这代球员来说并没有太大的难度。

“体能测试是运动员必备的基本技能,是硬指标。”王治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对体测的态度。

在各个项目中,体测又对球员的身高、体重等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区分,球员们的及格线并不相同。在昨天的折返跑测试完成后,身高将近2.20米的张兆旭就表示,通过测试应该问题不大。前年已经35岁的老将孟达,也比较轻松地完成了体测。因此,只要认真准备,球员通过体测的概率很大。

体测是否该继续存在?

之前已经阐述过,CBA并非一纯粹的职业联赛,联赛的宗旨是希望球员能够在这个舞台上锻炼自我,并且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有好的表现。

但是在今年夏天的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遭到溃败,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36年来首次无法参加奥运会几乎是铁定的事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CBA的各项改革都开始加速,目前已经出台了各种关于限薪、外援上场时间等政策,一句话,就是要让本土球员尽快成长起来。

所以作为本身就以提升本土球员体能为宗旨的体测来说,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之内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不会取消。而现实是,在休赛期的确有一些球员不太自觉加练体能。

由于体测改为抽签制度,难免会让球员在心里上有放松之嫌,相对来说准备不是特别充分,球队在体测上的投入精力更是大大减少。“体测如果是全队都测试,一个夏天大家都会为这个去准备,现在抽两个人,不知道能不能抽到自己,所以准备方面可能不够充分。”青岛男篮的张骋宇曾表示。

由此可见,体测从全队参加改为抽签,寄往于球员们自己监督自己,进行休赛期自我管理的目的并没有完全达到。这更加增添了体测存在的必要性。

结语

不可否认,体测有一定的风险性,李晓旭和张兆旭的受伤就是明证,但这些个例并不能否定体测的作用,恐怕只有等到改革的愈发深入,我们绝大部分本土球员都能像易建联那样,不需要人监督,自觉刻苦地训练时,体测,这种以行政命令方式而存在的历史产物才会最终消失。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ailen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