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观察:无法被攻破的浦和球门 恒大的窝囊折射中日足球差距

[摘要]恒大的这种情况其实也是中国足球需要面对的,不管是恒大还是中国国家队,都面对同样的难题——一批优秀的球员逐渐离开后,新上来的球员在能力方面存在差距。

撰文/赵宇 发自广州

回到主场后,恒大本打算在亚冠半决赛中翻盘的,结果还是0比1输给了浦和红钻,总比分0比3败北,无缘决赛。

恒大的失败既有自身问题,同时也能够折射出中日足球的差距。随着中国足球老一批球员的渐渐淡出,这种差距有被拉大的感觉。

输掉这场比赛之后,卡纳瓦罗的帅位应该暂时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到了赛季全部结束后,俱乐部肯定会对他和球队未来发展进行评估,这位曾经的世界足球先生何去何从?恐怕也是未来被关注的话题。

广州恒大还没能习惯输给日本球队的滋味,中国足球也没能习惯。

临门一脚不灵让恒大所有努力都白费了

客场与浦和红钻比赛时,卡纳瓦罗的排兵布阵和人员安排存在明显问题,他让球队踢得太保守了,张琳芃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也显得非常别扭。

首回合0比2的比分让恒大回到主场后必须殊死一搏,所以卡纳瓦罗这场比赛安排了更具攻击性的中前场组合——艾克森、塔利斯卡、韦世豪、杨立瑜这四个前锋全部首发,防守的时候摆出442阵型,进攻的时候干脆直接424,让保利尼奥和郑智在中场策应。

恒大有好几次不错的机会,但都没能转化成进球。

效果也还算不错,恒大队在进攻上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只可惜临门一脚问题始终无法解决。以前都说国内球员射门感觉不好,现在外援也没法在关键时刻进球,这是让人觉得最遗憾的。

长时间无法取得进球,恒大的防守出现了失误,被兴梠慎三用头球攻破,就连卡纳瓦罗赛后都说这个丢球让自己非常失望。他在训练的时候曾多次演练过这种传中应该如何防守,可队员们到了比赛的时候还是没有做到。

兴梠慎三,一个身价和名头远不及恒大外援的日本人,杀死了亚冠半决赛的悬念。

浦和红钻队这场比赛的准备工作还是非常充分的,他们完全猜到了恒大的主力阵容,而且制定了非常详细的作战方案。球队进球之后全线退守,禁区前安排了5名后卫,4个中场也收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

面对对方密集的铁桶阵,恒大更没有办法了,比赛就这样被拖到了最后一分钟。客场0比2输给对手,主场又输了个0比1。不少记者赛后都说,可能大家想到了被淘汰,但这过程却无法让人接受。恒大与浦和踢了两场比赛,连一个进球都没捞到,而且是两连败的方式被淘汰,确实有些窝囊。

兴梠慎三能在中超的亚冠球队踢上主力吗?

浦和队33岁老将兴梠慎三赛后被评为最佳球员,这位身高1米75的前锋屡次在亚冠联赛中攻破中超球队的大门。要知道,他连日本国家队的主力前锋都算不上。

试想一下,像兴梠慎三这样的前锋到了中超的亚冠球队能踢上主力吗?恐怕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秤。

中超霸主被一个33岁的日本人打败了

他在日本足球的体系当中踢得如鱼得水。日本足球就是这样,或许每个球员单独拎出来也没有特别强大,他们一旦进入到自己的足球体系当中,创造出的能量是巨大的。

浦和红钻队只有两名外援,而恒大这场比赛派上了四名外援:保利尼奥、塔利斯卡、艾克森和朴志洙,保利尼奥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是巴西国家队的主力。

从纸面实力来讲,恒大显然更强。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在两回合的较量中败下阵来。除了恒大之外,国安、上港也都被浦和淘汰了,他们凭借一己之力把中超三支队伍都斩落马下,这种功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屡次输给浦和红钻,窝囊的不仅是广州恒大,而是整个中超。

浦和红钻踢的是整体足球,他们用强大的整体把每个人的长处都发挥出来。中国球队在这方面似乎就差一些,外援的状态往往能够决定一支球队的成败。即便是恒大,在经历更新换代之后也逐渐失去了过去的那种控制力。

中日足球的差距真变得越来越大?

赛后有记者询问卡纳瓦罗关于中日足球差距的问题,他的回答很诚恳,认为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已开始变得越来越大:之前对日本足球的了解是技术层面领先,现在来看(中国球队)在身体对抗方面也占不到什么优势了,尤其是结合球的身体对抗,日本球员的专注程度值得中国球员去学习。

日本球队的贴身紧逼,让广州恒大特别不适应。

难道差距就是这两年才有的吗?毕竟恒大前几年遇到日本球队还是可以取得胜利的。卡纳瓦罗的答案是:前几年的恒大拥有一批中国最好的球员,那批球员的身体条件和技术优势在亚洲都是领先的,而且球队还有在亚洲范围内不错的外援。

可现在的问题是那批球员的年龄都偏大了,未来也会逐渐淡出球队的主力阵容,所以也就导致球队现在的控制力在下降。

其实卡纳瓦罗说的那批优秀人才无非就是85~89年这几个年龄段的球员,他们的确是中国足球相对不错的一批人。他们慢慢退去之后,新人逐渐顶上来。可是人们发现顶上来的新人并不具备足够强的实力,所以也就有了今天的局面。

39岁的郑智和23岁的钟义浩同时首发,中国足球似乎哪个也离不开。

恒大的这种情况其实也是中国足球需要面对的,不管是恒大还是中国国家队,都面对同样的难题——一批优秀的球员逐渐离开后,新上来的球员在能力方面存在差距。即便俱乐部可以买来高水平的超级外援,但依然无法弥补某些短板的存在,所以也就导致中日足球的差距越来越大。

卡纳瓦罗到底该不该下课?

客观来讲,恒大客场与浦和比赛时卡纳瓦罗的用人安排的确有问题,这个主场的布置恐怕也说不出太多,只是球队没能赢下比赛,所以失去了晋级亚冠决赛的资格。

其实就在客场输给浦和之后,网络上就有关于卡纳瓦罗下课的声音。那时恒大不光亚冠成绩不理想,联赛也出现了接连失败。

现如今亚冠被淘汰了,恒大还有联赛,他们需要在最后四轮联赛当中拿出最佳状态,为拿到中超联赛冠军而努力。

恒大出局的锅,卡纳瓦罗一人背不动。

至少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恒大的联赛冠军也不那么保险,倒数第三轮同上港的比赛将是对球队以及卡纳瓦罗最大的考验。

亚冠被淘汰了,卡纳瓦罗恐怕还不会因此被淘汰,因为俱乐部在目标上也没有明确表示一定要在这项赛事上拿到冠军。但如果亚冠没进入决赛,再丢掉联赛冠军,那么恐怕卡纳瓦罗的帅位就真的要被考虑一下了,哪怕他跟俱乐部签订了一个比较长的合同。

恒大现在还有四场联赛要踢,所以应该不会启动换帅程序。不过到了年底之后肯定要就未来发展和主教练人选问题进行评估,并且做一个最终的决定。

恒大明年会有一系列归化球员入队,球队的实力会比今年更加强大,他们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教练?不知道俱乐部是否真的想明白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