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陆地冰壶成为十四冬比赛项目!这些小秘密你get到了吗?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0年2月正式开幕,除了以往我们熟悉的项目外,今年又新增了一项竞赛项目---陆地冰壶。

陆地冰壶

据悉,陆地冰壶也是首次成为十四冬的正式比赛项目!提到陆地冰壶,你会想到什么?你对它有多少了解?别着急,看完小编的介绍,你就全明白了!

陆地冰壶,又名地壶球,是一个以团队为单位在平滑地面上进行的投掷性运动项目。陆地冰壶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装备和规则与冰壶相似,球体更轻,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于地面滑行。

陆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是一种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身的比赛,是一项需要个人技术与团队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

陆地冰壶外形

陆地冰壶采用国内优质石材,花岗岩云母含量较少,有韧性、光滑性,抗撞击。外形与冰壶相似,壶身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于地面滑行,地壶球球体更轻,且不用耗巨资制冰。

场地设置

陆地冰壶比赛最大限度地将真正的冰壶“移植”到了陆上,场地与冰壶规格尺寸是真冰壶按比例的缩小版,赛道场地长20.5米,宽3.6米,大本营直径2.4米。

冰壶场馆的建设造价高昂,而陆地冰壶的成本可低至其百分之一,对于场地的要求也低,能更加低成本、 低门槛地促进群众参与。

运动规则

每场比赛打5局,每局比赛共投16球。

每场比赛两支球队,每队8名球员。每局每名球员可以投掷1次,1局比赛8人,共投16球结束。

比赛时:轮流于赛场上,将冰壶球推入得分区。

比赛时:投掷队员力求将冰壶球滑向圆心,也可将对方冰壶球撞出或将本方冰壶球撞向圆心。

最后,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球,以场地上冰壶距离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者为胜。

运动特点

陆地冰壶相对于传统冰壶运动只能在冰上进行、入门技术要求高、学习周期长等问题,陆地冰壶具有占地面积小、易于学习和掌握、不受季节影响等特点,只要场地平整光滑,室内外均可随时开展学习、训练、举办比赛,为冰壶运动在我国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陆地冰壶动静结合,注重技巧,无须碰撞,对体能没有过多要求,讲究队友间的合作性与策略,会锻炼参与者身体的柔韧性和对力量的控制能力;同时可以锻炼大脑的应变能力、判断能力、对时机的把握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