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晏含:军运会略有遗憾当队长考验心理 直面竞争跟随郎导收获多

新华社武汉10月24日电(记者王镜宇、廖君、王梦)

虽然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排赛场上留下了遗憾,但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员刘晏含近日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面对竞争和挑战她依然会保持坚定的目标,放手冲击。

中国队球员刘晏含(中)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军运会略有遗憾当队长考验心理

在22日晚进行的军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以1:3输给了上届冠军巴西队。以队长身份出战的刘晏含在复盘比赛的时候说:“这场比赛大家期盼已久,前前后后也做了挺多准备、挺多预演。但是可能在临场的时候,在比分胶着的时候,一些细小分差导致了我们大家心态上的一些微弱变化,也影响了比赛走向,我觉得稍微有一点遗憾。”

这是刘晏含的第三次军运会之旅,前两次也是在决赛中输给巴西队。刘晏含坦言,赛前她总结了前两届遇到的各种情况,也和队友做了分享,自己也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情况,但最终这些准备还是没能带来好的结果。

“在这种水平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准备上面比较充分了,但在临场怎么能把我们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我觉得是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的最大一个问题。”

在本次军运会上,刘晏含担任队长,此前在亚锦赛上她也曾以队长身份出征。她说,当队长的确需要承担更多压力。

“这个位置不光要自己做好,也要能号召全队,需要挑战自我的心理,就是怎么能在自己不顺的时候,放下自己融入队里,还要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精神面貌,带领大家去拼搏。包括自己在场下也要多去了解队友、了解对手,争取在场上有问题的时候可以有针对性地跟大家商量,找到解决的办法。”

中国队球员刘晏含(左一)在比赛中拦网。

适应新位置

对巴西队的决赛中,刘晏含进攻成功率不太高。她承认,自己还在适应“接应”这个新位置。

“她们的防守特别好,你就容易着急。确实也是这个位置对我来说没有主攻那么顺、那么熟悉,自己也是在有比赛压力的情况下、包括作为队长的情况下,一直在做积极调整。然而,临场确实也是有自己发挥不太理想的地方,这个也需要自己后面慢慢总结,争取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和提高。”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刘晏含在国家队的时候主要出现在主攻位置上。东京奥运周期,队伍人员有一些变化。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中,刘晏含是以“接应”身份出征。她说,自己还需要磨炼和提升。

“肯定没有自己的本位这么熟悉,它涉及的东西会比以前更多。比方说在拦网转身以后,你要去考虑到接应球,以前打主攻的话,你可能第一反应先是撤出去准备进攻。然后还有一些串联上面,主要是跟二传之间的球怎么配合,到位的球、不到位的球,包括换了位置的拦网,都有一些区别。在这个位置自己确实打过,但是我觉得想要挑战更高的水平,还是需要更好地去磨炼。”

刘晏含说,在国家队时,她主要还是替补。郎导对她的要求是在场下一定要做好提前准备,争取能够在场上以最快速度融入到队伍中。回到八一队,她就需要更好地承担作为主力队员的责任。

在武汉进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巴西队,获得亚军。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前敬礼。

直面竞争跟随郎导收获多

在不久前结束的女排世界杯赛中,中国队有16名球员随队夺冠。但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只有12个队员席位,竞争将比今年更加激烈。

刘晏含说:“首先我觉得竞争激烈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是一个良性促进。因为有了这些竞争,我们才能够有更好的实力去跟世界强手抗衡。对于我来说,还是力争做好自己,因为确实我比较热爱这项事业。强手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也特别多,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努力地想去改进自己,向这些强手们靠近。我觉得还是需要把自己的问题能够再剖析得细致一点,想想怎么去解决。总结一句话,就是要目标坚定,然后放手冲击。”

自里约奥运会周期开始,刘晏含已经跟随郎平训练和征战数年。她说,自己受益最多的是强大的意志力。

“我觉得郎导比较以身作则,我们一直看到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她是怎样在每一天点点滴滴当中积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然后随时以一种很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准备,最后呈现出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我觉得我身上受益最多的,首先是一个强大的意志力,其次是在平时生活中的踏实、认真、仔细。她的言传身教,我受益比较大。”

中国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

女排卧推超男篮?那只是传说

在9月份的男篮世界杯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不太理想。网上有一些消息说,一些男篮队员的卧推实力还不如中国女排姑娘。

当记者向刘晏含“求证”时,她笑着说:“不敢这么说。男篮毕竟是男运动员,我们女运动员肯定不能相提并论。但确实我们在力量上面来讲也还可以。”

刘晏含说,如果要提卧推成绩,她只能提“当年勇”。“好像自己在18岁那会吧,差不多推过70、75(公斤)。”

在中国女排之中,刘晏含是英语表达能力最强的队员之一,经常在赛后用英文接受国际排联的采访。刘晏含透露,她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上英文班,初三的时候才去专业队,在学校的时候英语课成绩也还可以,模仿能力也比较强,对语言也有一些兴趣和爱好。

中国队球员刘晏含(右二)在比赛中接球。

本届军运会期间,刘晏含和国外运动员有不少交流和互动。

她说:“我们有机会就会去交流一下,问问她们对于武汉的印象,对这次军运会的印象,她们的反响都非常好。我也很欣赏国外运动员的这种打球的态度,她们很乐观。去跟大家交流,看到各个国家的文化、各个国家的想法,我觉得这是让我感觉到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今年2月,刘晏含就到国家队报到,是最早参加集训的队员之一。漫长的赛季结束之后,她坦言今年的赛程确实比较密集。

“希望力争把每个比赛打好,这需要一天不能停地积累,凡事贵在一个坚持,”她说。

“不会厌倦吗?”记者问。

“会有。在不顺的时候、茫然的时候,但自己还是会去攻克这些,”刘晏含说。

11月初,国内的排球联赛就要开始,留给刘晏含休息、调整的日子屈指可数。她说,在宝贵的休息时间里,她希望能多陪陪家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troy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