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今天看勒布朗插上水鸟双翅 新赛季MVP看好老詹

在2019至20赛季开始的这个早晨——我们已经太久没写真正NBA的话题了,我想以勒布朗·詹姆斯作为这一季的开题。因为他是纵贯时代的标志,他是今天揭幕日的主角,他不久前的表达让中国人感到亲近——还因为,我想这么说,如果你意识到时光,勒布朗也许已经打完了他职业生涯里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比赛。一部分原因,是中国赛不知何时才能重启,NBA在中国的市场开拓在过去20天里也许倒退了20年;另一部分原因,你知道,詹姆斯已经老了,他即将35岁。

如果我们用他和中国的交集为坐标,简单回溯这其中的历程:2007年作为骑士1.0时代的领袖率队第一次来打中国赛时,魔兽霍华德还是对面魔术的核心,人称可以单换勒布朗,如今他是湖人卑微的苦力中锋;2012年,第二次来打中国赛时,詹姆斯未满28岁,正在一名职业运动员最巅峰的岁月上。

2012年——7年之前,意味着什么呢?勒布朗刚刚赢得了他的第一个总冠军。他与韦德、波什组成的全美憎恨之队在第二季里赢回了尊重,勒布朗在总决赛第四战抽筋的疼痛下命中了决胜三分,同时摧毁了詹姆斯·哈登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总决赛之旅,也终结了他在俄城的生涯。在伦敦奥运会上率领美国赢取金牌之后,勒布朗开始真正被视作一名伟大的领袖,领袖的层次,只有用冠军来证明。

2012年,勒布朗还没有离开全美最大的经纪公司CAA,加入儿时好友富保罗创立的CLUTCH SPORTS——随你怎么说都可以,你说是加入也可以,你说是共同创建也可以。他们还没正式开始用携手共创的权势席卷NBA。

2012年,勒布朗还没有和女友萨瓦娜结婚。

2012年,勒布朗赢得了他4年里的第三次常规赛MVP;接着他在2013年赢得了五年里的第四个,从此和常规赛MVP无缘。人们在谈论,勒布朗也许已经赢得了他的最后一次常规赛MVP。MVP需要战绩依托,需要领袖表现,更需要独特的故事性。6年来,从库里到威少,从哈登到字母,每个人都是NBA新时代的标签,每个人身上都被赋予定义,每个人都是更好——至少是更新的故事。

而勒布朗的故事,仿佛已跟他一起老了。

直到此刻,他以临近35岁之姿,站在整个赛季的门前。勒布朗的故事背景,是刚刚结束了失败的一季——也许是他整个职业生涯里最失败的一季,人们都说虽然你在东部连续八进总决赛,可你在西部证明不了自己;勒布朗在上季因为腹股沟拉伤缺阵27场,这是他职业生涯里最长的伤停,人们都说他不行了——哪怕他带伤提前复出后仍有场均27+8+8。ESPN把字母哥列在球员实力榜第一,把新科总决赛MVP莱昂纳德列在第二,他们还在标题里写道,“如果勒布朗不再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那他还意味着什么呢”。

这就是我想说的。在很长时期里,勒布朗无法再赢得MVP的重要原因是,无论他做什么都不再新鲜,都无法再让世界感到意外。那么现在呢?勒布朗仿佛已经准备好,写下出人意料的新故事了吗?

我是认真的。

在赛季开门的这一天,我想说:即将35岁的勒布朗,是我心目中未来这一季MVP的头号人选。他拥有写下一篇新故事的一切条件。第一,勒布朗还是勒布朗,乔丹在36岁仍能赢得第二个三连冠,勒布朗的身体天赋不在乔丹之下。没有进入季后赛,也没有代表国家队参赛,让他十余年来第一次拥有超过半年的休赛期,他的伤病恢复不是问题。在季前赛里,你已经看到他的竞技状态;第二,湖人已经为他配备了适合他的环境配置。

你很难说,魔术师辞职了,湖人的内乱就结束了。但他们的确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从一种认知到另一种认知;从“不想让湖人变成骑士”,害怕詹姆斯一个人统治球队,所以给詹姆斯配了一群不能投的控球手,到“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别管谁统治球队,赢球就行啊,我还是给詹姆斯配一群能给他创造空间的投手吧。你还可以这样解释,一年的时间,湖人认清了形势:勒布朗,给你你想要的,现在看你的了。

在湖人的第一场季前赛亮相上,浓眉戴维斯半场22分。接着,他在每一场季前赛上都拥有极高的效率。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定义,但我想这么说,浓眉戴维斯,也许是勒布朗16年NBA生涯以来最好的搭档。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有异议。韦德是他最好的兄弟,他们有两个冠军做证明,他们的确共同谱写了伟大的篇章。但在纯篮球角度上,两个人都是锋线,打法有一定程度重合,他们在第一季度过了痛苦的磨合期。韦德比詹姆斯大3岁,在迈阿密聚首时,韦德的膝盖已经遭遇过重伤,这迫使詹姆斯必须在攻守两端都去承担重要责任,尤其是防守。

