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雨玲争奥运门票前景更加渺茫 可学当年郭跃专攻双打

朱雨玲

腾讯体育讯 10月20日夜的蓉城,仿佛天空在下雨,省体育馆弥漫着满是遗憾的味道。人生就是这样,哪可能随时都有高潮都有辉煌,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而已。

今晚在这座体育馆,刚刚结束了一场有可能是近几年四川乒乓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世界三大赛单打比赛。这场比赛,主场作战的弟子兵朱雨玲2-4遗憾输给刘诗雯,未能再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对现在的朱雨玲来说,竞争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的可能性更加渺茫。但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还未有定论。朱雨玲也完全可以摆正自己的位置,效仿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郭跃一样,主攻双打,或在今后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现状,朱雨玲确实有点掉队

如果按照今晚这场顶级大赛的结果看,目前最有希望入选明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女队阵容的肯定是刘诗雯。丁宁本赛季状态下降比较明显,她最大的优势是她是唯一一位有奥运单打参赛经验的现役球员。18岁的国乒00后新锐孙颖莎,可以说目前比她师姐陈梦还火,国乒在9月的亚锦赛上重点锻炼她,她也不负众望拿到女单冠军,下月的世界杯团体赛孙颖莎也在参赛名单之列。

陈梦目前是女单世界第一,但两年多以来四次拿到亚洲级别赛事的女单亚军,这对陈梦而言可不是加分的内容。而且上周在德国公开赛女单第二轮,陈梦还爆冷0-4输给了新加坡33岁老将冯天薇。朱雨玲很有可能排在第五、第六的位置,但并不是说没有排名上升的可能。因为丁宁是不是一定上东京奥运,现在看并不是很确定的事,而国乒近期对孙颖莎、王曼昱的培养,基本上还处于初期给机会看她们表现的阶段。

11月6日-11月10日,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国女队参赛阵容为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落选这个阵容对朱雨玲来说可能真不是个好消息,但从另一个侧面思考,中国队在这个奥运测试赛上怎么可能提前和盘托出真拿出明年奥运要用的绝对主力来给日本同行研究呢?朱雨玲还可以通过未来两个月自身的一些努力,自己在正式比赛里的一些表现继续证明自己,争取参加每年年初的世乒赛团体赛。

朱雨玲双打能力是一大优势

乒乓球不仅是个人项目,更是一个集体项目。本赛季对朱雨玲来说有些流年不利,但冷静地看几个大赛朱雨玲都可以算圆满完成任务的。4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朱雨玲遗憾没能获得单打参赛资格,但朱雨玲与陈梦的女双搭档在半决赛里输给后来夺冠的队友孙颖莎/王曼昱,没有输外战算是圆满完成任务。

今年9月的亚锦赛,朱雨玲同样遗憾落选女单和团体比赛,丁宁/朱雨玲在女双决赛里以3-0战胜赛会头号种子陈梦/王曼昱夺冠。这次女乒世界杯,朱雨玲按照中国队制定的不输外战的考核硬线,那还是能算圆满完成任务了的,只是最后与刘诗雯的巅峰对话中没能取胜个人留下遗憾。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郭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是参加女单、女团双项赛事的,当时的奥运会还允许一个协会上三个单打。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每个协会的单打参赛人数减少到2个,而伦敦奥运会前一年,郭跃的单打状态低迷,根本无法与李晓霞、丁宁竞争。郭跃后来就索性专攻双打,最终还是以奥运第三人的身份再次获得了一枚奥运团体金牌。

朱雨玲的双打能力是很突出的,她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就曾与刘诗雯搭档获得女双冠军。这几年朱雨玲与中国队女线的几乎所有主力都在正式比赛里配过女双,这其实就是一个信号。比如,明年东京奥运会刘诗雯如果真的三线作战,团体比赛可能不太好安排她再打双打吧?团体赛里可能就需要一位专门研究如何拿稳双打这1分的球员。

丁宁去年女乒世界杯夺冠的时候已经28岁,刘诗雯今年在28岁的年龄才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朱雨玲要到明年1月10日才年满25周岁,即使东京奥运周期没有机会,完全还可以“蓄芳待来年”,明年奥运后重新出发继续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或许现在吃过的苦、遭遇过的挫折、受过的这些委屈,都是最终通向辉煌巅峰必须要经历的过程。看看刘诗雯过去10年的经历,就知道她今年的这些灿烂的爆发时如何的来之不易,刘诗雯的这些经历,完全可以作为后辈们学习、借鉴的标本。(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