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艾哈迈多夫:曾险些加盟阿森纳 期待乌兹和中国一起进世界杯

晨报记者 俞炯

2016年底,艾哈迈多夫从俄超劲旅克拉斯诺达尔转会至上港俱乐部。作为一名实力出众的中场球员,上港球迷亲切地称他为“乌腰王”。毫无疑问,他也是“中超第一亚洲外援”。

五次当选“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先生”的艾哈迈多夫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队长。下个月就将迎来自己32岁生日的他,至今依旧肩负着率领这个中亚国家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使命。在经历了今年9月份不幸的膝盖伤病袭击,伤愈归来的艾哈迈多夫在10月有着高光的表现。本周,艾哈迈多夫在上港队的训练基地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阵国安时,艾哈曾打入一球

中国世界杯出线那一年

自己在心里定下目标

1994年,乌兹别克斯坦作为独立的国家成为了国际足联大家庭的新成员,并且加入了亚足联。他们的第一次正式亮相就惊艳了整个亚洲,一举获得了那一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男足比赛的金牌。而那场决赛正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队之间进行,当时乌兹别克斯坦4∶2取胜夺冠。

从此,乌兹别克斯坦就成了中国男足的老对手。2002年韩日世界杯亚洲区最后的十强赛,国足历史性出线的历程里就有乌兹别克斯坦的身影。凭借着李玮锋和范志毅的进球,国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2∶0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

那一年,未满14岁的艾哈迈多夫为了在足球上有更好的未来,刚刚离开家乡乌兹别克斯坦的纳曼干市。

“我看了在塔什干的那场比赛,是最后一轮,我记得乌兹别克斯坦1∶0赢了。当时中国队的主帅是米卢蒂诺维奇。”对于18年前的事情,艾哈迈多夫还记得十分清楚,“客场和中国队的比赛我没看到,我们0∶2输了。”

“我们已经提前出局了,中国队进入了世界杯,虽然这样我还是特别希望我们的国家队赢。”那场比赛也让还是少年的艾哈迈多夫真正体会到了一名足球运动员的责任和使命感,“以后我一定要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打进世界杯。”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已经打响,艾哈迈多夫表示非常想看到自己的祖国和中国一起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第一阶段40强赛并不是很难。但是球队的很多小问题会影响到未来,所以我们还是要认真对待。就我而言,肯定是希望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

与阿森纳擦肩而过

离开俄超选择上港

“亚洲外援的身份,欧洲外援的实力”,这应该是对艾哈迈多夫最客观的评价。

2011年,艾哈迈多夫实现了自己出国踢球的愿望。他加盟了当时在俄超有着超大手笔投入的安郅俱乐部,成为了罗伯托·卡洛斯和埃托奥这样世界级球星的队友,并且在这支大牌云集的球队里获得了赛季最佳球员的称号。

艾哈迈多夫曾经被温格看上,原本有机会加盟阿森纳?事实也的确如此,“阿森纳已经向安郅询问了我的情况,不过那时候俱乐部有自己的宏大规化,我也被视作球队实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俱乐部的老板也不差钱,所以没有同意让我转会。”

不过,随着安郅俱乐部老板因为个人原因缩减投入,通过出售核心球员来解决财政问题,艾哈迈多夫在2014-2015赛季开始前以400万欧元转会加盟了另一支俄超球队克拉斯诺达尔。这个身价创造了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转会费纪录。艾哈迈多夫在克拉斯诺达尔也一直都是球队中场的绝对主力,而球队也是始终稳定在俄超联赛前四的水平,并且连续三个赛季都参加了欧联杯的正赛。

在克拉斯诺达尔的第三个赛季,当被主教练告知自己不在球队的中场计划中之后,艾哈迈多夫选择了离开。

阿联酋和沙特的俱乐部都对艾哈迈多夫充满兴趣,如果要留在欧洲的话选择是法甲的尼斯,当然还有就是博阿斯刚刚接手球队的中超上港俱乐部。

最终上港在竞争中胜出,700万欧元的转会费再一次刷新了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的纪录。但其实,根据当时球员身价权威网站《德国转会市场》的评估,艾哈迈多夫的身价应该是800万欧元,这笔交易对于上港俱乐部来说绝对是物超所值。

艾哈迈多夫

时刻面临队内竞争

靠实力赢得教练青睐

在胡尔克和奥斯卡基本锁定位置的情况下,艾哈迈多夫在上港队的这三个赛季都时时刻刻面临着主力位置的竞争,“只要踢得好,达到足够的水平,这些都不是问题。以前我在俄超也面临竞争,甚至比现在更激烈,我一点也不担心。”

的确,艾哈迈多夫欧洲外援水准的硬实力得到了上港教练组的青睐,特别是在很多需要强大中场来支撑的、强强对话的比赛。比如去年中超夺冠的天王山之战,上港队客场5∶4战胜广州恒大,首发的艾哈迈多夫在中场死死缠住了对方的核心球员保利尼奥。

艾哈迈多夫在上港队效力至今的破门次数虽然不算多,但却是“个个精贵”。2017赛季,上港队史上第一次战胜广州恒大的那场足协杯比赛,为球队扳平比分,为逆转奠定基础的进球就来自艾哈迈多夫。

去年,艾哈迈多夫各项赛事只打进一球,却是最宝贵的一球——上港主场2∶0战胜北京人和的夺冠夜之战,艾哈迈多夫在禁区外的一脚世界波为球队打开了冠军之门。

虽然艾哈迈多夫在俄超表现出色,还征战过欧联杯,但中超冠军是他海外踢球生涯的第一座冠军奖杯。现在谈起这个,他依旧十分兴奋,“当然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我自己非常高兴,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更何况我在祖国之外的地方第一次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这个冠军让我比以前更加充满斗志,鞭策我在未来的每一场比赛都要更加努力,为球队去争取更多的冠军奖杯。”

本赛季,艾哈迈多夫在中超已经打入4球,是加盟球队以来最高的数据。其中包括了首轮德比战单刀破门为球队锁定胜局;客场对阵河北华夏幸福最后时刻贡献绝杀;还有就是上轮的京沪大战。

球队有种家的感觉

待在上海特别舒服

在上港队效力的第三个年头,艾哈迈多夫和队友们继续向着中超冠军的目标去奋斗。他表示,上港队的氛围让他非常满足和开心,“我们是非常好的球队,来到这里特别高兴。队友、教练和工作人员都对我很好,我们都是像朋友一样的关系。”

整个中超,最让艾哈迈多夫印象深刻的球员也是他的队友——巴西球星奥斯卡,“我喜欢踢足球充满智慧的球员,能够有稳定的发挥,可以轻易掌控比赛的节奏,看似闲庭信步,却能力极强。所以,我非常喜欢奥斯卡的踢球风格。”

至于上海这座城市,艾哈迈多夫用上了所有的溢美之词,“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氛围特别好,环境非常好,人也非常好。这里的人都有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他们都非常乐观,永远都乐于助人。我的家里人也非常喜欢上海,我们都觉得待在上海特别舒服。”虽然从不适应中国食物,到现在已经可以慢慢接受,但艾哈迈多夫的生活中还是不能少了最地道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民食物——手抓饭,“这里米虽然很不错,但不像我们的那种米。所以为了做好吃正宗的手抓饭,我们只能从乌兹别克斯坦带米到上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