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球小将7年奋斗拿NBA顶薪 这合同最赚的竟不是西亚卡姆

北京时间10月20日,据The Athletic记者沙姆斯-查拉尼亚报道,上赛季最快进步奖得主帕斯卡尔-西亚卡姆已经与猛龙达成了一份4年总值1.3亿美元的提前续约协议,他也因此成为2016届第三位签下顶薪合同的球员。

西亚卡姆飞身上篮

西亚卡姆出生于喀麦隆,和很多非洲孩子一样,从小最喜爱的运动是足球。是什么让他从一名足球小将摇身一变成为篮球巨星?他的续约,对NBA又意味着什么呢?

西亚卡姆就读的神学院

从足球小将到篮球巨星

如果有人将西亚卡姆的成长故事搬上大荧幕,相信一定会是一部精彩的励志影片——一个来自中非地区的小男孩儿,只接受了7年的正规篮球训练,便成为了一名NBA球星,在25岁的年纪,就帮助他的球队在NBA总决赛的舞台上击败不可一世的勇士,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西亚卡姆家境不错,他的父亲是当地市长,而且将优秀的运动基因遗传给了自己的几个孩子——西亚卡姆有三个哥哥都成功申请到了NCAA的篮球奖学金,大哥鲍里斯去了西肯塔基大学,二哥克里斯蒂安去了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而只比西亚卡姆大两岁的三哥詹姆斯,则去了范德比尔特大学。

西亚卡姆的父亲同时也是一个强势且固执的人,他喜欢篮球,也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中,有人能打进NBA,并因此提前为他们规划好了人生路线。

但西亚卡姆并不喜欢篮球,他认为和哥哥们做同样的事情是没有独创性的。他想做自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像自己的偶像萨穆埃尔-埃托奥一样,驰骋绿茵场。课余时间,他总是在自家院子里练习盘带、射门,为自己的足球梦而努力。因为叛逆心理,西亚卡姆甚至有些抵触篮球,甚至当在电视上看到NBA的比赛转播时,都会马上转台。

在西亚卡姆11岁那一年,接到了父亲的一通电话,通知他去位于一个偏远村庄的神学院上学——西亚卡姆的三个哥哥,都是先到神学院读书,然后再去美国打球的。西亚卡姆不想去神学院,不想一个人远离家乡,告别他的朋友和他钟爱的足球。尽管在喀麦隆,与父母顶嘴是件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有生以来,西亚卡姆还是第一次直接对父亲说了“不”,而父亲只回了一句话:“你必须去!”

就这样,西亚卡姆来到了这个叫巴菲亚的地方,成为了圣安德鲁神学院的一名新生。最初的日子里,他终日以泪洗面,想家,想朋友,想足球,几乎每晚都会给最疼爱自己的姐姐打电话,哭诉自己的不幸。后来他终于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作为一个11岁的孩子,学会了自己铺床、整理内务、写作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喜欢这种生活,他依然不明白,父亲为什么逼着他来到这里。

在圣安德鲁学院的那几年时间里,繁重的课业之余,西亚卡姆仍然将大部分时间留给足球,只是偶尔才会在宿舍后面那块水泥场上,朝着那个已经明显歪了的篮筐投投球。所以基本上,在18岁以前,西亚卡姆的篮球经历约等于零。

2012年,当西亚卡姆从圣安德鲁学院毕业后,事情出现了转机。那年夏天,同样来自喀麦隆的NBA球星卢克-巴莫特在当地举办了一个篮球训练营,因为三个哥哥都打篮球的关系,西亚卡姆也得到了邀请,他也鬼使神差地接受了这份邀请。

西亚卡姆的天赋显然引起了广泛注意,一年之后,他被选中参加在南非举行的NBA篮球无疆界活动。直到此时,西亚卡姆仍对篮球并无多大兴趣,他本来想要拒绝邀请,后来想到借这次免费旅行的机会刚好可以去探望在南非的姐姐,才勉强答应下来。

在这次活动中,西亚卡姆见到了赛尔吉-伊巴卡和洛尔-邓,从来不看NBA的他一开始甚至不认识这两位大明星,他只是从身边的孩子们眼中看到了那种难以形容的敬仰和崇拜。后来,随着了解的增多,西亚卡姆对他们的敬意也越来越深——他们都克服了难以置信的困难,从非洲走向NBA。在他们身上,西亚卡姆第一次看到,只要足够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从那时起,西亚卡姆才终于下定决心,专注于篮球,将NBA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凭借卓越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他一步一个脚印,从路易斯维尔上帝学院到新墨西哥大学,再到被猛龙选中,夺得总冠军,获得顶薪续约……。

西亚卡姆至今还清楚记得当初告诉三哥詹姆斯自己要去美国打球时对方的反应:“你?篮球?别闹了,你都不喜欢篮球!”

是啊,谁能想到,一个痴迷于足球的孩子,突然之间,会为了一项自己从不喜欢的运动,放弃多年的梦想呢?

西亚卡姆值不值1.3亿?