还有欧文,他是进攻博物馆,他们的合作也有冠军作证明,他们拯救了克里夫兰。但与欧文共事的过程,也是勒布朗努力提升欧文比赛级别的过程。欧文防守能力有限,进攻曾经不愿传球。勒布朗不得不不断的驱策他,激励他。他们从未拥有亲密的关系,欧文飞腾的自我,最终还是导致了他们合作的破裂。

但浓眉不一样。第一,他是詹姆斯职业生涯里真正意义上第一个联盟顶尖级别的内线搭档,更适合与詹姆斯直接配合;第二,身处同一家经纪公司,又身处要在洛杉矶建功立业的同一目标下,浓眉与詹姆斯拥有最好的化学反应,愿意为共同成功付出一切;第三,浓眉实在是太独特了。他早年职业生涯主打无球,但其实拥有一定的中远投和结合球能力。他和勒布朗的配合,既能向内下顺,也能向外拆开,完全不影响勒布朗突破的空间。在防守上,他的超级臂展、步幅、移动速度和弹跳,让他形成勒布朗之后的屏障。

你都可以想见浓眉跟勒布朗说的台词:进攻你就往里突,突不了了你就往天上一扔,你扔到哪儿我就飞到哪儿。防守你就别操心了,你35了,吓唬一下就行了,把人往里赶,漏了没关系,有我呢,我给你补啊。

浓眉26岁,比勒布朗小8岁。和年轻人搭档,将让你也变得年轻。从新奥尔良来的水鸟之王,将为勒布朗插上双翅。

从季前赛主教练沃格尔的用法看,是首先把戴维斯摆在四号位,先后用麦基和霍华德打中锋。把浓眉摆在四号位上的好处,一是减轻他的防守负担,他不必和对方中锋硬扛,也因此降低他的受伤几率。浓眉在四号位上如果形成1打1,往往也有明显身高优势;二是在防守上,浓眉和中锋之间能形成如同雄鹿一般的立体屏障。麦基或霍华德像大洛佩斯一样收在篮下防守,浓眉就像字母一样,靠超人天赋在三分线内四处扫荡。当然,当湖人需要在决胜时刻力搏进攻时,他们一定会把浓眉摆在中锋位上,勒布朗和振动双持的浓眉打挡拆,三个投手拉开空间。

提到投手,还用多说吗?上一季湖人三分球联盟倒数第二,主要投手是库兹马、波普、哈特和雷吉·布洛克;现在他们拥有了丹尼·格林(上季三分45%),杜德利(职业生涯三分39.2%)和两个纯投手库克和特洛伊·丹尼尔斯,能投高难度三分的波普也留了下来,显然完成了级别的提升。从沃格尔的排阵理念看,一是强调高,这是为了从防守入手;二是快,从浓眉到库兹马,都是不丧失速度的高度,这是天赋的极致体现。现在还需要展现出来的,就是准。高快准兼备,在被拉开的空间里,勒布朗和浓眉的组合不可阻挡。

湖人有软肋吗?当然。在2017到2018年那支两连冠勇士解体之后,这一季里没有纸面上无懈可击的球队。湖人的软肋在于,勒布朗身边没有另一个出色的外线持球主攻点,勒布朗自己是唯一可靠的进攻核心。如果把浓眉的伤病史计算在内,这更是给勒布朗体能的挑战。可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挑战,一旦勒布朗健康地完成了这个赛季,带动着浓眉和投手们,让湖人正式重返争冠行列,才是定义MVP的重要因素——做到了人们都认为他做不到的事情。

在真空状态下,如果不考虑伤病——其实谁都没法考虑和预判,谁会是詹姆斯这一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呢?或者你可以这么说,哪支球队和他的领袖同时拥有顶尖的竞争力呢?

莱昂纳德吗——冷面侠风头无两,可我一直在说,他还没拥有一个真正核心领袖必须具备的支配和组织能力。他想成为乔丹,可他还没有乔丹的传球。在猛龙,是加索尔、洛瑞、范乔丹、西亚卡姆这样出色的比赛组织者,把莱昂纳德置于纯攻击和终结位置上,才有他的辉煌。可快船,中锋和后卫组织能力都不强,路威上场就疯狂进攻的方式在新一季里明显需要调整。在快船得到一个真正的后卫之前,我并不看好他们的上限。

约基奇吗——约老师配得上一个MVP,他是NBA历史巅峰级别的内线核心,阵容极其稳定的掘金也有望保留在西部顶尖位置上。可一个大白胖子塞尔维亚人,在美国的评论员们眼里,就是没有那么性感——现在你知道他们有多么双标。

哈登吗——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哈登的名字都不能提了。无论如何,我一点儿不看好他们。威少和哈登的组合存在太多疑问,他们还是没有锋线,没有锋线,你怎么应对顶尖豪强?

库里吗——在克莱·汤普森回归之前,他们的实力只是一支季后赛版图上的边缘球队。

字母哥吗——他刚刚得到一个MVP了,他的故事已经被讲过了。他要打的多好,才能让这个故事呈现出新意?哈登场均超过36分,得分狂潮震古烁今,也没能蝉联MVP。字母哥不光是中远投能力还需要提升,他在整个比赛里的成熟度、经验、气质,都还需要自然成长。

现在,你和我一样,看好勒布朗了吗?10点30分,准备打开洛杉矶德比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