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诗雯用这一冠逼近大满贯伟业 东京奥运她真有望三线作战?

刘诗雯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2019年国际乒联女乒世界杯决赛刘诗雯4-2战胜队友朱雨玲,成就赛会五冠王。

今年可谓是刘诗雯的幸运年,4月她在布达佩斯登顶女单冠军领奖台上演十年磨一剑奇迹,10月她在成都收获成为女乒世界杯历史第一人。这次的夺冠让世人看到一个更强大更完美的刘诗雯,现在28岁的她只差1块奥运单打金牌就能达成大满贯伟业,而放眼明年的奥运会刘诗雯还真有可能身兼三项去争取创造更大的辉煌。

夺第19冠超越邓亚萍马琳

我们都知道乒乓球目前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是王楠,她以24冠排名历史第一。国乒31岁老将马龙以23冠军排名历史第二位。刘诗雯本赛季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混双冠军,以及女乒世界杯三冠,个人的世界冠军数达到19个。刘诗雯已经超过此前同为18冠的邓亚萍、王皓以及自己的主管教练马琳,与同为19冠的张怡宁、李晓霞、丁宁并列历史第四位。

刘诗雯2009年18岁的时候,就拿到第13届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单项世界杯冠军迄今拿到了5个。世界杯团体赛,刘诗雯拿到2009、2010、2013、2015、2018五届冠军。今年的单项世乒赛之前,刘诗雯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与朱雨玲搭档获得女双冠军,在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与丁宁搭档再夺女双冠军。算上今年的世乒赛混双和女单冠军,刘诗雯世乒赛单项冠军数为四个。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决赛意外输给新加坡队丢冠。从2012年到2018年,刘诗雯与队友一起连续四次夺冠。奥运会刘诗雯只参加了一次,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团冠军。

明年再持续爆发可创新高

虽然刘诗雯现在只有19个世界冠军,比王楠的24冠少3冠,但2020年年底之前刘诗雯追赶前辈的机会还有不少。首先就是今年11月的世界杯团体赛,以及明年年初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中国乒乓球队实力非常强,一般来说团体赛出意外的可能性很小。刘诗雯很有可能带着21个世界冠军头衔,出征明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

上个奥运周期,中国队在2016年年初宣布里约奥运会单打人选的时候,当时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就遗憾落选。当时国乒给出的解释是,奥运前一年的单项世乒赛单打冠军是考核的最重要标准。而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刘诗雯在一种比较特殊的状态下输给丁宁屈居亚军。

如今刘诗雯不仅拿到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冠军,还将今年的女乒世界杯冠军收入账下。这意味着刘诗雯为自己的东京奥运会单打门票,又加上了一道保险。大赛表现如此强大的刘诗雯如果不上奥运会单打,谁更有资格上单打?而且刘诗雯从去年11月的瑞典公开赛起,就接受国乒的安排与许昕配混双,两人今年大部分时间表现都很出色,还顺利拿到世乒赛混双冠军。

如果刘诗雯顺利拿到明年奥运会单打门票,基本上就意味着她能在明天夏天的东京三线作战。混双夺冠几率还是较高,团体赛中国队实现卫冕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只是女单方面刘诗雯会受到相对大一些的考验。如果明年夏天刘诗雯与许昕成为奥运会乒乓球的三金王,则届时刘诗雯的世界冠军数将达到24个。2020年女乒世界杯的邀请原则是——2019年世乒赛单打冠军、2020年亚洲杯女单冠军。届时刘诗雯还有望冲击个人的第六个女乒世界杯冠军,那很有可能是她职业生涯的第25个世界冠军头衔。(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