西亚卡姆的父亲安排自己的孩子们就读神学院,并不是想要他们将来成为一名神父,而是希望借助神学院严格的教育,将孩子培养成真正的男人。西亚卡姆当时并不清楚父亲的苦心,甚至一度闹情绪想要退学,但在神学院的那几年时间里,对他个性、习惯的养成,其实大有好处。

在决定走上篮球之路后,西亚卡姆为之付出了超出常人想象的努力,这也成为他成功克服语言和文化的障碍,取得如此飞速进步的主要原因。然而,就在大学生涯即将正式开启之前,他突然接到噩耗——因为一场交通事故,他的父亲不幸去世。

这场灾难,对西亚卡姆一家显然是难以承受之痛,但同时,却也让西亚卡姆化悲痛为力量,将更多的努力投入到这项他父亲一直希望他从事的运动当中。

时隔多年,再次回忆起当初应父亲要求加入神学院,并走上篮球之路的决定,西亚卡姆的说法已经和当初截然不同:“我永远不会违背他的意愿,在我的一生中,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

带着父亲的期盼,西亚卡姆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着。在猛龙的第一年,西亚卡姆作为一名技术仍显粗糙的菜鸟,还无法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平均每场比赛只能得到4.2分和3.4个篮板球,最大的成就,是帮助猛龙下属发展联盟球队猛龙905队赢得发展联盟冠军,并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职业生涯第二年,西亚卡姆终于进入了球队常规轮换,场均数据也提升到了7.3分和4.5个篮板球。但他仍是全联盟最糟糕的投篮手之一,三分线外的命中率仅为22%,有效投篮命中率比联盟平均水准低了26个百分点!

但西亚卡姆并不为此担心,他接触篮球比身边的人都要晚,每一项新技能都像是一个新打开的礼物——他进NBA后才开始尝试三分,这才两年而已。他坚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射手。

刚刚过去的2018-19赛季,西亚卡姆的努力收到了回报,他每场会尝试2.7次三分出手,命中1球,命中率达到36.9%,这已经超过了联盟平均水准。不仅如此,西亚卡姆还成为了全队仅次于科怀-莱昂纳德,第二重要的球员,场均可以贡献16.9分6.9个篮板3.1次助攻0.9次抢断和0.7次封盖,投篮命中率高达54.9%,帮助球队取得联盟第二好的常规赛战绩,并最终赢得总冠军。凭借出色的表现,他众望所归地赢得了最快进步奖。

高阶数据更能证明西亚卡姆的巨大价值:上赛季,这位年轻前锋的WS、BPM、VORP、RPM、WINS均排名联盟前30位,分别排在第15、29、21、24和14位。这毫无疑问已经是联盟一线明星的水准。

考虑到惊人的成长速度,西亚卡姆的未来更加显得迷人。要知道,新秀赛季的他,这五项高阶数据分别排名联盟第255、141、222、420和423位,即便上赛季进入常规轮换后,五项数据的排名也分别只有第92、45、67、73和93位。在整个NBA范围内,上一个在职业生涯前三年有如此进步幅度的球员还是比西亚卡姆早9年进入联盟的凯文-杜兰特。

实际上,与西亚卡姆同年进入联盟的球员当中,此前只有本-西蒙斯和贾马尔-穆雷获得了顶薪续约,其他无论是布兰登-英格拉姆、杰伦-布朗、巴迪-希尔德、多纳塔斯-萨博尼斯还是最佳新秀马尔科姆-布罗格登,都未能获得同样的待遇。

但猛龙这笔钱显然花得物有所值,随着莱昂纳德的离开,西亚卡姆必将成为球队重建计划中的核心人物。以他出色的身体天赋、完美的职业态度,未来必定会继续不断成长,真正步入一线巨星的行列。

今年训练营开始以来,教练和队友一直不停地称赞着西亚卡姆,尼克-纳斯说会让他承担更多的组织重任,凯尔-洛瑞则预测他会成为球队得分王。在所参加的三场季前赛比赛当中,西亚卡姆在场均23.7分钟上场时间里就能贡献17分8个篮板4次助攻,不难想象,新赛季作为球队攻防战术的核心,他会打出怎样的表现。

再次强调,西亚卡姆今年只有25岁,而他接触正规篮球,才只有7年时间。这样一名如此出色而且还有无限想象空间的球员,有什么理由拿不到一份顶薪合同呢?

西亚卡姆和恩比德相谈甚欢

NBA才是最大赢家?

事实早已证明,非裔球员非常适合篮球这项运动,但因为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非洲却始终是一块篮球荒漠。

在非洲,足球一直是第一运动,只要有一块空地,甚至哪怕是一条街道,孩子们都能一起快乐地享受一场足球赛。但在这里,你要想找到一块像样的篮球场地,哪怕只是一个水泥地的半场,都并不容易。

哈基姆-奥拉朱旺是首位出生于非洲,后来通过选秀进入NBA的篮球运动员。奥拉朱旺的职业生涯无疑是辉煌的,在他之后,马努特-波尔、迪肯贝-穆托姆博也先后追随他的脚步,在NBA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像奥拉朱旺、穆托姆博这样成功的非洲球员,在NBA只是凤毛麟角。

不过NBA全球化的触角,从最初的欧洲、亚洲,开始慢慢延伸到了非洲。2015年,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NBA成功举办了首场“非洲赛”,与此同时,他们一直致力于从基层开始,协助篮球运动在非洲的发展。

从2004年第一次将篮球无疆界活动带到非洲,到2010年在南非设立首个非洲办公室,今年2月,NBA更是透露了一项宏大的计划——要联合FIBA在非洲组建12支球队,搭建起一个“泛NBA联盟”。

据统计:自从1984年奥拉朱旺以状元秀进入联盟以来,截至2018-19赛季,NBA先后出现过57名来自非洲的球员,而且非洲球员的数量,还在不断加速增长之中。乔尔-恩比德、西亚卡姆等人在NBA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势必会让更多非洲有运动天赋的孩子,看到改变命运的机会,看到书写灿烂人生的希望。

西亚卡姆的顶薪续约,不仅是他个人的成功,也是猛龙队的成功,更是NBA的成功。他会让更多潜在的“足球小将”,将目光投向篮球,这也是篮球在与足球竞争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标志。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